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震守家园 民生公共物联网」主题展 展示地震防灾科技产业链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07月22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4221】

对於生活在台湾岛的我们,地震已成为日常生活中的一环,如何与地震和平共存以共同建立一个耐震的永续家园,成了重要课题。由行政院科技会报、科技部及交通部指导,民生公共物联网推动小组协同国家实验研究院国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国研院国震中心)和中央气象局地震测报中心,共同在兰阳博物馆举办「震守家园 民生公共物联网」主题展,希??帮助国人认识最新的地震速报科技,并习得正确的结构抗震观念。

关键几秒钟 「复合式地震速报」系统可救命

现今科技仍无法有效预测地震何时来临,但是藉由地震波传递的特性,当破坏力较小但传递速度较快的P波来临时,侦测後立即发布警讯,让人们可以在破坏力较大的S波到达前,进行紧急避难与相关因应作为,短短数秒钟的时间,很可能就是生与死的差别。

「震守家园 民生公共物联网」主题展中展出中央气象局与国研院国震中心分进合击所提供之「复合式地震速报」系统,这套系统可以在强烈震波来临前,提早数秒到数十秒,透过手机简讯、警报接收机灯光、声音、电子看板等多元方式告知,即时提供民众防震应变。

现在,透过「前瞻基础建设计画:建构民生公共物联网计画」的推力,速报资讯也在此次展览中对外公开,期??能吸引产业界运用速报资讯,开发地震防灾产业,例如结合智慧防灾控制,可开启逃生动线指示、避难掩护点指引、开门、关瓦斯、停电梯等方式,协助人们避难。此外,高科技厂房更可用於设备机台的紧急应变,例如化学管线或生产线机台的自动关闭,减低地震灾损,加速震後复原,共同打造智慧型防灾的安居家园。

六轴沉浸式地震体验屋 重现921大地震威力

「震守家园 民生公共物联网」主题展透过地震体验模拟器,重现七级地震,并呈现出有无「复合式地震速报」系统的差异,加上智慧家庭连动,让叁观民众感受科技的进步。体验屋将模拟921大地震时的实际情境,透过电视墙的影片,展示住家导入地震速报後,实际地震时的情境(警报灯光、声音、逃生动线指引、瓦斯遮断……),了解地震速报对於大家生活的重要性。

百年地震仪演化史 体会科学家一步一脚印的累积

现代地震测报快速准确,事实上最初的地震观测是机械式,准确度低、耗时长且仪器笨重,经过多年逐步演进,才有今日的高精密度电磁式数位监测记录。

中央气象局自1897年至今,使用过相当多的仪器进行地震观测,从早期机械式地震仪,至现代化高倍率的电磁式地震仪,在本次主题展中可一探究竟的有垂直向与水平向威赫式地震仪(Wiechert seismograph)、SMA-1地震仪(Kinemetrics SMA-1 Seismic Recorder)、S-13短周期地震仪(Portable Short-period Seismometer)、A900强震仪、Titan 24位元强震仪、历史地震资料纪录及书?等,另外还展出台湾火山岩石标本及火山环境VR体验。

透过体验 习得结构抗震观念

本次主题展中特别设置了「义大利面屋」动手做活动,叁加者需利用义大利面条、纸张和热熔胶等材料,应用简单工具制作出一楝两层楼以上之模型,并於小型振动台上进行地震测试。此外,还有安全小兔屋搭建体验,希??藉由模型屋制作之过程与细节,得以习得结构抗震之观念。

「震守家园 民生公共物联网」主题展将从7月22日起,在宜兰县立兰阳博物馆展出两个月,藉由科普活动以及动、静态展示,宣导「民生公共物联网」在地震防灾方面的成果,让叁观的民众可以对地震防灾有更深入的体验。藉由沉浸式的体验方式,使民众更有感,更了解台湾在地震防灾科技上的进步。

關鍵字: Dressing udstyr 
相关新闻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国研院携手台积电 成功开发磁性记忆体技术
探索尖端科研 「科学家的秘密基地」重新开展
机器人打高尔夫 2024年「国研杯智慧机械竞赛」即日起开放报名
台南沙仑资安基地高手过招 2023 CGGC网路守护者挑战赛结果出炉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1EHQRUSTACUKI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