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Gartner:智慧数位网格将持续推动2019科技发展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10月18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4440】

国际研究暨顾问机构Gartner,日前提出2019年企业组织必须了解的十大策略性科技趋势。Gartner指出,智慧化与数位化的网格趋势仍将是主要推动驱力,具体的项目包含自动化物件(automated things)、增强智慧(augmented intelligence)、边缘运算、量子运算和数位分身等。

Gartner??总裁暨杰出分析师David Cearley指出:「过去两年智慧数位网格(Intelligent Digital Mesh)已成为不断出现的主题,2019年仍将持续担任主要推手。在智慧、数位及网格这三个主题之下所有趋势,就是推动ContinuousNEXT策略这个持续创新过程的关键要素。举例来说,自动化物件(automated things)和增强智慧(augmented intelligence)形式的人工智慧(AI),正搭配物联网、边缘运算和数位分身使用,以提供高度整合的智慧空间(Smart Spaces)。透过合并多种趋势的组合式效果,来创造新商机并带动突破式创新,正是Gartner 2019年十大策略科技趋势的特色。」

2019年十大策略性科技趋势包括:

自动化物件

机器人、无人机和自驾车等自动化物件,是利用人工智慧让过去由人类所负责的某些流程得以自动化。它们的自动化程度超越了僵化的程式设计模组,而且能利用人工智慧执行各种先进行为,以更自然的方式和四周的环境与人类互动。

David Cearley认为:「随着自动化物件数量大增,独立的智慧物件将逐步转变为成群的协作型智慧物件。这些同时运作的多种装置,有些需有人力从旁协助,也有些已可独立运作、无须人类叁与。举例来说,当无人机检查过大片田地发现已可收成,就会派出『自动收割机』;而在货运市场,最有效的解决方案就是使用自驾车将包裹送到目的地,藉由车上的机器人和无人机,确保包裹最後可以安全送达。」

增强分析

增强分析(augmented analytics)着重在特定领域的增强智慧,利用机器学习(ML)来改变内容开发、使用和分享的方式,未来可??快速发展为主流并广受采用,做为资料准备、资料管理、现代分析、商业流程管理、流程挖掘(process mining)和资料科学平台的关键功能之一。增强分析不只能造福分析师和资料科学家,企业的人资、财务、销售、行销、客服、采购和资产管理等部门,也能透过增强分析在企业中应用所提供的自动化洞察力,以优化不同情境下员工的决策和行动。增强分析能让准备资料、生成洞察力到洞察结果视觉化的整个流程都自动化,许多状况下甚至完全不需要专业的资料科学家。

David Cearley表示:「这将促成所谓的公民资料科学(citizen data science),也就是一系列新兴的能力与实行方法,让并不是以统计分析为主要工作范畴的使用者,一样能从资料当中撷取预测性和指导性的洞察。到了2020年,公民资料科学家数量的成长速度将是专业资料科学家的五倍。由於资料科学家十分短缺且雇用成本高,企业组织可利用公民资料科学家来弥补资料科学及机器学习人才的不足。」

由人工智慧驱动开发

过去成功的人工智慧增强解决方案,都须靠专业资料科学家与应用程式开发人员合作打造,但市场的快速演变,让专业开发人员已能透过第三方服务提供的预定模型,独自进行开发作业。这样的改变,不只替开发人员建构一个充满人工智慧运算法和模型的生态系统,也提供无数可以量身订做的开发工具,将人工智慧功能与模型整合到解决方案里。当人工智慧被应用在开发流程本身,各式各样的资料科学、应用程式开发和测试功能将可以自动化,我们看见另一个层次的专业应用程式开发商机就此诞生。到了2022年,在新推出的应用程式开发专案当中,至少有40%的团队会有人工智慧共同开发人员叁与其中。

