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触控技术将朝大面积可挠曲方向发展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06月21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3179】

随着触控面板的应用需求朝多元化发展,其技术发展也将因不同的产品领域而有不同的方向。针对小尺寸的可携式消费性电子设备来说,轻薄短小已是当然趋势,因此适用于此类产品的触控面板将朝更薄、更低成本的方向前进。

触控应用的另一个重要领域,则是个人化通讯设备。由于各项技术逐渐到位,全球已然迈入一个全新的行动通讯世代,而可挠式触控面板则是的重要的应用关键。触控面板接口让用户可与其他用户互动,藉此提高电子产品的附加价值,且互动平台也能带来各式商业服务的可能性,商业效益非常庞大。

但同时,观察目前的行动装置发展趋势可以发现,为了在单一画面上显示更多信息与内容,行动装置从智能型手机、电子书到NB等,显示器尺寸越来越大型化。

工研院显示中心经理贡振邦表示,正是由于要「扩大显示面积」同时「缩小产品体积」,使得触控设计与软性显示器擦出了火花,并结合为一体。而配合行动装置显示器尺寸增大,下世代的交互式显示器,也将需要低耗能、大面积且耐挠曲之触控技术。而由于既有技术在玻璃基版上遭遇贴合技术瓶颈,因此将需要软性触控面板技术来提高产品良率。

为了满足未来软性显示器的需求,现有触控技术势必朝向大面积可挠式的方向发展,同时也要能降低贴合制程的成本。而大面积可挠式触控的关键技术,则包括了低阻值高透旋光性的可挠式透明导电电极,以及高穿透率的触控模块等。

贡振邦认为,目前有机会应用于软性基板的触控技术,除了光学式与表面波式触控技术之外,包括电阻式、电容式、电磁感应与内嵌式等技术都有机会用于软性基板上。

当然,目前市场上最火热的技术,当然非投射电容式触控技术莫属。贡振邦指出,针对软性投射式电容触控的薄膜结构,大尺寸应用之关键在于ITO镀膜技术,小尺寸应用关键则在于其光学特性。基板特性则是结构之关键。

新一代的触控技术研发,当然离不开材料、结构与系统等议题。贡振邦说,目前工研院已经结合材料、光学、镀膜与电学技术等,成功开发超薄投射式电容触控薄膜技术,可以解决大面积贴合之技术瓶颈。而新诞生的技术诸如金属导线感测电击、In-Cell技术与互动回馈技术等,预计都可以满足未来大面积可挠式的触控应用。

關鍵字: 电容式触控 
相关新闻
压力触控成大势所趋 ADC表现成关键之一
从Computex 2013看触控技术走向
[Computex]从落后到领先 Synaptics成手机触控芯片王者
两岸触控技术那里走?
[白皮书]提升触控屏幕设备的抗噪声能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G9K0SFISTACUKE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