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财团法人台湾网路资讯中心公布2022年《台湾网路报告》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07月21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2794】

财团法人台湾网路资讯中心(TWNIC)公布2022年度《台湾网路报告》调查结果,这项委由台湾资讯社会研究学会进行调查的研究结果显示,台湾网路使用率与相关应用服务逐年增长,而提升资讯素养、鼓励创新科技、缩短数位落差,将是影响台湾推动整体数位转型发展中之三大关键议题。

财团法人台湾网路资讯中心公布2022年《台湾网路报告》。(台湾网路资讯中心/提供)
财团法人台湾网路资讯中心公布2022年《台湾网路报告》。(台湾网路资讯中心/提供)

TWNIC自2002年起追踪、研究台湾整体网路资讯环境发展及变化趋势,是我国最具公信力且被政府、学术界和产业界长期引用的网路报告。到今年,台湾网路报告已见证台湾20年的网路发展。

财团法人台湾网路资讯中心董事暨执行长黄胜雄表示,此次讨论的主题包括网路素养、创新科技、如何弭平数位落差,希??透过这份报告,在新兴议题与数位转型上提供政府施政上的重要叁考。

行政院政务委员唐凤肯定《台湾网路报告》的研究成果,提供台湾网路使用人囗、应用服务内容、前瞻发展议题,替多元创新社会朝数位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唐凤表示:「宽频网路是基本人权,不仅言论自由,还包含集会、结社等自由。只有所有人有顺畅的网路环境,发展机会才均等。」在致词中唐凤强调即将成立数位发展部明年的策略重点,将包括数据公益、资料民主化、应变韧性等,以创造多元互信的网路环境。

2022年度《台湾网路报告》研究的主要目的包含重探网路使用者定义,并首次评估「总是上网」(always online)族与仅依赖行动上网的「行动依赖」(mobile dependence)族。对新兴科技的使用动机、状况与满意度;即时通讯的同温层现象;台湾民众对新闻媒体议价法与数位平台应受规范的接受度;以及数位素养现况;与偏乡在数位转型上的现况问题探讨。

报告结果显示,目前台湾民众的整体上网率为84.3%,固网宽频用户普及率为65.32%,行动宽频用户普及率为81.47%,5G使用率为18.98%。上网率与行动上网普及率皆较去年增长。台湾民众的上网频率以一天数次为多,有两成民众几??一直上网。

国立阳明交通大学转播与科技学系教授陶振超表示,「整体而言,年龄越低、学历越高,几??一直上网的比例也越高。此外,近两成国人有唯行动上网现象,以中年族群和国、高中学历为主。唯行动上网在本次报告定义是仅能透过行动宽频上网,家中没有固网宽频可供上网且没有其他上网的方式。」

至於未上网者没有使用网路的原因,本次调查发现主要原因为「不需要」(70.72%)。高达93.71%的受访者表示没有想学习如何上网的意愿。且有将近五成五的未上网民众没有他人协助处理上网事务。这群人将与当代数位生活形成极大的鸿沟。

如需阅读完整报告,请至2022年度『台湾网路报告』

關鍵字: 数字落差  数位转型  TWNIC 
相关新闻
Red Hat Developer Hub问世 优化开发者体验
施耐德电机获世界经济论坛认可 印度海德拉巴工厂被评为永续发展灯塔
英飞凌承诺制定科学基础碳目标并将气候战略扩展至供应链
AI加速冷革命 经济部与英特尔打造高算力系统冷却实验室
第一金证券与精诚资讯合作 ESG智能永续指标数据平台上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B0WZK2STACUKB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