David Cearley指出:「搭载人工智慧的高度先进开发环境,能让应用程式的功能和非功能层面得以自动化,最终开启一个全新的『公民应用程式开发人员』时代。届时非专业人员也能使用人工智慧驱动的工具,自动产生新的解决方案。目前已有工具能让非专业人员无须编码就能开发应用程式,但我们预测由人工智慧所带动的系统,将可提供全新层次的开发弹性。」

数位分身

数位分身指真实世界中某个实体或系统的数位表徵。Gartner预估,到了2020年全球将有超过200亿个连网感测器和端点,并可能会有数十亿个物件拥有数位分身。企业组织未来将於开始使用实体或系统时就打造数位分身,并随着时间演进而不断更新其功能,包含搜集正确资料并加以视觉化、利用正确的分析技术和规则,或者针对商业目标做出有效回应。

David Cearley认为:「数位分身的应用可??发展到物联网之外,未来企业将同时为组织实施数位分身(DTO)。组织数位分身是一种动态的软体模型,藉由营运或其他企业资料,来了解组织如何运作商业模型、连结现有状态、部署资源并针对改变做出回应,以提供顾客所期??的价值。组织数位分身有助於推动商业流程效率,还能创造更具弹性、更灵活、回应能力更高的流程,自动针对状况的变化做出反应。」

更强大的边缘运算

边缘指的是人们所使用或嵌入在我们四周环境的端点装置;而边缘运算是一种运算拓朴,能将资讯的处理、内容的收集与传送都保留在靠近该资讯来源处,尝试让流量和处理工作都在本机进行,目的是减少流量和缩短延迟时间。

从短期来看,边缘概念由物联网推动,因此运算工作必须靠近终端,而非由中央化云端伺服器进行,不过这并不会导致新的运算架构产生。我们会看到的是云端运算和边缘运算演变逐渐走向互补,云端服务成为中央服务执行的角色,而且不只在集中式伺服器,同时也在就地部署的分散式伺服器和边缘装置上执行运算。

未来五年,各式各样的边缘装置都将新增特制的人工智慧晶片,并配有更强大的运算处理、储存和其他先进功能。嵌入式物联网世界的强烈异质性,和工业系统等资产的长生命周期,都会为管理带来极大挑战,但长期来观察,随着5G逐渐成熟,不断扩大的边缘运算环境,将更有能力向集中式服务回报讯息。5G不单能提供更低延迟及更大频宽,对边缘来说更重要的是,每平方公里的节点(边缘端点)数量将会大增。

沉浸式体验

对话式平台正在改变人类与数位世界互动的方式。虚拟实境(VR)、扩增实境(AR)与混合实境(MR)则改变了人们对数位世界的认知。这种认知与互动模式的转变,结合起来就产生未来的沉浸式使用者体验。

David Cearley表示:「随着时间进展,我们的思维将从个别装置和分段式的使用者介面(UI),转移到多管道和多模式的体验。多模式体验将使得人们能透过身边数百种边缘装置连结数位世界,包括传统运算装置、穿戴式装置、汽车、环境感测器和消费性电子产品。多管道的体验将在多模式装置中,利用所有人类感官和先进的电脑感官,例如温度、湿度和雷达。这样多重体验的环境将打造出新的氛围体验,届时定义电脑的将不再是个别装置,而是我们四周环绕的空间;事实上,整个环境就是电脑。」

区块链

区块链是一种分散式帐本,在各个商业生态系统间建立信任、提供透明度且减少摩擦,以重新塑造产业样貌,并在降低成本、缩短交易结算时间和改善现金流方面极具潜力。现阶段,我们多信任银行、票据交换所、政府及其他众多机构,将其资料库中维护的「单一事实」视为中央权威。这种集中式的信任模式,会增加交易的延迟性和摩擦成本(佣金、手续费和金钱的时间价值等)。区块链提供新型态的信任模式,使得人们不再需要透过中央主管机关来仲裁交易。

