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已成全球第2大手機市場 台廠不可錯過印度商機
 

【CTIMES/SmartAuto 王明德 報導】   2018年10月08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3929】

行動通訊被喻為IT產業的第3波革命,翻轉了全世界人們的生活習慣,而智慧手機又是行動通訊產業中最重要的設備,經過幾年發展,智慧手機技術逐漸普及,全球出貨量開始停滯甚至衰退,不過有個國家卻始終不斷逆勢成長,那就是印度,根據研調機構Canalys公布調查報告指出,2017年Q3印度智慧手機出貨量較去年同期大增 23% 至超過 4,000 萬支,已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2大手機市場。

/news/2018/10/08/1840268380S.jpg

印度2017年的手機出貨量為1.24億支,年成長率高達14%,中國大陸雖仍是全球最大手機市場,不過在2017年終結了連續8年的成長出現了首次衰退,而由於中印雙方的人口成長往不同方向走,未來兩國手機市場將有截然不同的走向。

在一胎化政策下,中國的人口結構逐漸老化,智慧手機主要購買者的年輕族群將開始縮小,且由於經濟活絡、娛樂選項多、新舊手機功能相距有限,因此新款手機的替換不再是中國年輕消費者優先選項。印度方面,目前每年有1500萬人出生,是全球人口數增加最高的國家,預計在2024年成為全球人口數最多的國家,同時手機最大消費族群的年輕世代,其人口數不斷攀升,再加上智慧手機是印度年輕人購買奢侈消費品的首要選擇,這也是智慧手機成長率在印度居高不下的原因。

印度的手機市場從2005年Nokia開始啟動,之後與全球市場同步,之後陸續進入3G與4G時代,不過印度市場的手機類型與其他國家非常不同,目前功能手機(Feature phone)在多數國家的出貨量已低,但在印度市場仍有頗高比例,且推出各類型不同功能的機種,可支援4G的功能手機就是其一。

印度手機市場目前為中韓兩國廠商所據,韓國三星耕耘印度市場多年,在當地也早設有組裝廠,原為印度市佔率最高的智慧手機品牌,在2017年被小米取代,不過三星在印度也有銷售功能手機,若兩種手機相加,出貨量仍然居冠,除了小米之外,中國的Vivo、Oppo、Lenovo等智慧手機在印度也有高出貨量,再加上三星、小米,佔有印度接近70%的市場出貨比例。

至於印度當地手機廠商如Micromax、Spice、Lava、Karbonn在早期功能手機時代,就已與Nokia、Sony Ericsson、Motorola等當時的手機大廠合作,進入智慧手機年代後,則與中國廠商合作,推出白牌手機,也由於與印度當地業者合作,中國手機廠商開發出高度在地化設計的手機產品,這些產品不但順利打入印度市場,且利潤也相當不錯,成為中國品牌在印度的經濟奇蹟。

回到產品面,過去10年無論是銷售量或市場總值,印度手機都有大幅成長,其中銷售量成長為13.4%,銷售總值則為19.95%,2017年的月平均銷售量更達到2000萬台,此外印度消費者結構複雜,對手機的需求也大不相同,不過年輕族群仍佔大宗,其內建鏡頭、音樂App與雙SIM卡介面則是共通需求。

由於印度手機市場龐大,莫迪政府希望在當地建立供應鏈,扶植在地企業,同時也創造就業機會,進一步刺激經濟,因此在2016年針對手機產業推出「階段性計畫」(Phased manufacturing program;PMP),將在地製造範疇涵蓋手機產品內的半組裝半組裝與其零件、半散套件等,分4年階段性要求特定零組件在地製造,而其課徵的CVD稅收差異為1%(在地製造) vs. 12.5%(進口),目標是每年加速當地智慧手機製造業生產價值。

印度電子通訊部次長Aruna Sundarajan之前受訪就指出,雖然印度是從手機組裝開始,但也希望提升價值鏈,目前多數投資人都對該地區都已展現投資興趣。階段性製造業計畫在2016年啟動,從充電器、電池的製造開始,預計到 2020年生產高端零件,莫迪政府已調升電池、充電器等低價值零件關稅,2018年年初已調高手機等零件進口關稅,其政策目標是讓手機產業營收達到5千億美元,並能生產全球40%手機。

目前印度的手機聚落集中在北部的諾伊達(Noida)與南部的清奈(Chennai)兩大城市區塊,已進駐北印度的台灣廠商為宏達電、緯創、光寶、聯發科,印度手機廠牌Micromax、Intex、Karbonn與組裝廠Vsun也位居此處,至於國外大廠則有韓國三星、中國Vivo等。南印度方面,緯創與聯發科除了在北印度設廠外,南方也有據點,另外還有鴻海、英業達與宏碁等大廠,中國則是華為、小米、聯想等。

各國手機大廠紛紛將生產基地移至印度境內,主要原因仍在於PMP的進口關稅,從2016年啟動,PMP的4年計畫現在已經是第3年,2016年的充電器/變壓器、電池組、有線耳機,2017年的機電產品(Mechanics)、切割零部件(Die Cut Parts)、麥克風與接收器、按鍵、USB傳輸線都已納入課稅,2018年印刷電路板組件、相機模組、連接器等都零組件2019年則會是面板與觸控面板組件、振動馬達/Ringer組件。

2018年4月,印度電子資訊技術部就傳出有意針對智慧手機進口電路板課徵10%關稅,藉此提升印度製造實力,這也是該國政府推動電子產業在印度生產的最新規劃,如果印度財政部批准最新關稅建議,預料不久後就會實施,屆時進口電路板成本增加,業者在成本考量下,就必須選擇採用當地零件,此舉將使有意擴大在印度製造與組裝產能的蘋果等業者必須使用當地電路板,韓廠三星電子與印度廠商Lava也可獲得優勢,這些廠商本身在印度握有嵌入零件至電路板的產能。

為了因應此政策,大陸業者OPPO高層近期就表示,該公司在印度北部建造的新廠房正在架設電路板所需的表面黏著設備,鴻海旗下子公司富智康正開始加速印度製造動作,其中手機類關鍵零組件印刷電路板,也已經設立產線生產,可望擴大鴻海印度製造規模,透過直接設廠或是代工廠在印度生產手機的中國公司還包括聯想集團、華為、OPPO、vivo、金立、華碩等等。華為公司高管最近也表示,2018年將擴大印度手機製造規模,增加在印度市場佔率。

無論從消費市場或勞動條件來看,印度都已經是手機廠商的兵家必爭之地,目前雖然已為中韓兩大廠商所據,不過整體市場龐大,各階層消費者對於手機的類型需求也大不相同,以台灣中小企業的靈活特性,仍可有一番作為,不過由於台灣對印度一直有較為偏差的既定印象,且風土人情與飲食習慣與台灣差異極大,因此前往印度發展的意願並不高。對此印度官方建議可在與當地員工培養互信基礎後,由當地人管理當地人的方式,除了解決台灣員工不願前往的問題外,在了解在地文化習慣的狀況下,任管理職的當地員工也可讓工作執行的更順利,目前多數外商就是採取此一方式,降低進入門檻,強化本身競爭力。

相關新聞
ATEN旗艦級電視牆影像處理器獲國際設計大獎三冠王佳績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研華與群聯打造「平民化」GenAI方案 落實邊緣運算與工控應用
車電展歐特明以視覺AI實現交通事故歸零願景
攝陽更名為「台灣三菱電機自動化」 強化在台FA產品業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資安盼觸底反彈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 加入AI更帶勁!IPC助益邊緣運算新動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2.163.3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