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智慧製造打造未來競爭力 日月光分享關燈工廠經驗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19年12月23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6407】

為了促進台灣製造業智慧化轉型升級,讓傳產及新創業者都能更了解智慧製造的實際應用,台杉投資、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TEEMA)和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日前共同舉辦「智慧製造:未來競爭力的關鍵決策」座談會,邀請日月光吳田玉執行長演講分享推動關燈工廠經驗,並與科技部陳良基部長對談台灣製造業的智慧製造之路。

日月光吳田玉執行長演講分享推動關燈工廠經驗
日月光吳田玉執行長演講分享推動關燈工廠經驗

全球最大半導體封測製造服務商日月光可以說是成功典範,吳田玉認為,智慧製造是台灣競爭了利基,以提升整體供應鏈的數位化與競爭力,爭取商業轉型與全球接軌的先機。看好未來競爭將由規模經濟與經驗值,逐步演進為數據科技和人工智慧。

其中日月光早在8年前即推動智慧工廠,所有的硬體、軟體都是自行生產、布建,經過6年摸索學習,於2017年設立第一座關燈工廠,經過陣痛期後,智慧製造之路已產生明顯效益,如今,智慧應用已讓日月光在與中國大陸對手競爭上,更具有成本優勢。

吳田玉強調:「不管在提升企業整體產能還是人力資源配置,投資關燈工廠一定有好處。」他說,在技術上,日月光的關燈工廠應用了人工智慧、大數據、自動化技術等多種技術,進行預測分析、影像辨識、資訊安全維護,還利用大數據進行即時派工、機台預期保養及材料追蹤等任務。

該公司關燈工廠係源於車用、醫療與5G產品的客戶需求,可隨時追蹤完整生產履歷,而投資約新台幣9,410萬元,回收時間僅需2.8年。在工廠成立後,凸塊(Bumping)方面坪效上升73%、覆晶封裝技術效率提高15%、打線接合(Wired Bond)產能提升25%、測試週期縮短33%。

吳田玉表示,日月光關燈工廠軟硬體堅持自製,在物聯網時代,企業設備一定要是專用,才能嚴防資安危機;同時,也要加強培訓,讓年輕人加入智慧製造的行列,藉由技術應用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自動化科技整合,達到數位轉型,建構高產值、高效率、高品質的關燈空廠。自2011年至今,日月光已有9座關燈工廠,目前第10、11座關燈工廠正在興建,明年底預計將增至15座。

至於政治人物最關心的人力需求,吳田玉表示,關燈工廠既節省了86%人力,也使工廠人事結構也跟著調整,工程師從初期的4人增加成現在400人規模,並於今年1月首次超越作業員人數。不過,智慧製造與機器取代人力並非等號,日月光在台灣現有6.2萬名員工,隨著智慧工廠陸續建置,還會雇用更多人力,將朝「員工人數最多的企業」目標邁進。

關鍵字: 智慧工廠  日月光 
相關新聞
日月光推出VIPack小晶片互連技術 助實現AI創新應用
GTC 2024:宜鼎以智慧工廠解決方案秀邊緣AI整合實力
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與5G-ACIA簽署備忘錄 共拓5G專網商機
台達收購浙江科恩特電機科19%股權 強化工業自動化技術布局
洛克威爾自動化:邁向新工業 永續、資安、數位轉型是關鍵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新聞十日談#39]四月漲聲響起 提高能效刻不容緩
» 馬達自動化系統加速節能
» 以線性運動模組精密控制 提升產線良率與稼動率
» 機械產業白皮書勾勒10年藍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27.252.8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