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5.5代AMOLED量产可期 分辨率和成本待克服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1年05月17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4349】

主动矩阵式有机发光二极管(AMOLED)正以飞快的成长速度渗透到智能型手机领域,特别是可支持Android的手机产品。市调机构IHS iSuppli便预估,到2015年AMOLED出货量将大幅成长6倍之多!

IHS iSuppli中小尺寸面板部门首席分析师Vinita Jakhanwal指出,由于相较于一般LCD面板,AMOLED具备更宽广的视角、更高的画面更新率(refresh rate)、以及更为轻薄的尺寸规格,因此在智能型手机领域将大放异彩,不断提升量产供应能力的Samsung Mobile Display,对于AMOLED的普及也有正面帮助。

IHS iSuppli预估,全球AMOLED出货量将从2010年的4940万片,每年以年复合成长率40.6%的幅度大幅跃升,2015年将逼近2.72亿片;营收规模也将从2010年的8.92亿美金,以31.9%的年复合成长率,到2015年营收规模将达到36亿美元。

整体智能型手机市场的高速成长,正是AMOLED水涨船高的幕后推手。到2015年低阶智能型手机的年复合成长率可望维持在81.1%的高点;中高阶智能型手机的成长幅度也有15.1%的水平。

不过iSuppli认为,尽管前景看好,AMOLED也有挑战尚待克服,特别是制程成本仍过高、分辨率还有改善空间、产品生命周期不够长、在阳光下能见度不高、以及制程繁复时间过长等。目前AMOLED比起一般的低温多晶硅(LTPS)LCD面板的成本,还要贵上30~60%左右。

AMOLED制程正是成本无法降低的关键,特别是AMOLED的低温多晶硅背板,需要用到雷射退火技术制程(laser annealing)。因此标准LCD制程成本加上其他耗时且昂贵的额外制程,使得AMOLED总体成本过高,无法应用在大尺寸玻璃基板。

不过Samsung Mobile Display主导的5.5代AMOLED生产线,即将在第2季正式营运,可能有助于提高AMOLED的产能效率,特别是大规模薄膜晶体管数组(TFT arrays)的量产能力,可有效降低OLED面板的成本。

另一项值得注意的挑战是在阳光下AMOLED可视程度会降低的问题。Samsung Mobile Display已经透过减少AMOLED贴合层之间的空隙来解决这个难题。此外用在AMOLED面板的有机材料,可能会随着产品生命周期导致产品效能的下降。目前有机材料的生命周期已经有效提升许多。

最后,AMOLED的分辨率该如何提升至LTPS LCD的水平?Samsung Mobile Display则是采用次像素描绘技术(sub-pixel rendering)来驱动高像素规格,2008年Samsung收购美国Clairvoyante取得相关技术专利。不过分辨率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解决。

Samsung仍持续提高对AMOLED技术的投资力度,5.5代厂的投资金额已经达到48亿美元,预估月产能可达到24000片,未来月产能可提高3倍突破70000片,另一座具有同样量产能力的生产线,也计划在2012年初正式量产。Samsung更计划藉由5.5代厂的扩产能力,进一步开发出中小尺寸AMOLED面板。Samsung也宣称其Galaxy Tab采用7吋的AMOLED面板,不过由于目前智能型手机需求孔急,预估到2013年之前媒体平板装置尺寸规格的AMOLED面板还不会大量生产。

關鍵字: AMOLED  smartphone  sub pixel rendering  三星  有机显示材料  製程材料類 
相关新闻
IDC:2024第一季全球智慧手机出货成长7.8% 三星重返第一
Ansys电源完整性签核方案通过三星 2奈米矽制程技术认证
三星展示MICRO LED电视 模组化设计可依需求客制化
高通Snapdragon 8 Gen 2加速三星Galaxy S23系列效能
达梭与三星重工合建数位造船厂 回应国际能源迫切需求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光电系统测试的运动扫描和数据收集方法
» 先进光学感测技术协助实现汽车智慧表面
» 打开MicroLED说亮话 进军商用市场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U9EHWNUSTACUKE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