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智慧型手机第二季生产总数下滑16.5% 衰退幅度创历年最大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05月03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3093】

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最新调查指出,2020年COVID-19疫情蔓延全球,智慧型手机市场面临近年来最大幅度的下滑。第一季受到复工延迟,以及缺工、缺料导致稼动率偏低等因素影响,生产数量较去年同期衰退10%,总数约2.8亿支,为近5年来最低。进入第二季,供应链、工厂复工状况改善,但全球经济急转直下,冲击智慧型手机需求,生产总数预测较去年同期衰退16.5%至2.87亿支,为历年来单季最大幅度衰退。全年预测为12.43亿支,年衰退11.3%。

第一季排名第一的三星(Samsung),今年就算没有疫情搅局,成长仍将受限,除了面临市场饱和,中国品牌在东南亚、印度等市场带给三星的压力日增。在疫情爆发初期,三星因主要生产据点在越南及印度,加上在中国市场的市占仅约2%,受影响程度较低。但考量欧美灾情浮现,第一季生产转趋保守,总数为6,530万支,年减9.9%。展??第二季,印度自3月下旬起实施锁国防疫,各品牌在印度的工厂皆被迫停止生产,加上全球经济恶化,三星在第二季表现依旧不隹,生产数量预估将较第一季衰退10.7%至5,830万支。

排名第二的华为(Huawei)由於复工时间较早,以及主要销售区域为中国市场,虽然新机无法搭载GMS导致海外需求锐减,但在内需支撑下,第一季仍有4,600万支的生产表现,符合预期。若中国市场持续回稳,第二季将有机会较上一季略为增长,来到4,800万支。今年华为全力布局5G的市场策略不变,但由於既有库存以及上半年生产仍以4G为多,如何在下半年转进5G的同时兼顾4G库存去化,成为最大挑战。

疫情前TrendForce原预期苹果(Apple)今年可??受惠5款新机发表,加上iPhone 6s系列已临换机期限,苹果全年生产表现将重回2亿支水准,不料受到疫情干扰,难逃下修的命运。以第一季表现来看,受复工延後和缺工、缺料等影响,生产数量较去年同期下滑8.7%至3,790万支,排名第三。第二季受惠新机iPhone SE以亲民价格推出,生产总数将有机会与上一季相近,来到3,600万支。苹果下半年表订仍维持4款5G新机发表,但因主要销售区域在疫情紧张的欧美市场,加上售价较高,後续需求是否被削弱值得关注。

排名第四的小米(Xiaomi)海外销售占比高达7成,农历春节期间海外销售不受影响,因此复工後小米加大产能以补足海外通路所需,然而同样为缺工、缺料所苦,产线稼动状况不如预期,第一季生产数量仅持平去年同期,为2,450万支。进入第二季,随着两大销售重镇印度、印尼疫情加剧,预计生产表现较去年同期衰退10.7%,来到2,750万支,相较以内需市场为主的其它中国品牌,受疫情冲击程度较深。为此,小米在5G手机策略上将主打低毛利的定价优势,以期提高在中国的市占,补足海外销售劣势。

排名第五、第六的OPPO(包含One Plus、OPPO及Realme)及Vivo第一季同样受惠海外加单??注,但复工後稼动表现不隹,OPPO生产数量为2,400万支,较去年同期衰退10.4%;Vivo则因往年第一季生产规划都偏保守,在基期较低的情况下,今年首季生产数量年增约5.5%达2,300万支,是前六大中唯一逆势成长的品牌。展??第二季,考量三月东南亚、印度开始陆续锁国,TrendForce因此下修生产预测:OPPO第二季度生产预估为3,000万支,Vivo则为2,450万支,年衰退幅度都逾14%。

受疫情影响,各国以防疫、维稳优先,以及消费者对於5G手机仍持观??态度等,削弱上半年4G转进5G的力道。下半年若中国政府推动5G商转的进度不变,加上中价位5G晶片的推出,可??强化中国市场转进5G诱因,并加速5G手机售价的亲民化。就现阶段而言,在各品牌欲透过5G争取市占的前提下,全年生产数量预估仍达2亿支左右,渗透率约16%。其中,中国品牌的市占近六成,并以中国为主要销售市场,可谓5G市占多寡将取决於中国市场的反??。不过,5G手机渗透率并不等於5G网路的使用率,後者关键仍在於基站的建设进度。

關鍵字: 智能手机  trendforce 
相关新闻
调研:苹果在美国和印度营收创新高 中国相形失色
IDC:2023年中国智慧手机出货创新低 苹果首获年度第一
日本强震影响半导体业可控 惟曝露供应链风险
2023年新能源车统计出炉 中国大陆出囗及占比居首
IDC:台湾智慧手机Q3出货持续缓降 穿戴装置2024年迎来回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7X1D6ASTACUKF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