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菜鸟老鸟强碰!Intel和苹果抢攻智能手机平台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05月1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5217】

在苹果的A4处理器和英特尔新一代Atom平台的积极介入之下,原本激烈的智能型手机平台市场争夺战,竞争将更加白热化。藉此,菜鸟苹果和英特尔将与传统智能手机平台老鸟高通、德仪、三星和迈威尔一较高下,究竟谁能在智能型手机领域笑傲江湖,鹿死谁手不到最后不见分晓!

多媒体行动上网蔚为主流

行动上网平台技术应用正风起云涌,智能手机、NB、Netbook、Smartbook或MIDs等行动上网装置之间的界线越来越模糊,唯有提供一套可应用于各种多媒体行动上网装置的处理平台,便能迅速掌握行动上网发展趋势的多元化。另一方面,全球整体手机销售量维持稳定成长,智能型手机更成为带动手机成长的重要驱动力量,在多媒体行动上网应用的推波助澜下,智能型手机的功能越来越接近PC/NB等级,这也提供了英特尔和苹果等新手跨入智能型手机领域的良好契机。

英特尔Atom智能平台挑战高通和苹果!

英特尔在5月初便正式推出新一代Atom处理器平台架构(先前代号为Moorestown),亦正式宣告英特尔决定要从PC和NB领域之外「走出去」,积极抢攻智能型手机平台新领域!这款Atom处理器平台,以英特尔自己的Atom处理核心为基础,强调处理效能可达1.5GHz,若在平板计算机与其他掌上型装置的处理效能更高达1.9 GHz,挑战目前高通Snapdragon智能手机平台的1.3GHz效能,并且对苹果1GHz的A4处理器直接呛声!

低功耗和多媒体设计不落人后

对于外界较为诟病Atom低功耗设计不足的问题,这次英特尔也多所著墨加以革新,利用己身在硅组件制程技术的优势,采用45奈米High-K低功耗制程和S0i1与S0i3状态,将1.4亿个晶体管嵌入系统单芯片中,在各种高电压I/O上支持多重晶体管设计,让系统单芯片功耗降低至100微瓦(micro-watt)。除此之外,英特尔在平台中建置一种可调整的新操作系统电源管理技术。根据闲置与正常运作的使用状态,管理系统中的耗电模式。这种采用软件管理的技术,能在系统单芯片的各个独立供电区(power island)与系统电压线路上,执行电力与频率闸控。藉此,英特尔宣称新一代Atom智能手机平台的待机电池、音效播放以及浏览观看影片等续航力均有倍数的成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多媒体设计上,此款Atom智能手机平台除了与其他大厂具备同样的2D/3D绘图引擎设计、影片编译码和支持1080p高画质影片播放外,更可支持1366 × 768 LVDS 或1024× 600 MIPI的屏幕分辨率,同时支持多地视频会议和多任务作业。

苹果A4平台选边站靠拢ARM集团

有别于英特尔,苹果的A4处理器则是以ARM的处理器架构Cortex-A9 MPCore为核心,并整合ARM Mali 50-series GPU绘图处理器架构,在三星芯片设计团队和代工制程的加持与辅佐下,1GHz的处理效能与德仪的OMAP4和英伟达的Tegra2可谓不相上下。在低功耗设计上,苹果在2008年4月收购IC设计厂商P.A. Semi后,取得芯片低功耗设计兼顾大量处理数据能力的关键技术,因此得以明显降低A4处理器的功耗,让iPad的电池使用寿命可延长至10个小时。

让A4处理器得以进入省电低功耗技术门坎的关键厂商P.A. Semi,更是ARM核心授权芯片设计的好手。苹果的A4处理器已经选边站往ARM集团靠拢,不会是无心巧合之举,A4处理器是苹果欲摆脱英特尔和高通芯片宰制行动上网装置局面的转折点,同时也是代表苹果主动进军智能手机平台的企图心。藉此,苹果欲带出一群可以独立作战的芯片软硬件设计团队,并且建立一套以ARM核心架构为主轴的设计环境,进而试图有效掌握成本和利润,以及研发与生产的机密程度。而苹果和三星在A4处理器的联盟合作,更进一步带动了ARM集团与英特尔之间在智能手机平台领域针锋相对的紧绷态势。

ARM和英特尔智能平台各拥山头

目前在智能手机平台领域老鸟和菜鸟齐聚强碰,主要大厂包括德仪、高通、三星、迈威尔、英伟达、飞思卡尔、英特尔及苹果等。除了英特尔的Atom之外,手机平台大厂多采用ARM处理核心,德仪、英伟达和苹果都已经进入ARM Cortex-A9阶段,其他则多以ARM Cortex A8为主。迈威尔的Sheeva则是采用ARM授权Cortex-A等级的v7指令集。ARM虽然仍牢牢地掌握智能手机处理核心的控制权,不过英特尔已经在新领域建立了根据地,除了Aava智能手机已采用英特尔的Atom处理平台外,别忘了Nokia与英特尔在小笔电领域生死与共的伙伴关系,英特尔做Nokia引路人协助打通小笔电缺口,Nokia的智能手机出现Atom平台也不会是令人惊讶的事了。

各大厂智能平台设计异中有同各有长处

综合来看,各大厂智能平台处理效能最起码要超过1GHz,芯片制程多以45奈米为主。在低功耗和设计上,多数强调降低待机功耗、延长电池续航力和提升多媒体视讯播放时间等功能。在多媒体芯片设计上,2D/3D绘图引擎、高画质视讯和影像编译码处理是共通重点,不过德仪OMAP4则强调可支持微型投影和HDMI辅助功能、高通则强调Snapdragon可进一步支持各类行动电视标准、英伟达则注重HDMI输出和行动3D视讯功能、英特尔则可支持多地视频会议应用、迈威尔的ARMADA 618则强调2k×2k的高分辨率屏幕显示功能。

高通平台最受青睐 英特尔有无线宽带优势

另一方面,GPS整合Wi-Fi或蓝牙的无线传输功能,则成为各家智能平台的共识,不过高通和英特尔智能平台特别具备支持3G无线宽带的优势,前者可支持CDMA,后者强调在WiMAX和HSPA的整合力,且在ST-Ericsson和Ericsson的鼎力协助下,英特尔的Atom平台在支持3G/3.5G无线宽带功能上,无疑是略胜一筹的。至于在应用影响力上,目前可看出高通的Snapdragon平台最受智能手机厂商青睐,包括宏达电、Google、联想、LG和宏碁等,德仪也与三星和Palm有密切合作关系。

先来后到都要智能经营!

在这块智能平台兵家必争之地,无论先来后到,都是志愿来到这里,希望在此开拓新天地。多媒体行动上网浪潮方兴未艾,智能手机平台风起云涌,英特尔和苹果或许在其他领域「喊水会结冻」,各家手机芯片前辈或许多有经验,不过来到这诡谲多变的智能平台之上,众家都要如履薄冰,从头开始用智能脚踏实地地经营!

關鍵字: smartphone  行動上網  A4  Atom  TI  Qualcomm  三星  Marvell  nVIDIA  Intel  Apple  行动终端器 
相关新闻
IDC:2024第一季全球智慧手机出货成长7.8% 三星重返第一
英特尔AI加速器为企业生成式AI市场提供新选择
贸泽电子即日起供货德仪TDES9640解串器中枢
Pure Storage携手NVIDIA加快企业AI导入 以满足日益成长的需求
GTC 2024:宜鼎以智慧工厂解决方案秀边缘AI整合实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为次世代汽车网路增添更强大的传输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I9FP2B8STACUK1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