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穿戴式装置的最佳能源方案:辉能FLCB电池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4年05月28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9053】

要在电池技术上创新,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不仅因为材料的使用难以突破,制程和应用也非常有局限性,但辉能科技打破了这些障碍。他们自行研发的超薄软板锂陶瓷电池(FPC Lithiun-Ceramic Battry, FLCB )不仅突破制程的障碍,更把电池的应用拓展到无限大,并赢得今年COMPUTEX d&i award。

/news/2014/05/28/2047300830S.jpg

FLCB是全球首个采用FPC (Flexible Printed Circuit) 软性电路板为电池基材及封装材料的电池,以全印刷、涂布的方式,制作出像软性电路板一样薄、一样可以弯曲的电池,完全颠覆了传统锂电池在外观及制程上的限制。

因此,FLCB的外观如同纸一样轻薄、可挠曲,还可以客制化多组负极端点,或延伸出软板、软扁平电缆连接到电路板,取代一般的电线或连接器。同时,FLCB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可以使用卷对卷方式生产的锂电池。

在电池化学系统的部分,FLCB采用的是锂陶瓷(Lithium-Ceramic)的类固态电解质 (Solid-like lectrolyte),克服了传统电池可能漏液的风险,不仅电性与一般锂电池类似之外,FLCB在本质上更安全。即使经死折、撞击、穿刺、撕裂、或火烧 (700-1300 °C 高温 )的破坏,也不会起火或爆炸,堪称是全世界最安全的锂电池。

辉能科技营销部副理许容祯表示,辉能科技成立于2006年,但目前已有产品出货给客户了,并在去年于中坜建了新的厂房,以提高产能。这个进度对锂电池产业来说,是个快到不可思议的成就,因为锂电池要商业化至少要十年以上,而他们只花了7年就做到了。

「我们用最少的支出、最短的时间,完成超薄锂电池的研发与量产。」许容祯说。

而之所以能够有如此迅速的进展,全来自于总经理杨思?对于研发的执着。许容祯透露,为了研发出超薄、可挠、安全又耐用的锂电池技术,杨思?花了两年的时间,待在父亲的小阁楼里进行实验,最后终于研究出能够使用FPC制程生产的超薄锂电池。

杨思?研究出成果后,便着手进行电池改良与量产的工作,并成立了辉能科技。也由于有了杨思?两年的研究基础,让辉能科技的发展得以一帆风顺,从最早的6名员工,到现在已有约170名的员工,包含中坜一间全新的生产厂房,以因应急速增加的订单。

轻薄、可挠的电池或许听起来不是很令人兴奋,但如果它的蓄电力和寿命比一般的锂电池更好,那就是个杀手级的产品。许容祯强调,由于FLCB电池使用软性电路板、固态陶瓷电解质,以及特殊的负极封装技术,因此达成了安全、超薄、可挠、密度高与能大尺寸生产的特色,尤其是密度的部分,FLCB电池的容量可达780(wh/l),是目前锂电池的1.5倍,加上能够大尺寸生产,因此应用的范围非常广。

特别是现在正是穿戴式装置蓬勃发展的时代,辉能科技的FLCB电池更是绝佳的解决方案,不仅能够满足穿戴式产品轻薄可挠的需求,甚至还可以放进产品里直接进行生产。许容祯指出,FLCB电池能够耐高温高压,因此可以用于塑料射出的流程,达成完美的客制化造型。目前已经有数家国外的业者将FLCB电池用于新一代的智能手表上。

FLCB电池现在的主要应用领域是3C配件、RFID、智能卡与穿戴式装置,未来两年则将拓展至行动装置与3C产品上,例如平板计算机和NB;2017~2018年则希望延伸至汽车与家电上。所以不只有小东西,辉能科技也希望做一些很大的产品,让FLCB可以无所不在。

「希望有一天,FLCB可以完全的取代传统的锂电池。」许容祯说。

關鍵字: COMPUTEX  穿戴式装置  辉能科技 
相关新闻
InnoVEX 2024创新竞赛奖值达10万美元 聚焦AI、生医、智慧移动
COMPUTEX 2024聚焦生成式AI应用与科技
高通执行长Cristiano Amon於COMPUTEX 2024 分享智慧装置上的生成式AI运算
明基隹世达集团COMPUTEX展览通过国际ISO永续认证
经部COMPUTEX展法人新创成果 募资突破新台不币30亿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4UNAFSSTACUK6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