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AMOLED蓄势待发 OLED照明指日可待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03月01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4002】

OLED是自发光显示的半导体,被视为是下一代最具潜力的新型平面显示技术。未来OLED将应用将以手机背光、车用、电视、照明为主要应用领域,OLED照明更备受期待。

OLED主要可分成主动式有机发光显示(AMOLED)和被动式有机发光显示(PMOLED)。OLED结构简单,生产流程相对环保。相较于TFT-LCD,OLED具有响应速度快、高亮度、高对比度度、超轻超薄、低功耗、无视角限制、工作温度范围广、具良好抗震性能、可柔软显示等优势,能解决液晶显示画面拖尾以及耐低温性能较差等问题。根据DisplaySearch预估,到2016年OLED的整体产值将达62亿美元规模。

OLED最早的实际应用是出现在汽车电子领域,目前应用主要是以手机、MP3、工控仪表等中小尺寸领域为主。这是因为目前OLED成本过高,是一般LCD的1.5倍,同时在良率、成本、使用寿命上也尚未符合市场要求,还没进入大规模量产阶段,因此OLED面板的应用范围,仍局限于高阶手机或MP3等小尺寸显示应用。现在80~90%的OLED产品被应用在手机背光显示领域。

OLED其中又以尤其以AMOLED更备受瞩目,因为其可以消耗更少的电力。加上高阶智能型手机出货不断增加,对AMOLED面板的需求也跟着提高。目前AMOLED大厂主要包括Samsung Mobile Display(SMD),去年第3季以73.1%市占率遥遥领先;台湾铼宝科技(RiTdisplay)以12.1%市占率居次,Pioneer则以5.8%分居第3。

另一方面,OLED在车载资通讯(Telematics)领域则有明显成长,几家主要车厂都开始陆续采用PMOLED面板,包括Mercedes Benz和Lexus等。

从中小尺寸面板应用开始,OLED逐渐进入TV和照明应用领域。像是LG Display、Sony、Sharp的AMOLED TV也开始在市场上亮相。不仅如此,OLED照明应用更备受瞩目,Sharp、Toshiba、Mitsubishi electric、Osram、NEC-Lighting、Panasonic、Hitachi-Lighting也在去年陆续推出具价格竞争力的OLED电灯产品。OLED照明正成为另一波重要的发展趋势。

根据野村综合研究所(NRI)预估,全球白色OLED照明市场将以2008年的1347亿日元为基础,每年以平均37.%3的成长率成长,到201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4782亿日元。2012年应该是各大照明厂商大规模转向生产OLED照明的转折点。但是在技术上,如何兼顾发光效能和使用寿命仍是OLED照明尚待克服的难题。

目前TFT-LCD在成本及量产成熟度上,都已具备非常巨大且影响深刻的产业规模,在面板显示技术上占有绝对主导地位。因此至少在5年内,LCD显示技术并不会受到OLED技术的明显威胁,但OLED的发展前景,绝对值得高度期待。

關鍵字: AMOLED  有机显示材料 
相关新闻
Pixelworks视觉处理技术赋能一加9系列旗舰机
AMOLED和a-Si LCD一前一後 LTPS手机面板恐面临夹击
TrendForce: 2020年AMOLED智慧型手机渗透率达35.6%
工研院:萤幕保护是可摺叠萤幕手机最大的挑战
HP发布全球首款通过德国莱因低蓝光验证AMOLED面板笔电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光电系统测试的运动扫描和数据收集方法
» 先进光学感测技术协助实现汽车智慧表面
» 打开MicroLED说亮话 进军商用市场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CJCETYSTACUK4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