David Cearley认为:「现有的区块链技术和概念并不成熟,大众对其了解仍不足,而在大规模且关键的商业营运上,区块链也未带来重大成效。相较其他技术,区块链为了支援更高阶的应用情境,因而具有众多复杂元素。尽管存在这些挑战,但它强大的颠覆潜力,意味着就算未来几年内区块链相关技术仍不会被大规模采用,企业资讯长和IT主管还是应该从现在开始评估其价值。」

现在有许多区块链计画选择只采用部分区块链特性,像高度分散式资料库就是一个例子。这些以区块链为灵感来源的解决方案,藉由商业流程自动化或记录数位化来提高营运效率,它们能强化实体之间的资讯共享,同时增加追踪实体及数位资产的机会。不过这些应用却丧失了区块链真正的颠覆价值,而且受困於厂商的状况可能会增加。选择这种做法的企业组织,在了解此方法的限制之外,也应准备逐步采用完整的区块链解决方案;而在某些状况下,甚至只须善加利用既有的非区块链技术,也能达到相同结果。

智慧空间

智慧空间是一种实体或数位环境。人类和科技系统,能在这个开放且共同合作的连网智慧生态内互动。智慧空间结合了多种元素,包括人、流程、服务和物件,能为目标族群和特定产业情境创造沉浸、互动与自动化程度都更高的体验。

David Cearley分析:「这股趋势已经在智慧城市、数位办公室、智慧家庭和连网工厂等空间内发生一段时间了。不论对员工、顾客、消费者、社区成员或公民来说,科技都逐渐成为日常生活重要的部分,因此我们认为,智慧空间的市场正迈入加速期。」

数位伦理和隐私

对个人、企业组织和政府来说,数位伦理和隐私都逐渐成为隐??。人们越来越关心公家单位和私人企业组织如何利用他们的个资,而未能主动解决这些疑虑的组织,只会遭受更大的反弹。

David Cearley认为:「任何与隐私权有关的讨论,都必须被包含在数位伦理和顾客、选民及员工的信任这样范围更大的主题中讨论。隐私与安全是建立信任的基础要件,但信任其实不只是於此。所谓信任,就是在不主动要求调查或证据的状况下,也能接受某种说法的真实性,因此企业组织在隐私方面的立场,必须以更大范围的伦理或信任层面的立场为准。把焦点从隐私转到伦理,代表着把讨论的主题从『我们是否合??规范』拓展到『我们是否在做正确的事』。」

量子运算

量子运算(Quantum Computing)是一种以次原子粒子(例如电子和离子)的量子状态来运作的非典型运算方式,以量子位元(qubit)为储存资讯的单位。由於量子电脑具有平行执行的能力和指数级的运算速度,一般对於传统电脑或传统运算法来说过於复杂难解的问题,都是量子电脑的强项。像汽车、金融、保险、制药、军事和研究机构等产业,将是量子运算技术进展的最大受益者。在制药业,量子运算可用来以原子为单位,建立分子间互动模型,以缩短癌症新药的上市时间,此外量子运算也可更快且更正确地预测蛋白质之间的互动,藉此开发新的制药方法。

David Cearley指出:「企业资讯长和IT主管应该开始针对量子运算进行规划,增加对此技术的了解,并思考它能如何被应用在实际商业问题上。这项技术仍在崛起阶段,但从现在就要开始学习,找出量子运算对哪些真实世界的问题具有改变的潜力,并思考它对安全可能带来什麽样的影响。但千万不要相信它能在未来几年就掀起革命的过度期待说法。2022年之前,大部分企业组织都该了解和观察量子运算趋势,或许到2023或2025年才能开始应用。」

關鍵字: IoT  Gartner 
相关新闻
Synaptics聚焦AI边缘运算 主攻智慧运算与连接技术
2023 AWS台湾云端高峰会登场 聚焦生成式AI与物联网
Ansys於以整合电磁模拟 提供IoT及5G早期阶段天线设计
NIST选定Ascon演算法作为LWC国际标准 提升物联网安全性
CEVA携手翱捷共创里程碑 出货超过1颗无线物联网晶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 2024年嵌入式系统的三大重要趋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I8WJX6MSTACUK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