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触控面板「极薄化」迈向小数点第二位竞争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3年01月04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5623】

2012年第1季宸鸿的法说会上,当时宸鸿财务长刘诗亮引用「大野狼与三只小猪」的寓言,表示in-cell技术目前仍是一只小狼,宸鸿将如同三只小猪般固守城墙面对冲击。

资策会资深产业分析师谢佩芬。(摄影/萧嘉庆)
资策会资深产业分析师谢佩芬。(摄影/萧嘉庆)

时至今日,这只小狼逐渐茁壮,导致整个触控面板产业链整合的脚步加速,技术也不断演进,G/G阵营备受挑战。那么,未来全球触控面板市场,又会如何发展呢?

2012年,触控技术有三大变化,其一为「功能不断强化」,走向触控IC功能整合以及触控技术的Oxide TFTs(IGZO)产品应用;其二为「结构简化」,走向OGS与in-cell之争;其三「造型上有所变化」,出现2D/2.5D/3D Cover Lens。

针对2013年的触控趋势,工研院IEK电子与系统研究组资深项目经理庄政道说明有几项技术可以关注,第一个值得关注的为搭载AMOLED面板的触控技术,包括塑料基板与可挠玻璃的Flexible Touch与OGS 加AMOLED玻璃封装面板(二片玻璃结构),以及in-cell加薄膜封装(二片玻璃结构)。

其二为新兴技术,如奈米材料加印刷电子技术以及回馈式触控;其三为非接触式触控如Air Touch凌空触控以及智能电视与游戏机相关体感触控,市场即将成形。

不论如何,触控面板「极薄化」,已是目前国际手机大厂重要的策略之一。资策会资深产业分析师谢佩芬说明:「单纯的厚度呈现,却会是驱动消费者想要换机的关键,由此来看,厚度仍是智能手机规格评比重点项目,也是演进的重要关键。」她解释,今年问世的iPhone 5如市场所预期,采用in-cell,且iPad mini平板也导入双面DITO薄膜触控技术,相信会继续影响触控市场的变化。

因此,在面板减薄空间已小的态势之下,为因应产品厚度减薄或成本降低等需求,触控模块如何被整合,已成为左右Glass Type产品开发,以及整体触控产业发展的重要变量。谢佩芬强调,触控产业已迈入所谓「小数点第二位的竞争态势」。

關鍵字: in-cell  宸鸿  谢佩芬  庄政道 
相关新闻
TrendForce:2017年智慧型手机In-Cell比重上看29.6%
苹果、三星引领 嵌入式触控面板来势汹汹
Synaptics整合RSP优势 TDDI抢中阶手机市场
电视大尺寸趋势发酵 减缓供需失衡危机
陆厂崛起 台触控业面临威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阶晶片异常点无所遁形 C-AFM一针见内鬼
» 电学、光学PPG感测器应用在健康穿戴的设计与挑战
» 矽光子发展关键:突破封装与材料障碍
» 给你即时无死角的368度全景影像
» xMEMS颠覆固态矽基驱动器市场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5B2SK4STACUKZ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