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笔电成2020消费市场黑马 平板与手机受供应问题下滑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12月1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3755】

根据国际数据资讯有限公司(IDC)最新报告中统计2020年第三季台湾PC(包含桌上型/笔记型电脑/工作站)市场量共69.1万台,年对年为持平表现。

国际数据资讯有限公司(IDC)最新报告显示,2020年台湾PC(包含桌上型/笔记型电脑/工作站)市场年成长率维持4.3%,平板电脑全年仍是下跌7.6%,智慧型手机市场年对年下跌18.0%
国际数据资讯有限公司(IDC)最新报告显示,2020年台湾PC(包含桌上型/笔记型电脑/工作站)市场年成长率维持4.3%,平板电脑全年仍是下跌7.6%,智慧型手机市场年对年下跌18.0%

IDC市场分析师刘伊??表示:「台湾PC市场在经历上半年因疫情而激增的异地工作与远距教学需求後,第三季受惠於三倍券对消费市场的刺激维持旺季表现,家用市场无论是笔电或是桌机都仍维持在低於3%的年成长。而商用市场则无法达到与去年同期,因作业系统汰换所产生的换机潮需求,年对年小幅下滑2.4%。」

累计2020年PC市场前三季出货量,笔记型电脑的年对年成长高达13.3%,而桌上型电脑也维持2.3%的年成长率。但随着第四季商用市场采购力道渐趋保守,家用市场的需求也逐步趋缓,IDC预估第四季将年减5.3%,但全年年成长率仍维持4.3%。

展??2021,预期疫情趋缓但经济复苏状况仍待後续观察的情况下,不论企业或个人的都不再有今年对PC装置的高度建置需求,IDC预估2021台湾PC市场年对年将下滑6.8%。

平板电脑方面,2020年第三季台湾年对年成长28.7%至25万台,受惠於COVID-19远端工作、学习的需求,商用平板市场年对年成长幅度高达94.9%,尤以10寸以上大尺寸平板增加幅度最高,达73.4%;消费市场则因疫情影响在旅游及其他娱乐支出相对减少、消费者待在家的比例增加。消费性电子产品支出提升,年对年成长达15.2%。

由於上半年供货不稳,预期2020年平板电脑全年仍是下跌7.6%,整体出货量将为93万台。2021预期因疫情而增加采购的需求趋缓,且教育市场倾向选择购买笔电取代平板的比例提高,年对年将持续下跌7.3%至86万台。

智慧型手机方面,2020年第三季台湾智慧型手机市场量为138万台,年对年下跌18.0%,虽然COVID-19影响消费的状况日渐减轻,且预期5G於七月商用开台後更有??减缓下跌幅度,然而因5G智慧手机价格及资费仍相对处於高点,消费者对5G手机换机的必要性抱持观??的态度,加上苹果延迟新机出货至第四季,连带影响第三季出货。

疫情後的经济冲击虽然趋缓,但5G商用开台在短期内仍难以刺激消费者的换机需求,预计此将持续影响第四季的出货状况。

IDC助理分析师江靖婷表示:「预期2020第四季消费者仍倾向延缓换机时间,然因苹果集中於第四季出货新机,预期将有助减缓第四季年对年下滑幅度,预计第四季年对年成长约达10.0%,2020全年则下滑16.3%至540万台。展??2021,预期整体市场将有??从疫情中持续复苏,陆系品牌相对2020年将更积极布局,全年出货将成长7.9%至583万台。」

IDC研究??总监严兰欣认为:「COVID-19疫情造成2020年全球终端运算装置市场供需大乱,从年初的供应链停摆,到第二季欧、美、亚洲等市场因相继封城,商业活动紧缩、之後又因疫情导致在家工作与远端教育的需求大幅提升。」

严兰欣指出:「台湾虽然疫情控制得当,但同样受到高度全球商业连动性与供应链调配,不论在消费心态与企业采购氛围上同样被疫情左右与影响。加上台湾在个人装置端已属於成熟型市场,年成长幅度本就趋缓,此波疫情反倒推升出一波PC换机潮,其中又以笔记型电脑的表现最为突出。」

观察2021年,除智慧型手机在5G电信市场可??有换约、换机等话题刺激发酵,在今年的大幅衰退後,於2021年呈现成长态势。PC市场则因需求与换机潮的急单已於今年陆续满足,加上2020年整年基期被垫高,故呈现年衰退状态。

關鍵字: PC  IDC 
相关新闻
IDC:2023年亚太区PC市场衰退16.1%
IDC:全球智慧手机产业链维持平缓 竞争格局变化不大
IDC:2023年中国智慧手机出货创新低 苹果首获年度第一
IDC:2027年全球二手智慧手机市场将超过4.3亿台
IDC:台湾智慧手机Q3出货持续缓降 穿戴装置2024年迎来回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9BCH4CSTACUKB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