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文化科技发展联盟将科技力注入文化经济发展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04月20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3732】

文化科技发展联盟召集人施振荣与文化部次长李连权透过文化科技发展联盟这个跨域合作平台,对外号召国内科技业界站出来跨域文化科技,以台湾科技产业丰厚的能量及全球运筹帷??的新需求,共创、共享文化台湾新经济。

由国内文化界与科技界领域产官学成立的合作平台「文化科技发展联盟」於4月19日召开首次会员大会,出席的政府官员包括文化部次长李连权、国发会??主委曾旭正等各部会代表,以及主要科技大厂包括宏达电、宏??资讯、智崴全球、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广达集团的广艺基金会、鸿海集团的鸿图科技、华硕云端、帝图科技等业者与跨界会员,与会人数近百人。

担任联盟召集人的宏??集团创办人、智荣基金会董事长施振荣指出,文化科技产业的推动面临许多的挑战,包括理性与感性的思维差异、缺乏共创舞台、缺乏经验、缺乏足够的成功案例、风险投资的风气未形成,以及国内市场太少、投资大、成本高、体验不良等困境。施振荣倡议应建构产官研共创新模式,透过分工清楚、共创价值、各取所需形成利益平衡,结合集思广益、政府以新政策创造诱因,配合科技业界承诺投入资源、承担风险,与艺文界组梦幻团队,共同发展示范案例,并与业界分享经验、由法人提供所需要的支援。

施振荣表示,我们台湾是启动全球电脑与半导体产业典范转移者,由科技界与文化界共筑文化新经济的「台湾梦」就是以追求华人优质生活为目标,进而以各种文化科技创新的跨域服务方案,让大家享受优质生活,整合理性的物质文明与感性的精神文明,这就是我们追求的台湾梦。

文化部次长李连权表示,文化科技发展联盟是文化部在推动国家文化科技政策重要的协力夥伴,文化科技融合创新及系统整合国际输出为联盟推动目标,同时,由於文化部近期将发布「推动文化内容投资计画」扩大投资文化内容,李连权次长进一步说明这项计画的机制与相关优惠政策,投资之产业范畴为国内文化内容产业,包括影视音、出版、ACG、时尚、设计产业等,都是此次聚焦投资对象,也会将投资重点放在国内文化内容产业的新模式及规模发展,包含文化内容催生系列故事、结合大数据及区块链以提升交易安全与速度之应用、新科技新载具、平台通路与新的商转模式等,期待可以帮助相关业者多元化取得资金,进一步协助产业发展。

身兼文化科技发展联盟执行长、资策会MIC??所长黄宛华表示,台湾的文化内容业者对科技认知与应用能力相对薄弱,亟需一个跨产业共同学习成长与合作的平台。「科技挺文创」呼应行政院推动「数位国家·创新经济发展」的政策方向,顺应数位经济带动产业朝跨世代、跨境、跨领域、跨虚实等趋势发展,因此,甫於去(106)年底成立的「文化科技发展联盟」,将致力於扮演跨界沟通桥梁,建立产官学研合作的机制。此联盟定位为「文化科技开放创新服务平台(OISP)」,将致力於文化科技知识扩散、跨领域人才培育、媒合辅导与建立关键数位解决方法等业务,促进文化与科技产业共创共荣,并联手打造文化内容及科技应用永续发展的创新生态系,最终发挥结合产官学研的跨界能量。

近期联盟成立了三个工作小组,分别为文化资产、影视音以及时尚跨域组,同时,为因应文化科技跨领域的产业特性,各小组设置双召集人。其中,文化资产小组的双召集人分别为国立台湾美术馆长萧宗煌、宏??资讯总经理万以宁,影视音小组分别为公共电视总经理曹文杰、中华电信执行??总经理林国丰,时尚跨域组分别为实践大学工业产品设计学系教授官政能、宏远兴业总经理叶清来。希??透过推动产业上下游整合,及跨产业价值链合作,建立跨域示范应用,以系统整合开拓国内外市场。

關鍵字: 文化部 
相关新闻
数位漫画黑客松 让科技激发漫画新型态
文化部、Acer施振荣 推动「文化科技发展联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3WHM4CSTACUKD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