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2010回顾3D篇]台湾最适合发展屏障式裸眼3D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3921】

3D显示市场上,目前最普遍的技术是偏光眼镜(Polarized Glass)。但自从3D裸视系统问世之后,观赏者不用配戴眼镜,便可直接以肉眼观赏立体影像,摆脱必须配戴眼镜的不便,这是3D显示产业发展至今的一大进步。

尽管3D裸视市场才刚起步,但未来将蓬勃发展。对于台湾面板厂商而言,3D裸视技术也能提供产品非常高的附加价值,这对LCD这种越来越低利的产品将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专家指出,3D裸视的优势是不需配戴3D眼镜,机动性高,任何场合皆可适用,使用的限制降低,相对消费者的购买意愿也将提高。只不过劣势在于3D裸视技术正开始起步,需要更多时间教育消费者并导入市场。另成本方面,3D裸视显示器价钱也更高一些。

专家认为,3D裸视显示器约在未来两三年便能快速发展,原因在于许多大厂已经开始推广。应用方面,目前市面上已可买到支持3D裸视显示器的游戏。至于电影要支持这样的技术比较困难,因为3D裸视显示器是藉由软件将影像瞬间转换而成3D效果,电影的影格在技术上需要较多后制时间来重新制作其播放版本,因此较难直接藉由3D裸视显示器的软件来播放。

至于台湾发展3D裸眼显示器之优势,在于本身具有丰厚的面板产业为助力。台湾面板大厂可以在立体显示技术上做支持与配合,因此取得的资源比较方便且有效率,也可共同推广市场。相较于欧美厂商还需要台湾面板的进口,因此这点对台湾业者是非常有利的。且面板资源取得较其他竞争对手容易,更容易压低成本。然而目前台湾在3D裸眼的研发厂商少,知名度也比不上国际大厂,台湾厂商以单薄的力量对抗将会非常吃力。

3D裸视主要技术包括光栅式(lenticular)与屏障式(Parallax Barriers)两种。光栅式的光线直接透过光栅,透光率是依据光栅的材质而定,不会造成严重的亮度衰减。至于屏障式,由于是利用遮光的原理来产生3D的效果,因此其透光率会依据view的数量而衰减。专家认为,光栅式适合大尺寸3D显示器,因为没有亮度衰减的问题。至于屏障式由于光线会衰减,较适合小尺寸面板应用。此外,屏障式最大的优点,在于可以直接与面板整合,这对面板产业成熟的台湾来说,具有非常大的制造优势与利基点。另外,用户可直接对面板进行电子式的开关开关,也就是2D与3D的切换。对于只能单看3D画面的光栅式来说,这是最大优点。

专家指出,3D裸视还是一块处女地,约在4~5年之后才有可能看到市场商机。

關鍵字: 3D显示  2D转3D  3D裸视 
相关新闻
裸眼3D再次崛起 手机产业枕戈以待
亚马逊推首款3D手机目标:随时买、买更多
台湾在3D产业的最后机会:应用内容
智能手机将成为裸眼3D的绝佳发展平台
3D手机上市了 那3D内容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光电系统测试的运动扫描和数据收集方法
» 先进光学感测技术协助实现汽车智慧表面
» 打开MicroLED说亮话 进军商用市场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BZC7MSSTACUKP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