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5大电源管理趋势 TI满足未来工业电源传输需求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08月14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3163】

全球能源用量大幅增加,在资料中心、车用电子、工业等众多应用之下,电力消费支出已直逼石油产品开销。为因应这些趋势,电源产品的设计人员大量运用半导体解决方案,寻求各种创新电源管理技术,以维持竞争力,同时遵守环保相关能源法规。

/news/2018/08/14/1815096480S.jpg

针对2018年能源发展趋势与挑战,德州仪器(TI)提出五大要点与其相对应的电源解决方案,包括工业自动化、能源效率、功率密度、分散式与再生能源、大数据储存与传输,且预测这些趋势将左右产业发展至 2020 年。

德州仪器工业系统解决方案应用孔令梅经理表示,德州仪器拥有丰富、创新的工业电源产品组合,提供设计人员采用多样的电源管理技术,帮助解决难题。同时,同时也积极在碳化矽(SiC)与氮化??(GaN)上发展技术突破,持续推出创新叁考设计,为开发人员在工厂电源传输设备、UPS、通讯与伺服器电源、DC/DC 设备、无人机电池组等应用创造突破,开发高能效、高功率密度且具竞争性的电源解决方案。

1.工业自动化

工业自动化能够提升产能及制造效率,但安全疑虑也随之而来,自动化工厂内常设有沉重又庞大的机器设备,需要高电压操作,为工厂操作员带来困难与危险。

此时,采用隔离技术可让感测节点和操作员在高电压环境下,仍能有效且安全地工作,是实现工业自动化的一大关键。当设计人员采用 ISOW7841 等装置时,便能获得这项保障。想像将较低的功率传输至各项感测系统,同时保护操作员,即使在只有不到一枚硬币的距离下,也不会接触到比一般家庭用电高60倍的电压。

2.能源效率

预估至 2020 年,资料中心的年耗电量将突破 730 亿度,相当於超过千万户的家庭用电,资料中心存放的资料愈多,冷却所需的能源便愈高,对电网造成的负担也会愈大。

美国能源部指出,若实施额外节能策略,用电需求便可降低 45%,只要善用新策略与科技,降低损耗及增进效能,就能压低资料中心的能源需求。

提升能源效率後,可在两项应用领域内节能,包括减少资料中心传输时所需的能源,以及降低伺服器整体冷却的用电需求,从最上游的伺服器能源传输架构,到最下游的负载点拓扑技术,创新机会俯拾即是。

共振与混合式 DC/DC 变压器等新技术,具备尺寸缩小、效能提升、升温减少等优点,同时结合演算法,便可减少系统闲置时所需耗费的电力,并加速恢复运作所需的时间,更接近美国能源部节能 45% 的目标。

整体而言,伺服器系统受限於能源转换步骤的多寡,在投资直接转换技术後,可让过去看似无法实现的能源传输架构成真,若能省略三个转换步骤,便可让 400 瓦 DC 直接传输至 CPU。电源管理及半导体的创新都有可能造就此类破坏式策略。

3.功率密度

供电系统的功率密度虽有改善,但成长幅度却不如摩尔定律快速;而随着半导体技术导致功能增加後,也带动能源需求提升。例如手机在全球快速普及,在许多方面都归功於锂离子电池技术,让手机即使功能愈来愈多,电池续航力仍足以维持整天的运作。

在电池容量与效能成长之际,充电器的进展却落後於趋势。想像一台功能完善的智慧型手机,虽能够全日运作,却得花整个夜晚来充电,故功率密度是增进使用者体验的关键。

TI大举投资功率密度技术,最新UCC28780主动钳位反驰式控制器可在高达1MHz的频率下实现高效运行、尺寸缩小50%、功率密度提高一倍,提升工业级手持设备的效率。

4.分散式与再生能源

全球对於提高发电与配送能源的需求显而易见,难处在於能源的转换,以及如何以最高效能处理各种能源来源。而氮化??(GaN)与碳化矽(SiC)均提供了这项潜能,能够以高电压、高效能、小尺寸运作。

氮化??与碳化矽虽然至今应用有限,但确实达到前所未见的效能与密度,电压范围亦可支援分散式与再生能源。

这些技术若想从原型开发进入大规模普及,TI认为重点是在封装内整合闸极驱动器。利用LMG3410,可看到闸极驱动器若与装置距离相近,可达到其所需的效能与可制造性,让这些科技进入下一阶段。

5.、大数据储存与传输

全球对快速存取资料的需求与日俱增,储存与取得资料所需的能源也随之攀升,如何管控相关成本及对环境所造成的影响将成为一大挑战。

云端储存在过去几年突飞猛进,消费者比以往上传储存更多的资讯在云端。然而,每项资料转换都需要能源,从拍摄家庭影片、上传至云端储存、之後再次取用。电源管理解决方案若能达到主动模式最高效能、休眠模式低能耗、超快苏醒速度,半导体就能以最低能耗完成上述动作。

相关新闻
虹彩光电独家胆固醇液晶技术 研发创新彩色电子纸方案
聚焦新兴应用 富采锁定汽车、先进显示、智能感测三大市场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以模拟技术引领液态矽橡胶成型新境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AEHKKESTACUKU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