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2019医电高峰论坛交流 台厂汇优势抢进新南向商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3672】

为了让国内医疗器材产业快速切入新南向的市场需求及通路,以台厂优势抢攻未来智慧医院及照护缺囗,「2019医疗电子与器材国际高峰论坛」(Medical Electronics & Device in Taiwan Forum, MEDiT)」於10月22~23日於台北国际会议中心登场,今年主题聚焦在「医疗器材拓商机、南向连接拼双赢」,经济部工业局??组长李隹峰指出,随着全球人囗高龄化趋势让医材及健康照护受到注重,台湾优质的医疗器材研发及制造能量,加上好的医院及资通讯技术,在政府新南向的推动下,许多厂商的布局已逐渐在新兴市场开花结果。

「2019医疗电子与器材国际高峰论坛,MEDiT)」与会贵宾合影,以期透过论坛交流促成合作抢进医疗照护供应链,创造新南向商机。(摄影/陈复霞)
「2019医疗电子与器材国际高峰论坛,MEDiT)」与会贵宾合影,以期透过论坛交流促成合作抢进医疗照护供应链,创造新南向商机。(摄影/陈复霞)

李隹峰表示,透过交流有新合作机会能创造商机,她以成功媒合纬创资通与日本USCI Japan Ltd合作为例,让USCI Japan Ltd成为纬创资通投资公司「福宝科技」的代理商,协助福宝开发之外骨骼机器人成功导入日本三大复健医院。政府设置计画积极让产业研发、人才及资金有更好的环境成长,由於政府已与东协、南亚等十八国建立紧密经贸夥伴关系,2018年东协民众来台就医约15万人次,今年在工业局的带领下,盼台湾业者抢进医疗照护供应链,共创新南向商机。

工研院生医所所长林启万表示,MEDiT迄今已举办十二届,目前已成为台湾医疗器材产业界最大型的指标性专业国际论坛,以期包括全球指标性医疗器材大厂GE、Philips Healthcare、Siemens、Medtronics、J&J、Roche Group等高阶营运代表等都曾来台分享,今年特别邀请包括丹麦、英国、以色列及印尼、泰国等多国专家与会分享创新医材概念,希??搭起医材厂商与国外市场桥梁,营造医材产业与国际连结的机会,带给台湾产业新的趋势及商业服务模式,由於台湾医材厂无论是技术或品质都已具相当水准,若能加上创新概念或因应高龄社会的需求,输出整体医疗照护服务模式,将能以创新服务或商业模式进军国际市场。

医材大厂Baxter 前工程创新代表Jing-kuang Chen博士,分享透析全球医材产业从创新研发到产品上市之路。他并以J&J公司为例说明,医疗仪器研发如何创造高利润率的医疗仪器市场新机制,包括无中生有、改进现有设备或程序的功能及改进仪器制造过程,他认为透过求新求变来创造新平台及新市场是必要的,当创新管道变慢,公司能否存在将成为问题。J&J公司将制药、医疗器材、医疗消耗品和医疗程序整合成为一个企业,J&J不以技术而是市场观点来看整体发展,以医疗程序和设备仪器创新过程而言,起源为医护人员未满足的医疗需求及市场产值值不值得做为前提考量,平均一个案子约投入3亿美元以上,以2~2.5年为期创造工作系统加快流程。

毕竟医材的生命周期短,约为5~8年,竞争对手追赶快,因此J&J公司总是寻找新产品及新技术维持销售管道,而医药零组件具有高利润率,他以可穿戴/可抛弃式胰岛素贴片,可穿戴式超声波膀胱扫描仪与手机传输取代易感染的导尿管,以及可穿戴式超音波感测器和用於偏头痛治疗的的可穿戴电极,都是要让治疗流程更方便及安全。他认为J&J公司并购好点子的新创公司,整合现有的产品,透过整合的解决方案及服务来创造新机会的商业模式,如同创造新疗程。

此外,根据行政院经贸谈判办公室资料,在政府的新南向政策下,2018年台湾与新南向国家贸易总额就达1171亿美元,年增22%,新南向国家来台投资约3.9亿美元,年增逾六成;而在医卫服务签证等行政流程简化下,2018年东协民众来台就医约15万人次,较2016年增近一倍。印尼医疗设备与器材协会管理部总监Ary Gunawan,分享如何加速进军印尼医材市场。他表示印尼的医材市场庞大,成长率约为12%,其中官方采购约为75%占比,私人采购约占25%。医材厂商想要前进印尼市场,必须先取得AKL(进囗商)或AKD(当地商)认证,而官方采购是政府采购署透过电子目录及采购厂商名单来选定厂商。

Ary Gunawan表示,印尼积极推动全民健保,相当重视基层医疗服务,从过去重要的贸易商,政府为鼓励扶植印尼的制造商自主发展建立实力,所以设定相关法规,他提及台湾医材厂商,AKD认证具有优势,不论是在印尼当地设置一家工厂,或是与当地经销商或代理商合作布局,都能够让销售产品加速前进印尼市场,端看市场决策而定,期??台商可以透过投资、设厂或与在地商合作等模式,在印尼找到好夥伴得以事半功倍、抢进新南向商机。

图说:「2019医疗电子与器材国际高峰论坛,MEDiT)」与会贵宾手持焦点仪式牌合影,以期透过论坛交流促成合作抢进医疗照护供应链,创造新南向商机,由左至右依序为丹麦生技采购新事业发展经理Lars Dahl Allerup(左一)、印尼医疗设备与器材协会管理部总监Ary Gunawan(左二)、工研院生医所所长林启万(左三)、经济部工业局??组长李隹峰(右四)、医材大厂Baxter前工程创新代表Jing-kuang Chen博士(右三)、泰国ASEAN医院联盟委员暨Vibhavadi医院??院长Chaisit Kupwiwat(右二)、台湾医疗暨生技器材公会荣誉前理事长陈浜(右一)。(摄影/陈复霞)

關鍵字: 医材  醫療電子  感測器  穿戴式  J&J  行动辅助机器人  纬创资通  USCI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大立光跨界投资万溢能源 发表全球充电最快电池材料
工研院8度荣获全球百大创新奖 创下亚太机构纪录之最
台湾量子电脑关键元件再下一城 工研院成功自制低温控制晶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电源管理
»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驱动无线聆听 蓝牙音讯开启更多应用可能性
» 具备超载保护USB 供电ISM无线通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22.149.1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