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TMTS接力取消国际实体展会 苦於大型展馆遥遥无期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06月08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4948】

继中国大陆上海、南韩及日本今年上半年都因新冠肺炎疫情,相继宣布延後或取消两年一度国际工具机之後,就连近期因为囗罩机国家队而大出风头的台湾工具机暨零组件公会(TMBA)每2年一度举办的台湾国际工具机展(TMTS)也无法幸免,将改实体为线上虚拟展会,同样在11月10~14日举行。可见即使曾经在台面上奉为国家队、总统就职典礼座上宾。但回归台面下观察本业兴衰,台湾工具机产业不仅未曾因此被明列为台湾6大战略产业之一,获百亿元补助青睐,至今仍苦於22年无大型国际展馆的无限轮??。

目前已举办过多届TMTS的大台中国际会展中心因为近高铁乌日站,固然有地利之便,却苦於场地规模太小,必须搭建帐棚成临时场馆,甚至曾发生漏雨事件。
目前已举办过多届TMTS的大台中国际会展中心因为近高铁乌日站,固然有地利之便,却苦於场地规模太小,必须搭建帐棚成临时场馆,甚至曾发生漏雨事件。

回顾今年总统520就职演说里提出的下一波6大策略产业里,仅有:强化资讯及数位产业发展、结合5G数位转型及国家安全的资安产业、生技医疗、再生能源、军民整合的国防航太及战略产业,以及确保关键物资供应的民生战备产业,既未见与台湾工具机产业有直接关联;之後行政院再推出攸关下一波台湾产业发展的「领航企业研发深耕计画」,还是锁定吸引新兴半导体、5G通讯、AI等3大领域的国际大厂,分7年投入补助逾100亿元。

反观台湾工具机产业自从2018年下半年受到中美贸易战波及至今,又逢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不仅对外遭受国际实体展会纷纷宣布延期或取消,即使报名叁展也不敢前往;对内只得部份中小企业??困贷款,如今就连公会成员自主举办的TMTS实体展也宣布取消,只能嗷嗷待哺,祈求政府惠施亿元经费,协助业者能如期转型举办3D线上虚拟展览馆。

台湾区工具机暨零组件理事长许文宪不讳言,原先规划若11月TMTS能率国内外机械展之先举行,势必会有效营造业界话题,再加上台湾边境解封,将吸引国外买主蜂拥来台抢购最新设备,有机会创造上亿美元订单。然而,迫於台中市至今仍无大型展览馆,足以容纳所有工具机叁展厂商,必须斥资超过8,000万元耗时搭建临时场馆;且依公会5月底针对679家叁展厂商进行问卷调查,共有9成厂商回覆,约有6成希??延後2年举办,仅23%希??如期取办,以免届时若疫情卷土重来,所有叁展投资都将血本无归,所以最後无奈决定只能停办今年实体展,将加强现有2D线上展览规划,改为线上3D虚拟展览馆,搭配周边实体活动。

事实上,早在20年胡志强市长时代,台中工具机产业大本营便曾讨论过可容纳5,000席位的大型国际展馆落脚处,目前已举办过多届TMTS的大台中国际会展中心因为近高铁乌日站,固然有地利之便,却苦於场地规模太小,必须搭建帐棚成临时场馆,甚至曾发生漏雨事件。占地较大的水??国际会展中心,则有展会期间车流上下交流道易堵塞的问题,必须搭配改建转运中心。

虽然市长卢秀燕上任後不久,即曾传出台中水??国际会展中心终於启动第一期工程,预计2023年启用,仍仅能提供逾2,360个展览摊位,不足处必须搭棚。甚至还於日前传出从胡志强时期提出,历任3位市长的水??转运中心兴建零进度,恐无法藉此集中国道客运进出,减少在台湾大道的车流及停留时间;且规模大幅缩水,回堵车潮将造成附近严重的交通问题,不利於实现2021年开工、2024年启用的目标,跟上国际会展中心进度。

即使今年TMTS能以3D线上展览型式,在最低风险下成功吸引国外买主眼光。未来仍可能少了足够实体展的场域,供全世界厂商直接到台中叁展、叁观,带动饭店、餐厅及夜市等周边商机;更别提当初TMTS与台北TIMTOS分庭抗礼,便在於可让买家直接到产地访厂、下单采购的优势恐将流失,工具机产业难免沦为国家偶尔用来妆点门面的工具人。

關鍵字: 工具机 
相关新闻
经济部提供融资协助工具机拓展海外市场
工具机禁输俄吃闷亏 机械业叹市场拱手让人
台湾机械业元月出囗止跌回升 工具机年减18.2%未见起色
东台开工遇发炉报喜 元月营收5.05亿年增16%
经部加码管制工具机输俄 TMBA公会更盼政策配套推动转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传动元件消库存扩散布局
» 创建积极主动的机器安全计画
» 制造业导入AI 驱动生产再进化
» EaaS驱动数位深化转型
» 工具机数位分身 实现AI智造愿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6DAYIOSTACUK0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