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解密科技宝藏]软性能源当道聚焦薄膜太阳能电池
阳光革命进行中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5年07月28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1059】

[解密科技宝藏/可挠式CIGS太阳电池模组]

薄膜型太阳电池具备可挠曲、可折叠等特性,适用范围更为广泛。
薄膜型太阳电池具备可挠曲、可折叠等特性,适用范围更为广泛。

绿能当道,全球对于再生能源的发展都相当积极,各国政府都希望能够提高再生能源比例,而目前可利用的再生能源技术包含太阳能、风力、水力、地热、潮汐等。其中,太阳能是目前公认最干净的再生能源,也是最普遍且最常见的再生能源技术,太阳能电池更是绿能科技发展中相当重要的一块。

尽管太阳光似乎取之不尽,但太阳能通常必须依靠蓄电池来储存电能,而现阶段也有不少科学家投入太阳能电池系统的开发,尝试利用不同材质来制作太阳能电池,期望能达到最有效率的光电转换发电方式。就现阶段来看,常见的太阳能发电材料可分为矽晶圆、CdTe薄膜、CIGS薄膜、染料敏化薄膜、有机材料等,而常见的太阳能电池则主要可分为矽晶圆与薄膜型。

其中,薄膜型太阳电池由于具备可挠曲、可折叠等特性,适用范围更为广泛,因此也备受注目。为此,工研院绿能所江建志专案经理团队也开发了一款薄膜太阳能电池-硒化铜铟镓(Copper Indium Gallium Diselenide;CIGS)太阳能电池。

CIGS太阳能电池主要可分为真空制程与非真空制程,而工研院的CIGS太阳能电采用的是非真空制程,其原理是在极薄且可挠的不锈钢基板下电极溅镀一层Mo(钼),并使用工研院自行研发的CIG(铜铟镓)奈米浆料,以刮刀涂布与狭缝式涂布的方式,在不锈钢基板上覆盖一层CIG前驱物,并进行500℃的热处理,使前驱物形成CIG金属合金。

值得注意的是,工研院利用国内首座硒化氢实验室在CIG合金中导入特定比例的Se,形成CIGS化合物,此动作在太阳能电池吸收光能转化为电能中,扮演关键的吸收层,最后再依序镀上缓冲层、透明导电层、金属电极与保护层。

CIGS太阳能电池具备能量转换效率表现极佳、应用范畴不受限、制造成本低、能源与材料损耗低等多项优势。在能量转换效率的部分,目前国际上的研究,在真空制程的能量转换效率已可达到21.7%的成果,可媲美常见多晶矽太阳能电池20.4%的转换效率,而工研院的非真空制程也可达到14.6%。

对此,江建志经理回忆,能量效率从一开始毫无价值的2%,经过重重关卡提升到9%,再到发现新制程的12%,进而受到瞩目成为发展重点,甚至荣获第26、27届欧洲太阳能国际会议(EUPVSEC)薄膜太阳电池领域的最佳海报论文奖,这也意味着此技术在国际上的前瞻地位。

而尽管非真空制程能量转换效率较真空制程低,技术难度也较高,但是对比真空制程材料利用率仅有30%,非真空制程材料利用率高达95%以上,且制作时间较短,仪器设备投资也仅需真空制程的30%,而发电成本更可望降低至每瓦0.5~0.65美元,这让非真空制程CIGS太阳能电池极具成本竞争力。

除了成本优势外,薄膜的特性,让CIGS太阳能电池可使用软性可挠式基板,应用范围可拓展至过去硬式矽基太阳能电池无法应用的地方,如穿戴式电子产品、衣物、背包上;同时,软性可挠的特色,可以更弹性地应用于建筑物表面,或是结合遮阳棚、窗帘等,提高太阳能电池安装功效。除此之外,CIGS太阳能电池还能够搭配卷对卷印刷制程,进而降低制程成本与制造时间。

随着绿能需求的日益增加,太阳能产业已开始走向新一波的成长动能,而具备多项优势的非真空制程CIGS太阳能电池发展前景与潜力无限,预计将会为再生能源发展提供更多的助力,同时也引领台湾走向全球太阳能产业的领导地位。

關鍵字: 解密科技寶藏  太陽能  薄膜  工研院绿能所  江建志 
相关新闻
新??PrimeVOLT叁与友达能源产品发表 合作推进台湾太阳能产业发展
太阳能结合电池储能 加速绿能普及脚步
研发薄膜应用 大叶大学医工系研究获海报论文银奖
科思创聚氨窬树脂获颁TUV莱茵认证 促太阳能产业落实净零碳排
大同与北捷合推屋顶太阳能 创新节能永续商业模式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光电系统测试的运动扫描和数据收集方法
» 先进光学感测技术协助实现汽车智慧表面
» 打开MicroLED说亮话 进军商用市场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4R9186STACUKO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