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肯亚成科技新秀 创意围绕行动支付而生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3年03月27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3617】

现在全球在谈新创、微创,但创意该如何产生商机呢?答案是要能满足特定「需求」,而不同的区域、产业、族群,都有不同的需求,商机往往就在离自己不远处,问题是谁能看见问题,并提出解答?

肯亚电信公司 Safaricom推出行动支付系统 M-PESA,结果广受欢迎。 BigPic:595x300
肯亚电信公司 Safaricom推出行动支付系统 M-PESA,结果广受欢迎。 BigPic:595x300

在非洲这一般人印象中的第三世界,其实也充满创业契机。近来肯亚这国家,即因科技应用的成功而受到关注。

肯亚虽然以咖啡和狩猎而闻名,但该国的人均GDP仅1000美元,常常见到闹饥荒与干旱的新闻。当地的基础建设落后,只有23%的家庭有电力、9%的道路铺上柏油,99%的人家中连电话都没有。

不过,出乎意料的是,根据肯亚通讯部门在2012年的数据,拥有手机的人高达四分之三,而且99% 的上网用户都是手机上网。更令人惊讶的是,四千万人口的肯亚中有超过一千七百万人使用行动支付,使用比例已近一半,人们可以用手机存款、领钱、转账、商务往来、甚至微型贷款,这样方便的行动金融系统,是所谓先进国家都无法企及的成就。

分析背后的原因,2009年起肯亚和国际海底网络缆线连接,上网带宽大增、费用也大幅下降;在此基础下,肯亚直接跳过固网而发展行动网络,而当地电信公司 Safaricom跳过肯亚人民不熟悉的银行体系,直接对民众推出行动支付系统 M-PESA,结果广受欢迎。

如今肯亚已形塑了自己的独特「基础建设」环境,许多新兴企业都围绕在小额行动支付的服务体系下,推出迎合当地需求的新创应用,例如有个M-FARM的App服务,它让农民仅需花费一则简讯的费用,就能知道市场价格,并让他们聚在一起购买和销售产品的服务。另一个例子是由社会企业Changamka所推出的手机预付卡看病服务,让民众平时存下小钱,生病时就有钱进医院看病。

愈来愈多科技人才开始聚集到首都内罗毕的iHub这地方,在此研发、育成、创业。如今肯亚与科技相关的服务业出口额明显起飞,已从 2002 年的 1,600 万美元,飙升到 2010 年的 3.6 亿美元,成长 21.5 倍。

这些「肯亚经验」不仅可以出口到其他国家,也说明了因地制宜的创业商机确实是无所不在。

[ More about M-PESA ]

關鍵字: m-Commerce  M-PESA 
相关新闻
企业行动化首重数据可靠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阶晶片异常点无所遁形 C-AFM一针见内鬼
» 电学、光学PPG感测器应用在健康穿戴的设计与挑战
» 矽光子发展关键:突破封装与材料障碍
» 给你即时无死角的368度全景影像
» xMEMS颠覆固态矽基驱动器市场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AS08CWSTACUK2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