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科技大厂联合研发第五代精简指令集RISC-V 威胁ARM地位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03月29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3180】

为了因应晶片商ARM的龙头地位,目前有包括三星、Google、高通在内的八十多家企业,已叁与开发一种开源的晶片设计模式,来为自驾车、人工智慧等技术提供新的晶片。

如果这项尝试成功,将威胁到 ARM 的地位。ARM 正试图将在手机晶片的优势地位扩展到新的领域。

该项目名叫 RISC-V(Reduced Instruction Set Computer),意思是第五代精简指令集。1980 年由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开发开发了精简指令集,ARM 也是常见的精简指令集处理器之一,它是基於早期的 RISC 架构。

相比於 ARM,RISC-V 最大的优势是免费。Western Digital 和辉达(NVIDIA)已经宣布,将在部分产品上使用 RISC-V,特斯拉也在考虑使用这种架构,这就意味着这些企业将不必向 ARM 支付这些产品的授权费。

ARM 并不承认 RISC-V 能伤及它的业务。ARM 嵌入式和汽车业务的??总裁兼总经理 John Ronco 说:「开源指令集的概念并不新鲜,跟 ARM 的竞争也并不新鲜。这不是一场在 ARM 和 RISC-V 之间的零和游戏,我们在很多领域都获得了市占率。」

ARM 的信心并非没有根据。ARM 在行动晶片的地位并不脆弱,在 Android 和 iOS 平台上都有稳固的根基。该公司的大部分收入都来自苹果、高通、三星等大型智慧手机合作夥伴。苹果和 Google 可能会认为不值得花时间把所有的行动软体移植到 RISC-V 晶片上。

因此,短期内 RISC-V 并不会危及 ARM 现有的市场。但是对於未来潜在的应用领域,ARM 似??不能太过乐观。

软银在 2016 年以 320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 ARM,比该公司当时的市值高出 43%。软银希?? ARM 能捕捉下一波技术浪潮的机会,包括人工智慧和物联网。

然而,尽管 ARM 渴??成为物联网装置领域的重要叁与者,但越来越多的物联网工程师更青睐 RISC-V,因为在打造定制处理器时,它能比 ARM 的产品提供更多的灵活性。

众所周知,英特尔、高通、ARM 等晶片巨头控制着底层架构,因此在核心产品的授权上具有很强的定价权。但是由於这些晶片的大量应用,科技公司往往想挣脱这些晶片公司的控制。例如,高通的授权业务常备受指责,苹果之前就曾因此和高通闹出纠纷。苹果、Google、华为等多家公司都曾自行研发晶片。

特斯拉、Google 等八十馀家公司此举也是为了摆脱、缓解 ARM 架构的束缚,进而给未来的产品降低成本。

叁考:科技新报

图片:Fudzilla

關鍵字: 精简指令集  RISC-V  芯片  ARM 
相关新闻
Arm打造全新物联网叁考设计平台 加速推进边缘AI发展进程
台湾RISC-V联盟成立SIG工作组 推动开放架构应用能力
朝车用与安全技术前进 晶心为RISC-V拓展新市场
工研院推升全球AIoT产业链结 携手Arm创建世界级系统验证中心
Arm发布车用技术及运算子系统路径图 将加速AI车辆上市时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2LS05YSTACUK4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