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落实绿色承诺 友达发表节能显示技术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08年06月09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304】

友达光电宣布开发出全球最薄的13.3吋、全球最轻采用CCFL背光源的46吋及全球最省电的10.2吋液晶面板,充分呼应当前全球对节能环保3C商品的需求及趋势。同时,搭配最新发表的椭圆液晶显示技术及内嵌式多点触控面板,都将于6月11日至13日的台湾平面显示器展(Display Taiwan 2008)中亮相。

友达总经理陈来助指出,此次展览以「体验创新」(Experience the Innovation)为主轴,让客户及参观者可近距离体验友达的创新成果,在落实绿色承诺的部份,特别是在能源节省、材料节省、环境友善及设计简化的四大创新原则下的几项节能技术,持续有重大突破,也将率先提供客户及消费市场新一代轻薄、省能的绿色概念面板。此外友达持续在数字生活注入创新的想法,像是触控面板、曲面显示技术及椭圆液晶显示技术都将是未来开启TFT-LCD无限可能的应用范围。

继推出轻薄及节能的电视面板,友达这次发表全球最轻的46吋面板,是采用冷阴极灯管(CCFL)背光源,模块厚度减少了近40%,重量更减轻达30%以上,提升了未来大尺寸电视壁挂的可能性,并兼顾简洁时尚的设计风潮。友达持续研发一系列超轻薄的液晶面板模块,在不影响原有的机构强度及光学表现下,大量节省铁件材料的使用,更同步节省大尺寸面板运输空间及运输成本,相对也降低了对环境的冲击。

同步展出的全球最薄13.3吋笔记本电脑应用面板,也是焦点之一,搭载对环境更友善的无汞白光 LED背光源,该面板采用玻璃薄化技术并替换材料,厚度仅有1.9mm,相当于十元硬币的厚度,重量只有138g,并维持300 nits的高亮度及500:1的高对比度。

此外,友达成功开发出一款利用单芯片(single chip)节能省电技术的10.2吋液晶面板,利用较为省电的驱动方式,将source驱动IC由原来的三颗整合为仅有一颗,同时也将gate驱动IC直接嵌入array制程中,让面板在维持相同的光学表现下,节省了将近50%的IC成本,更达到省电60%的功效。

为因应消费电子商品人因接口的设计新潮流,友达也将公开展示全球第一片8吋内嵌式多点触控功能面板,内嵌式触控功能乃直接整合于面板生产制程中,不必再加一层触控玻璃,因此也较外挂式触控面板更为轻薄。展览现场也将以体验区方式,展示两种运用不同技术原理的4.3吋多点触控功能面板,其中一种Voltage-sensing技术可使用笔及指甲等直接书写输入或点选,最多可达8个点同时运作,也有较佳的光学表现及抗炫性,适合商业用途的应用产品;另一种Charge-sensing技术则是类似投影电容式的触控技术,只须轻轻滑过即可多点触控,特别适合高度人机互动功能的应用产品,并可支持手势辨识的多点触控功能。

随着消费市场对于流行时尚的需求,友达也为显示技术注入创新的想法,除了展出凸面与凹面的曲面显示技术外,更首次公开一款椭圆形的液晶面板,长轴为54mm、短轴为41mm,未来可应用于手机等符合人体工学或需要简洁及节省空间设计的多样化应用产品。此类自由形状(free form)的显示屏幕可以为商品外观带来更多的弹性及创新。除了外观设计上的优点,更可有效的节省显示空间,进一步减少在制程中不必要的材料使用。

關鍵字: LCD  友达光电  友达光电  LCD 
相关新闻
默克成功维护其在液晶显示技术领域的专利权
友达号召供应链齐力减塑 宣示朝塑胶中和迈进
新??PrimeVOLT叁与友达能源产品发表 合作推进台湾太阳能产业发展
默克实现大型液晶智慧窗建筑应用 呈现智慧生活新风貌
IDC:11月笔记型电脑与显示器液晶面板价格跌势持续收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光电系统测试的运动扫描和数据收集方法
» 先进光学感测技术协助实现汽车智慧表面
» 打开MicroLED说亮话 进军商用市场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UCTM1SSSTACUKX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