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行动数字内容发展引领产业创新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08年04月28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8320】

经济部技术处ITIS于4月22日举办为期四天的「2008我国产业生命力之新契机研讨会」,并且在研讨会中进行「行动数字内容发展引领产业创新」研讨会,由工研院IEK ITIS计划产业分析师江柏风谈电子纸引领软性显示器产业变革,联合在线刘永平总经理以数字出版业者观点,谈数字阅读对文化产业的机会,另外,还将举办座谈会,邀请工研院显示中心程章林主任、远流出版王荣文董事长、元太科技刘思诚董事长、联合在线刘永平总经理、博客来网络书店创办人张天立、以及网络知名作家九把刀,从不同的观点来探讨电子书与数字内容的发展趋势与市场机会。

传统纸张只能显示单一的信息,无法在一张纸上更换不同的讯息,而显示器就可解决这个问题,但目前的平面显示器并不适合用来阅读,所以对于电子纸的产品需求则孕育而生,可成为电子纸产品的显示器,称为软性显示器,要制作出软性显示器的技术,不同于目前平面显示技术,将带领着显示器产业由硬性玻璃的世代转变为软性的世代。

软性显示器在基板的选择上,可以选择塑料基板或是金属薄板,其厚度与重量均比目前广泛使用的玻璃基板还要薄及轻,同时又可以具有弯曲的特性,进而在产品设计上则不再局限于平面的环境中,而是可以将软性显示器服贴在任何的曲面上,来显示所有的信息。

软性显示器所采用的显示材料绝大部分具有双稳态的特性,亦即在屏幕画面固定时,是不需要耗电的,只有在变换屏幕时,才需要耗电,与目前平面显示器需要一直耗电的状况是不相同的,也正因为具有此特性,使得软性显示器的耗电量非常低,进而也减少了电池的更换频率。再者,软性显示器是利用外界的光源来显示影像,并不需如同液晶显示器一样还需要背光源,所以在户外阳光强烈的环境下,可以清楚地看到软性显示器上的信息,且观看的角度并无限制。在制作软性显示器的制程方式上,可以采用低生产成本的卷对卷(Roll to Roll)方式来制作,就如同印刷制程一样,可以制作出整卷的软性显示器,在制作成本上是低于目前的平面显示器。

软性显示器希望取代目前大家所习惯阅读信息的媒介-纸张,由于软性显示器具有可塑性、重量轻、耐冲击等优于现有玻璃液晶显示器的特性,所以软性显示器产品将可出现在目前我们尚未有显示功能的产品上,如衣服、卷曲式屏幕。然而目前信息科技已经进入全彩、动画显示的年代,产品的显示特性需求均是彩色且可动画显示,所以全球厂商均有规划未来研发出彩色且可动画显示的软性显示器。随着软性显示技术的精进,相信未来软性显示器将可以带动出目前平面显示器无法应用的市场。

观察数字阅读的发展,传统出版遭逢的「危机」和数字出版带来的「转机」正好是一体的两面。出版业者正面临纸浆价格上涨、通路印刷成本增加的问题,和环保的压力;全球化的阅读出版市场,内容激烈竞争的同时,也扩大了市场与发行的多样性;在部落格等网络创作潮流带动下,纸本的阅听人口似乎持续下滑,但同时,纸本加网络的总阅读人口却一再攀升。这些因素,相同的模式是─在危机出现时也有了转机,成为刺激数字阅读与出版发展的关键。

当出版人对未来感到不安,数字出版提供的「答案」,无论是降低出版成本、阅读形式与载体的多样化、或创造出版品的互动性和实时性等,都让一切充满新的可能,「出版危机」与「阅读蓝海」仅一线之隔。这是数字出版浑沌不明的年代,也是百家争鸣的时代,典范正在移转,业者还需努力。「书籍」犹如文化创意之源,在数字发展的时间洪流中不会被淹没,而是经由科技与人文的共同淬炼、在业者与读者不断试探的过程中,形塑成最美好的姿态。

相关新闻
虹彩光电独家胆固醇液晶技术 研发创新彩色电子纸方案
聚焦新兴应用 富采锁定汽车、先进显示、智能感测三大市场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6L8SSYSTACUKJ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