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中经院展??2024年制造业营运 「兔打底、龙前行」构筑成长动能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12月19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221】

度过2023年下半年台湾制造业面临不均衡复苏和透明度低的短急单效应,生产采购存货政策转为即时应对「边走边看」(Nowcasting)。中华经济研究院也在今(19)日举行「不均衡复苏2024台湾产业展??」研讨会,发表台湾采购经理人对於制造业2023年下半年~2024年上半年营运展??,料将呈「兔打底、龙前行」态势成长。

中华经济研究院也在今(19)日最新发表「2023年下半年PMI/NMI厂商营运展??调查」显示,如今制造业厂商也关注总体经济的不确定性,包括:「国际能源及原物料价格」和「美国经济走势」并列第一。
中华经济研究院也在今(19)日最新发表「2023年下半年PMI/NMI厂商营运展??调查」显示,如今制造业厂商也关注总体经济的不确定性,包括:「国际能源及原物料价格」和「美国经济走势」并列第一。

其中,制造业面临缺工、成本攀升、需求破碎化与数位转型的挑战,再加上地缘政治、通膨与永续减碳等议题,仍持续影响全球经济与产业。依中经院最新发表「2023年下半年PMI/NMI厂商营运展??调查」显示,制造业营运状况指数为48.5,表现不如上半年预期的62.9,也是2013年创编以来首次连续4期紧缩,惟紧缩速度趋缓;利润率也连续5期下降,指数仅有42.3。

至於制造业2023全年营业收入、平均销售价格与产能利用率,皆较去年大幅下降,分别为-7.50%、-2.19%与-7.68%;制造业的采购价格年增率-1.22%,为2020年以来首次负值,且低於今年上半年之预期;资本支出年增率为1.71%,远不如2023上半年所预期,亦远低於2022年的12.16%年成长。

此外,该份调查还发现,如今制造业厂商也关注总体经济的不确定性,包括:「国际能源及原物料价格」和「美国经济走势」并列第一,其他依序是「大陆经济走势」、「汇率波动」、「永续发展、碳中和与净零碳排」、「美国利率货币政策」。

且有49.2%制造业表示,倘若中东地缘政治冲突持续扩大,预期公司营运将造成影响,或影响对未来产业与景气趋势的预判。中经院认为,目前台湾制造业的低迷,主要关键点还是在於美中经济走势,有别於过去业者最关注的是国际能源与大宗物资价格,现在则是等待终端需求何时回温,聚焦在中、美这「两只大象」的对抗与复苏。

该调查同时发现,随着库存消化完毕,需求回升,已有51.3%业者表示截至2023年12月,已将库存去化至低於或等於正常营运所需,但仍有48.7%业者目前存货量,仍超过正常营运水准;另有88.5%的制造业厂商表示,2023年下半年未达最隹/最大产能。

然而,台湾制造业现仍普遍「预期」2024上半年营运状况,将较今年好转的指数达到52.9;雇用人数也比2023年下半年扩张,指数达到52.1。中经院长叶俊显便以「兔打底、龙前行」,来形容2024年经济会比今年好的成长动力,将来自於表现尚可的出囗、将转为正成长的民间投资,但仍提醒要面临地缘政治和营运成本攀升的压力。

国发会??主委高仙桂进一步指出,就国际情势而言,今年12月美国联准会(Fed)就已释放出自2022年3月开始,为了抑制高通膨的暴力式升息已告一段落,若2024年主要国家通膨仍向下变动,就会展开降息循环。

在产业发展部分,2024年库存应该消化的差不多,预期还有人工智慧(AI)、高速运算等创新科技引发的终端需求回温,台湾半导体应可??有二位数成长;至於关??经济成长动能的出囗和民间投资,预期都将由负转正,成为经济成长的主要驱动力。

相关新闻
达梭系统携手CDR-Life 加速癌症治疗科学创新
工研院亲身示范3大节能策略 两年省逾3,000万电费
创博l发表全球首款x86安控平台 获德国莱因认证
M31携手台积电5奈米制程 发表MIPI C/D PHY Combo IP
联发科发表3奈米天玑汽车座舱平台 推动汽车产业迈入AI时代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桃园市智慧化程度不落五都之後
» Gate of Taiwan 智慧治理 看见桃园新价值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BE14W8STACUKW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