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IEK:台湾小型农机适用优质平价策略攻日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6517】

日本─台湾农业机械高C/P具出口优势,IEK建议运用优质平价策略发挥产品特性,以争取日本农户的青睐。

日本农业机械市场规模(资料来源:日农工统计资料、日本海关资料(2016/2)、工研院IEK整理(2016/04))
日本农业机械市场规模(资料来源:日农工统计资料、日本海关资料(2016/2)、工研院IEK整理(2016/04))

日本农机市场每年约三千五百亿日币的市场规模,进口农机比例亦达到15%,日本高度使用农机设备提高生产效率,同样降低农机支出呼声亦高,因此工研院IEK指出,台湾小型农机具备出口优势,争取日本市场,正是时机。

2015年日本农业机械市场规模约为3,460亿日币,从长期趋势看,受到农民逐渐高龄化与农耕土地缩小的影响,日本农业机械市场趋近于饱和,但从进口农机比例,因应日本农民之需求,进口比例已达15%以上,未来市场发展,估计市场规模约在3,500亿日币之谱,虽呈现不成长状态,具高C/P的农机产品,进口金额比例正逐渐增加中。

日本农业发展在环境面上,面临了废耕地逐年增加,以及农户高龄化等的议题,日本农政单位,为解决此一问题,积极发展省力、安全与低价的农机产品。实际上,当日本农户采购农机产品与维修服务时考量,会从耕地的规模经济所产生的边际成本下降,以及如何降低农机农具费用的方法着眼。

日本农户对农机费用的降低,除了扩大耕地面积、产生边际成本下降外,日本农户也选择其他方案,以降低农机费用。根据日本农林水产省调查1,074的日本农户,对于如何降低农机费用的选择,日本农户的方案首选是「选择使用寿命长的农机」。此一选择,系基于若延长一年的农机寿命,则可降低10%农机费用之概念。第二选择则是「采购中古机」、第三第四选择为「共同使用农机」、「改采较便宜的农机设备」。此一选择之顺序,意味着产品的品质与耐用度,是日本农户最重要的选择条件,反应的事实,则是农具农机的「耐用与耐操」,才是首选因素。其次是对价格的选择,与其说日本农户选择低价,不如说日本农户想采购高C/P的农机产品,来得贴切。

展望未来,台湾在农机产品的技术开发,运用农机优势,擅长降低制程成本与制造耐用性产品,同时台湾的人工成本约为日本的三分之二,可因应日本农户的选择要件:「选择使用寿命长的农机」、「供应商专长的品项(品质)」与「价格便宜」等项目。因此,在产品项目的定位,台湾的农机产品,正可顺应高C/P值策略,即运用优质平价策略,发挥产品耐操耐用特性,以争取日本农户的青睐。

關鍵字: 农业机械  IEK  日农工  日本海关 
相关新闻
IKE:「零接触经济」模式将加速企业数位转型
「Made by Taiwan」 工研院吁台湾制造转向价值延伸的思考
工研院IEK探科技先机 2030年亚洲十大技术前瞻
工研院IEK预估:2018年台湾制造业产值成长率为3.27%
工研院IEK: Micro LED技术突破关键是晶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DDR5 RDIMM 7大技术规格差异
» 汽车产业结构变革 电动化与自动化力道加速
» 捷拓提供稳定隔离电源 微型化高功率
» 弹性制造需求浮现 3D机器视觉发展潜力雄厚
» 2018 台北国际自动化工业大展展后报导(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27TPO8STACUKZ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