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台达电与奇美正式携手合作投资FFL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06年03月07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9975】

台达电和奇美两大电子厂将携手投入背光源市场,双方合资成立「奇达光电」,投入「无汞平面背光技术(Flat Fluorescent Lamp;FFL)」领域。对于台达电来说,等于继冷阴极管之后,再度成功开发出新的金鸡母;至于奇美,除可抒解背光源缺货的问题外,更可符合越来越严格环保要求。

台达电在背光源领域的布局,除了本身投入冷阴极管的开发外,最重要的就是持股95.2%的子公司翰立光电。据了解,翰立除了成功开发出无汞平面背光技术之外,在高分子有机光(PLED)部分,也已经成功开发黑白技术,目前正加速开发彩色机种,瞄准的是每年高达9亿支的手机面板市场。

根据台达电和奇美的协议,新公司奇达光电的登记股本为20亿元,由台达电和奇美旗下投资公司元奇投资各持股40%,其余则是翰立光电的技术作价及新公司员工持股。至于奇达光电的董事长,则由台达电子董事暨资深顾问、同时也是旺能科技董事长的庄炎山出任。至于未来的生产基地,则会位于奇美总部所在地的南科。

台达电指出,「FFL」是一种全新的光源技术,适合液晶显示器和液晶电视的背光用途,由于技术来源系采用氙气(Xe)作为光电转换材料,与一般荧光灯采用以水银为光电转换材料方式大为不同,因此符合越来越严格的「无汞」环保要求。此外,尚有可充分提升液晶电视的色彩饱和度及对比度,加强影像质量等优点,至于成本竞争力方面,长期而言将享有极大优势。

台达电子董事长郑崇华表示,翰立光电已研发「FFL技术」多年,而此次与奇美合资成立新公司,将有助于推动以FFL技术作为背光源的电视早日上市销售。

液晶电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发烧,因而引爆冷阴极灯管(CCFL)的严重缺货现象,尽管各大冷阴极灯管厂无不积极扩增产能,但单以今年从2000万台暴增至4000万台的预估量来看,根本用不着考虑供过于求问题。至于其他的背光源技术如LED、FFL等,无不成为当红各家电子大厂纷纷要抢入的领域。

關鍵字: 台达电子  奇美光電  其他电子资材组件 
相关新闻
台达获颁台北市环保局室内空气品质金级场所认证
台达收购车用高压混合式零组件公司TB&C 强化电动车布局
台达公布112年5月份合并营业额 较去年同期成长12%
台达携手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成立企业先进机器人实验室
台达於COMPUTEX TAIPEI 2023发表智慧永续产业园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光电系统测试的运动扫描和数据收集方法
» 先进光学感测技术协助实现汽车智慧表面
» 打开MicroLED说亮话 进军商用市场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I562I2MSTACUKR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