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机械公会理事长完成交接 魏灿文宣示5大重点工作方向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1年03月26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3164】

迎接机械业下一个黄金10年,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TAMI)也在今(25)日假台北福华大饭店召开第二十九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包括??总统赖清德、行政院??院长沈荣津、国发会主委龚明鑫及经济部部长王美花等官员代表都出席共襄盛举。会中并改选出27席理事暨9席监事、新任理事长凤记国际机械董事长魏灿文,为首位出身台南地区的理事长,未来也将率领台湾智慧机械产业群聚,打造另一座护国神山。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今(25)日召开第二十九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并选出新旧任理事长柯拔希(左)、魏灿文(右),後者并提出五大重点工作方向。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今(25)日召开第二十九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并选出新旧任理事长柯拔希(左)、魏灿文(右),後者并提出五大重点工作方向。

魏灿文受访时表示,虽然今年全球经济总算透露一线曙光,台湾1~2月机械业出囗约47.2亿美元,年成长25.4%,若依新台币计价约1,341亿元,较去年同期成长18.7%;年产值可维持每年增加新台币1000亿元的水准,预估今年产值可??成长至新台币1.2兆元,较去年成长10%~15%,出囗值及产值双双写下历史新高纪录。

但他也坦言:「新台币汇率仍是影响今年出囗接单净利的最大变数,光是2020年机械业汇损金额就超过新台币300亿元,等於一下子就把整年赚的钱全部吐出来、凭空消失!」今年还要同时面临缺工、海运缺货柜、原材料涨价等挑战,让魏灿文不禁感叹,机械业的宿命就是「生意好、但是汇率不好、原材料涨价、找不到工人」,现在连海运也出问题,「没有货柜、运费大涨」,机械业一路走来「真的很辛苦」,「生意好很头痛、生意不好更头痛」。

魏灿文进一步指出,机械业订单都是长单,从接到订单到出囗起码要3~6个月,远期外汇也只是把损失降低而已,业者真的要很努力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能;导入工业4.0智慧机械,加强自动化来提高产品附加价值,创造更多利润,才有办法抵销汇率损失。在接任後将持续推动5大重点工作方向,包含:

1. 打造台湾机械产业成为N兆元产业;

2. 以国家级战略思维,建立台湾自主供应链;

3. 加强电子与半导体设备产业布局;

4. 链结产官学研力量,厚植软实力;

5. 用数位转型迎向 工业 4 .0 时代

魏灿文表示,「团结和谐」是机械公会推展各项活动的最高指导原则,所以经常会出现5 ~6代理事长齐聚一堂的画面,融合经验传承与创新改革,相信能推动台湾机械产业群聚成为另一座护国神山,赢得智慧机械制造王国的美誉将是指日可待。

最後一次主持会员大会的理事长柯拔希,则看好2021年若各国陆续施打疫苗後,疫情可??受到控制,景气即将回复到原有水准,甚至出现爆炸性的刚性需求;以及宅经济带动的新消费模式,也会有创新的商业模式值得期待。

柯拔希指出,面对少子化、高龄化、自动化及智慧化等四大刚性需求的拉抬,加上各国企业於美中贸易战开始後,在大陆以外地区设立第二生产基地商机逐渐发酵,可以预估短链生产与各国自主供应链的情况会更加明显,台湾则有智慧机械及智慧制造的创新商业模式为产业加值,以及台商回台投资等拉抬。

由於从去年Q4开始,机械产业接单畅旺,所以柯拔希预估2021年上半年市况将较上年好转、下半年优於上半年,今年整体机械产业可较去年成长10~15%,出囗值预估可达300亿美元;产值若持续维持每年增加新台币1,000亿元水准,而达到1.2 兆元。出囗值及产值可??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台湾机械产业将进入黄金10年,产值超过2兆元则是指日可待。

不过在机会来临时,柯拔希也提醒必须注意其他挑战,包括:台湾受限於特殊的国际地位,无法跟大多数国家洽签自由贸易协定(FTA)的关税挑战;且若新台币汇率无法紧盯对手国「同升同贬」,将丧失竞争力;短期内受到美中贸易战、疫情影响,也有缺仓、缺柜、缺工、原材料价格上扬等问题,这些都需要政府的协助才能加速开展新局。柯拔希进一步指出,产创条例投资抵减将在今年8月到期,他呼吁延长5年外,现有抵减营所税5%可提升至15%。

相关新闻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ATEN旗舰级电视墙影像处理器获国际设计大奖三冠王隹绩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研华与群联打造「平民化」GenAI方案 落实边缘运算与工控应用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模拟技术引领液态矽橡胶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资安盼触底反弹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新闻十日谈#39]四月涨声响起 提高能效刻不容缓
» 马达自动化系统加速节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A4STCMSTACUK7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