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内外条件丕变 山寨机欲接受检测就地合法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04月18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4117】

近日根据中国工信部有关中国手机产量的统计报告显示,今年前2月总销售量已经止跌回升,不过半数的山寨机产业仍处于亏损状态。中国山寨机产业的下一步在哪里,备受关注。

中国工信部的统计指出,今年1到2月,中国手机的总销售量已达1.0831亿支,相较于去年同期成长29.7%。而去年2009年中国手机总产量为6.19亿支,虽然较2008年成长10.7%,不过成长幅度已经有所减缓。

尽管这仍是代表中国手机产量占全球总产量50%的惊人规模,不过山寨机厂商正面临艰苦的关键时刻。根据一份深圳手机产业现状的调查研究指出,去年高达80%的山寨机厂商陷入亏损状态,现在的比例也至少维持在一半左右。主因在于山寨机跌价速度太快,山寨机厂商获利空间严重被压缩,产出一台山寨机的利润只剩下数十元人民币,山寨机厂商爆发一连串的倒闭与出走潮。产品严重过剩供过于求,深圳山寨手机产业正深陷低价恶性竞争和劣质产品充斥的循环中。

第一批从事山寨手机制造的开创者们,已经转行往平板计算机或仿iPad领域发展,但依旧还有许多第一批山寨机产业的专业经理人们,陆续争相进入山寨手机产业当老板,因为进入门坎太低,没有过多的技术要求,资金需求量也不大。有人就戏称理论上山寨手机生产制造只要三个人就可以生产营业:一人负责采购联发科方案,一人找代工工厂,一人负责销售和收款。

目前山寨手机核心发展聚集地──深圳的华强南和华强北商圈,还是有近20家手机及零组件专业市场,手机周边与相关产业仍超过3000家,这包括兼营手机的百货商场、电器商场及手机门市在内,从事山寨手机产业的人员更超过20万人。从IC设计、模具制造、主板零组件供应、内建软件、装配代工、印刷包装,到营销推广、甚至物流配送和售后服务。山寨手机产业已形成庞大而完整的产业链。

中国山寨机可分为仿制手机、白牌手机和贴牌手机三大类。仿制手机又可分为「高仿机」和「翻新机」这两种,都没有入网许可证。「高仿机」是手机模具厂商为主,仿制中国和国外品牌手机和商标生产,例如仿Nokia、仿Samsung、仿Motorola等。「翻新机」则是地下手工加工坊购买公板套用手机芯片主板组装而成。而白牌手机也没有入网许可证,没有品牌商标,是以模仿市场热门销售手机设计和功能为主,例如仿iPhone最为耳熟能详。

至于贴牌手机则较为复杂,可分为有入网许可证和无入网许可证这两小类,前者一般俗称为「五码机」,是租用手机牌照,然后贴自己或其他品牌的方式生产手机。五码指的是入网证编码、手机型号编码、扰码、手机串码及机器出厂序列号。

不过由于手机入网检测时间长,检测费用高,一些原本贴牌生产手机的企业逐渐脱离,避开手机入网程序,直接生产假冒贴牌企业及入网证的手机,这便是俗称的「三码机」,三码系指手机背面的串码、包装盒上的串码和手机内部的串码完全一致。或者就更狠一点,山寨手机厂商就直接推出没有厂名和厂址的「光板机」。

中国政府已经取消手机牌照制度,手机监管制度从审批制改成核准制,演进到现在的备案制。虽然如此,备案的门坎依旧很高。厂商若经过备案,需要3000万元的资金要求和30万元的检测费用,还有冗长的检测时间。「五码机」和「三码机」等质量较好的山寨机种,在手机生产流程上也尽量避免企业备案程序。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山寨机厂商外销到杜拜的比例,就占中国整体山寨机外销比例的30%以上。由于杜拜进口税低,金融完全开放,山寨机藉由杜拜中途转出口到其他新兴市场,可降低成本。但好景不常,去年10月开始,利比亚和埃及等国紧缩中国手机进口的海关政策,通关时需要额外提供原产地证明,甚至要当地大使馆提供制造商质量证明。去年12月印度、巴基斯坦等国更开始封杀中国山寨机。近日埃及国家通讯管理局(NTRA)更直接封杀拥有重复序列号的中国山寨机。

在内外竞争条件丕变的情况下,中国深圳的山寨手机厂商已开始建立全套防尘设备方能量产的高阶组装生产线,藉此达到市场区隔化,并开始愿意接受政府部门的质量检测。山寨手机厂商也认真考虑直接在海外市场生产就地合法化。另一方面,山寨手机厂商也进一步转向开发Android手机和高阶智能型手机等机种,希望能获取更高的毛利空间。

相关活动:05/19 「山寨品牌转型浪潮」论坛暨座谈会(本活动中将讨论Android/3G山寨手机开发、中国山寨机处理器及山寨机升级转型等议题)

關鍵字: 山寨机  IMEI  五碼機  三码机  翻新机  高仿机  华强北  行动终端器 
相关新闻
中国山寨再起 形成独特的生态体系
权利金拦路 3G成为山寨机无力跨越之禁区
埃及下达封杀令 山寨机下一步怎么走?
没IMEI码?挡人财路?山寨手机面临十字路口
涉嫌伪造商标 韩国警方取缔违法山寨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6.124.8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