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评析]当各国抢进Fintech之际 台湾为何可能疏离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6年07月27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8396】

毫无疑问,FinTech(Financial Technology,金融科技)已经成为当今金融相关产业的当红炸子鸡,各国无不想尽办法利用Fintech创造更大收益;举例来说,2016年5月3日新加坡政府宣布成立金融科技办公室(FinTech Office),作为新加坡金融科技枢纽,提供一站式服务。

许多国家皆提出与金融科技相关的规划蓝图,为的就是,藉由网路各种服务平台与大数据资料来源,以小额资本即可开业与提供服务。
许多国家皆提出与金融科技相关的规划蓝图,为的就是,藉由网路各种服务平台与大数据资料来源,以小额资本即可开业与提供服务。

此外,美国、英国、韩国、澳洲与中国大陆等国,皆提出与金融科技相关的规划蓝图,为的就是,藉由网路各种服务平台与大数据资料来源,以小额资本即可开业与提供服务。

然而,金融技术不只是经济大国的专利,即便是我们不远的邻居-泰国,也开始积极部署FinTech的相关策略。 2016年2月13日,当台湾还沉浸在新年假期之时,泰国的中央银行-泰国银行(Bank of Thailand),即宣布要全力发展Electronic Payments(电子支付系统)。该行总裁Veerathai Santiprabhob也认为,发展电子支付系统将有利提升泰国的经济竞争力。

说到Fintech,那就一定得谈谈近期台湾发生的重大事件-第一银行盗领案,这起骇客入侵ATM,盗走大约8,000万元的事件,让社会大众意识到资讯安全的重要性,但另一方面也引发民众对于科技的不信任感。

虽然金融科技可以带给大众更为便利的体验,但另一方面也可能带来资安上的疑虑。盗领案发生之后,媒体便访问富邦金控董事长蔡明忠对于盗领案的看法,蔡明忠很明确地指出这起事件势必会影响台湾金融科技的发展,世界各国的金融机构在追求Fintech带来的方便之际,资讯安全的疑虑也会随之冒出。

再加上台湾老一辈的民众对于新兴科技不了解,有时甚至会带有恐惧,盗领案事件一出,让台湾Fintech的发展可能会更加牛步。不过第一金控董事长蔡庆年在盗领案破案后则表示,未来该行将更加严格控管资讯安全,且对于金融科技的相关部署将也不会停止,不过最终结果如何,仍得等待时间的检验。

那么,台湾政府目前对于金融科技的推展态度如何呢?总统蔡英文于日前出席彭博金融论坛曾说到,已请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金管会),以及相关部会检讨Fintech相关法规,以建立有利于金融科技发展的环境;而金管会方面,也已于五月时提出《金融科技发展策略白皮书》,此一白皮书中从应用、管理、资源、基础等四个面向分析,并列出十一项应优先发展或强化项目。

白皮书中也强调,期望藉由跨部会及跨产业资源整合之推动策略,落实白皮书中所订各项目标,引导台湾业者加速升级,提高经营效率与国际竞争力,使政府更能掌握台湾经济发展型态,并提供民众便捷优化的金融创新服务。

關鍵字: FinTech  金融科技  一站式服务  第一银行盗领案  Electronic Payments  Bank of Thailand  第一银行 
相关新闻
友达FindARTs艺术空间服务方案 打造博物馆级拟真艺屏
金融科技发展 驱动台湾监理科技商机
FinTechSpace第三梯新创团队5月正式进驻 首次导入AWS创业孵化器
13国FinTech新创齐聚台北金融科技展 机器人与区块链吸睛
OKmart携手台新银行推出OKPay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A57JZOSTACUKY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