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圣诞袜」里的商机 台湾IC业者进攻玩具市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06年12月2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3752】

今年北美市场大卖的玩具─搔痒娃娃艾摩(T.M.X.Elmo)、任天堂Wii游戏机和Sony PS3游戏机,分别采用台湾半导体业者华邦电、原相、创惟的芯片,台湾IC设计公司逐渐在全球玩具市场崭露头角。

圣诞节是一向是玩具市场的商机,每年父母亲都会在此时节赠送小孩子礼物。今年北美市场卖相最佳的玩具包括搔痒娃娃艾摩、任天堂Wii游戏机、Sony的PS3游戏机,里头都用到台湾IC设计公司的产品。

被时代杂志评选为今年最具创意的玩具类产品Pleo小恐龙,由鸿海代工。这只小恐龙会动、会笑、会生气,还会打喷嚏。国内IC设计公司凌阳关系企业凌通电子为小恐龙的芯片供货商之一;在北美市场卖到缺货的搔痒娃娃—艾摩,其音效芯片是由华邦电供应。

这类需要用到芯片的交互式玩具产业,台湾IC设计业扮演关键角色,由此也可看出不少台湾IC设计公司在这块领域,愈来愈具影响力。往年消费性IC设计公司打入美国、日本玩具大厂,近几年连模拟IC设计业者、影像传感器业者也打入国际玩具大厂。

任天堂Wii就采用原相科技、旺宏的芯片。任天堂Wii游戏机销售传出捷报,爆发力集中在下半年,让原相股价冲破400元,成为联电集团今年表现最佳的IC设计公司,甚至抢走同为联家军的联发科的风采。

PS3芯片供货商创惟,也因打入PS3供应链,第四季营收表现不错,但由于供货不足,PS3圣诞节销售爆发力不如Wii,不过创惟有PS3加持,明年业绩还是具有想象空间。

模拟IC设计公司茂达的电源稳压IC,也打入Sony PS3及微软Xbox360 游戏机,加上微软Vista操作系统上市后,电源供应器用电量提高,也为提高该公司发展契机。茂达与台达电合作密切,争取成为任天堂Wii的IC供货商之一,但目前游戏机相关IC出货量仍有限,可能要到明年才会放大。

至于一些长卖性产品如电子宠物、小朋友教育性玩具等,也都有采用台湾业者包括凌阳、义隆电等的微控制器,以凌阳的Vsmile产品而言,近几年每年维持近千万颗的出货量。Vsmile不但可以随身携带,还能与电视连接,全家人在电视前面分享各种教材内容。

业者分析,国内消费性IC设计公司的产品大多定位在中低阶应用及教育性产品,但近年逐步跨入高阶的的交互式玩具。过去很多三、四十美元玩具采用台湾IC设计公司的产品,如今100美元以下的玩具,也几乎成为台湾业者的天下。

相关新闻
虹彩光电独家胆固醇液晶技术 研发创新彩色电子纸方案
聚焦新兴应用 富采锁定汽车、先进显示、智能感测三大市场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3T4RLQSTACUKI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