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中經院觀察跨境數位貿易國際規範發展 示警東協五國存在限制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19年04月03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13293】

若針對當今中美貿易戰的起因歸根究底,將會發現背後主因仍不外乎科技戰、專利戰,尤其在世界各國紛紛走向工業4.0、先進製造之際,未來競爭勢必越演越烈,甚至可能先波及台商移轉第二生產基地的東南亞各國。

根據WTO 2018年的世界貿易報告指出,目前運用於網際網路上的數位技術進步已逐漸改變全球價值鏈,進而緩和貨物貿易和促進服務貿易,預期未來將改變世界貿易的結構,到了2030年服務貿易占全球貿易比重,可能從21%成長到25%。

包括目前最受人矚目的數位技術,如:區塊鏈加密技術使分類帳無法被輕易地修改,進而透過支持小微企業與世界各地的合作夥伴建立信任關係並交易;3D列印技術可望朝更為數位化與在地化的供應鏈轉變,進而通過降低跨境進入障礙,來幫助製造業發展;IoT物聯網運用感測器和應用程式串接實體物件,改善消費者生活品質、企業營運效率和提供銷售數位產品與服務的機會。

在全球貿易高度依賴且貿易程序複雜的情況下,數位技術帶來的改變主要會呈現在新市場的創造、新貿易形式和新產品,也會增加跨境數據的流動。然而,數位技術之成功則仰賴於網際網路上數據的移動能力,國際貿易的成長亦與跨境移動數據能力增加有密切關聯。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研究員靖心慈表示,目前跨境數據移動已成為企業從事日常營運活動之固有組成部分。對公司來說,數據監管是一個核心問題,特別是對向第三國移動數據的限制,可能因成本增加和延遲問題,使公司的價格缺乏吸引力或使產品推遲上市而錯失商機;確保遵守數據監管會產生行政成本負擔,而且限制數據的移動亦將影響公司的創新跨境合作活動。

全球企業領導者、政策制定者和活動家一直試圖創建共通使用之原則,以鼓勵資訊流動。1985年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公布「跨境數據流動的聲明」,並著重在充分考慮到國家法律的情況下,特此聲明:促進獲取數據和資訊及相關服務,避免對國際數據和資訊交換造成不合理的障礙;尋求有關影響跨境數據流動的電腦和資通訊相關服務的法規和政策透明度;制定處理跨境數據流動相關問題的共同方法,並酌情制定統一的解決方案;在處理與跨境數據流動有關問題時,考慮對其他國家可能產生的影響。

雖然透過前述國際組織多年的推動下,網際網路正在創造一個全球經貿成長、機遇和數據流動的良性循環。多數政府採用了貫穿各領域的數位發展戰略,其中涉及旨在改善基礎設施,建立適當的監管架構,降低經營成本和促進相關技能開發的政策措施。但因為有許多政策制定者和市場參與者正採取措施破壞數據獲取自由,如保護隱私、強制執行智慧財產權、保護國家安全或阻止網路盜竊、駭客攻擊和垃圾郵件的政策,可能會扭曲跨境數據流動和貿易。

靖心慈指出,有鑑於網際網路已經成為一個貿易平台,貿易本身和貿易政策既有助於增強或破壞網際網路自由和開放網際網路。所以,貿易協定和政策就成為管理跨境數據流動的重要規則來源。已開發經濟體非常關注與競爭、數據保護和消費者保護相關的網際網路監管問題。

本文採用歐洲國際政治經濟中心(European 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Political Economy, ECIPE)所蒐集的數位貿易限制資料庫,針對我國對東協5個重點拓銷市場進行分析其法規上重要限制,包含:馬來西亞、印尼、泰國、越南、菲律賓,著重在促進數位貿易、開放數位貿易、數位貿易商業信任、數位貿易消費者信任、數位貿易智慧財產權5個方面之限制。

結果發現促進數位貿易方面,於低價免關稅、海關程序規定、線上支付解決、稅務有限制存在;開放數位貿易方面,在網路平台、資通訊硬體和軟體、中介機構責任等,存在限制或規定不清楚;數位貿易商業信任方面,在原始碼、加密功能產品、國際標準造成限制;數位貿易消費者信任方面,在保障個人資料與隱私存在限制;數位貿易智慧財產權方面,在法定例外使用智慧財產權和執法不力存在限制。這些限制內容也反應在國際組織和談判場域,各國正在努力研究有效的協調和合作方案,以利推動數位貿易的數據自由流通,並帶動經濟的成長和繁榮。

相關新聞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達宣智慧」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台灣三豐攜手SAP 轉型上雲 鞏固量測儀器市場優勢
鐳洋參與美國華盛頓衛星展 秀立方衛星成果和地面追星技術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Satellite 2024:仁寶攜手耀登與富宇翔 展全新衛星通信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人工智慧和物聯網 創造教育數位化轉型
» 在醫療儀器領域做創新的研發!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06.248.12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