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清华DIT Robotics机器人团队 下月挑战欧洲机器人竞赛Eurobot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05月07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5603】

国立清华大学动机系学生组成的DIT Robotics机器人团队代表台湾,出赛在法国举行、有20年历史的欧洲自动化机器人竞赛(Eurobot),今年他们打造出比前三代更强的Bob和Rodi两组机器人,於5月6日在清华大学举办发表会,并由校长贺陈弘亲自授旗,勉励他们旗开得胜、为国争光。

清华动机系DIT团队打造的全新机器人Rodi。
清华动机系DIT团队打造的全新机器人Rodi。

清大校长 贺陈弘:「祝福你们一切顺利,旗开得胜,不过校长有时也要祝你们,路上要有一点崎岖,所以希??你们前面的跑场、跑道,为你们而平坦,但是也为你们而崎岖不平,因为唯有崎岖不平的道路,才会学到经验。」

清华大学动机系此次已是第四度挑战欧洲自动化机器人竞赛。动机系学生2014年首度以DIT之名叁赛,DIT是Designed In Taiwan(台湾设计)之意,同时也是Do,Improve and Try的缩写,象徵团队坚持动手实作、不断改革与尝试的精神,DIT前年在这项比赛中挺进前十六强,并拿下团队精神奖;去年进步到总积分第七名,今年的机器人系统与设计有多项突破,有希??取得比往年更隹成绩。

本次代表台湾出征的小机器人Rodi高33.8公分,重5.7公斤;大机器人Bob高35公分,重8.5公斤,是动机系设计制造的第四代,也是最厉害的一对机器人。

欧洲自动化机器人竞赛的叁赛团队必须设计能自动完成任务的2组机器人,在6平方公尺的场地中,与对手团队的2组机器人在限时内完成捡球、堆积木、爬楼梯、戳破指定颜色气球等5项任务。

DIT团队??队长、动机系大二生李宗禧说,这项比赛难在要教会机器人自行规画完成任务的策略,如判断对手的行进路线,考虑是否要干扰对手、或采取闪躲。团队今年新开发出「信标定位系统」,将可更准确测量敌方机器人位置。

此外,团队更为机器人换上运算效能较过去提升十倍以上的STM32晶片,机器人收到指令後可立即反应动作,不再像过去有数秒的迟延。底盘与模组也大幅优化,改为可拆解式设计。

本年度的DIT团队於去年11月成军,由35位清华动机系大学部学生组成,他们放弃寒假,几??天天都以DIT工作室为家,熬夜写程式、调整机器人结构。曾打造前两代机器人的学长姊除倾囊相授,也常陪着他们夜宿实验室,甚至搬来几箱能量饮料为他们加油打气。下个月9日的比赛将由其中15位团员带着Bob及Rodi出赛。

DIT队长罗家曲在发表会中除感谢师长及学长姊的协助,也向支持团队的厂商致谢,「谢谢他们提供许多零件设备,让我们在追逐梦想时无後顾之??。」

欧洲自动化机器人竞赛(Eurobot)创始於1998年,已有20年历史,每年都吸引来自世界三十馀国、超过2百支学生队伍挑战。

關鍵字: Robot  Eurobot  清华大学 
相关新闻
挑战超级电脑新应用 国网杯应用程式效能优化竞赛清大夺冠
清大在SCC世界超级电脑竞赛夺冠 国网中心携手学研培育HPC人才胜出
R&S、清华大学、Actenna联手进行RIS技术评估与试验
学研联手结合干细胞及3D列印建构预血管化组织成形
国研院晶圆级气体感测器点测系统加速提升高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我们的AI医疗时代
»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 连续血糖监测技术对个人的影响力
» AI医疗大势降临 台湾要建第二座神山
» 革命性医疗成像 imec用非侵入超音波监测心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B07958STACUKG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