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大陆终止工具机反倾销调查 复归还应思疫後商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04月27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3831】

自从2018年前後美国率先开启贸易战争端之後,不仅先因此波及中国大陆买主全面暂缓下单冲击,甚至传出大陆首度对原产於日本和台湾立式加工中心机厂商发动反倾销调查。所幸在日前终於等到大陆商务部一纸公文,宣布停止2年来调查。惟若比起过去业界还想争取ECFA完整货贸协议带来的零关税优惠,现仍不足以真正稳占大陆经济疫後V型翻转的商机。

反倾销调查中止,固然让台湾工具机厂商如放下心中大石,避免受到主要针对日商而来的无妄之灾,仍应思如何能真正抢占大陆疫後经济V型反转的先机。
反倾销调查中止,固然让台湾工具机厂商如放下心中大石,避免受到主要针对日商而来的无妄之灾,仍应思如何能真正抢占大陆疫後经济V型反转的先机。

回顾当年由大陆北京精雕科技集团等申请人主张对原产於日本及台湾立式加工中心机厂商调查,并分别对日本课徵达119.68%、台湾11.34%反倾销税率。主因除了有一说是为了藉此报复美商Apple公司,而限制用来加工iPhone金属机壳的工具机大量进囗;另一说则是坚壁清野,以维持大陆工具机产业的一线生机。

所幸历经2年後的官司终於传来好消息,根据中国商务部公告2020年第10号关於终止对原产於日本和台湾地区的立式加工中心机反倾销调查结果,鉴於被调查产品未对中国大陆产业造成实质损害,调查机关决定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终止该调查。

惟若进一步省思对於台湾厂商的影响,目前立式加工中心机为台湾工具机外销大陆最大品项,估计台湾厂商约有120家,其中60家每年销往大陆2,000多台,外销金额约2亿美元。该调查中止,固然让台湾工具机厂商如放下心中大石,避免受到主要针对日商而来的无妄之灾。却仍被课徵9.7%进囗关税及17%加值税,不比当初争取ECFA货品贸易零关税优惠的豪气。

尤其是大陆身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影响将有助於疫情过後的世界经济提早复苏。根据长期研究大陆经济与产业的东京大学丸川知雄教授在Newsweek日文版的专栏指出,细部比较今年前3月的资料,即可发现大陆因为疫情改善,三月经济已经出现V型反转,尤其是工矿业在三月底就出现强烈反弹,又以电子业的恢复最快,当时已出现约9.9%的惊异成长。台湾若能延续ECFA早收清单,甚或真正签订完整货品贸易协议零关税,才算可真正抢占疫後经济V型反转的先机。

相关新闻
大昌华嘉引进MAGERLE五轴铣磨机 TMTS聚焦航太加工应用市场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西门子工具机软硬体解决方案 构建数位制造核心应用
台安特殊钢铁投资逾1亿 落脚台南扩建智慧化厂房
Renishaw 引领 5 轴量测新未来 AGILITYR 5 轴三次元量床重磅登场 TMTS 2024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新闻十日谈#39]四月涨声响起 提高能效刻不容缓
» 马达自动化系统加速节能
» 以线性运动模组精密控制 提升产线良率与稼动率
» 机械产业白皮书勾勒10年蓝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09KE3ESTACUK7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