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仁寶5G+車聯網有效提升鐵道安全 助智慧鐵道創新有成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2年09月06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3631】

仁寶電腦近年致力於多元化的產業發展與布局,自2020年起發展5G與車聯網智慧應用解決方案,並於今(6)日發表在交通部與台鐵的指導下推動智慧鐵道相關應用服務,整合國際標準3GPP的5G即時傳輸、C-V2X蜂巢式車聯網先進無線連接技術與AI影像辨識技術,打造業界首創的「5G智慧鐵道安全預警與決策系統」,以先進通訊技術及數位分身(Digital twin)平台促進產業發展,有效提升鐵道安全,帶動智慧交通技術與服務創新。

尖山埔平交道試運行路段,以5G+車聯網技術加強平交道防護,並給予駕駛員更多的緊急判斷時間。
尖山埔平交道試運行路段,以5G+車聯網技術加強平交道防護,並給予駕駛員更多的緊急判斷時間。

該系統包含3項主要產品:路側控制單元、車載警示單元、維修人員警示單元,串聯列車、平交道、維修工班與數位分身平台;同時針對「平交道防闖警示」、「軌道工安預警」、「鐵道列車追撞警示」3大應用場景,提供偵測與安全預警服務。

在平交道防闖警示方面,仁寶係透過攝影機的AI影像辨識與光達物件混合偵測技術,進行全天候全時段判斷,一旦發現異物闖入或在平交道範圍內逗留,系統就會立刻發出告警訊息與即時影像,通知2公里外的列車駕駛員與數位分身平台,藉此提升列車、乘客與用路人安全。其次在軌道工安預警,則是透過鐵道維修人員攜帶的警示裝置,當列車進入警示距離將發出通知,以提醒列車駕駛員注意及維修人員迴避,避免工安事故發生。最後,在鐵道列車追撞警示方面,當兩車靠近並進入警示距離時,系統會發出告警訊息提醒駕駛員,避免追撞事件發生。

依計畫主持人及仁寶智慧裝置事業群總呂俊寬監表示:「該系統不僅提升台灣鐵道安全,還能向世界展示5G、車聯網與鐵道應用結合的技術創新能量。」5G+C-V2X為國際3GPP通訊標準,也是5GAA在發展車聯網與自駕的重要通訊協定,可直接應用於所有軌道場域、如台鐵、輕軌、捷運、森林火車,是未來智慧城市與交通場域不可或缺之關鍵技術。

仁寶智慧裝置事業群研發中心處長江國欽也指出:「團隊成員透過架設多重感測器,並結合本專案特有開發之平交道障礙物事件決策整合演算法,確保鐵道安全零死角,達到全時段全天候高達98%的監控準確度,極大化5G+車聯網智慧鐵道的安全防護成效」。

交通部科技顧問室參事兼主任王穆衡進一步表示:「交通部從去年開始因應5G技術的發展,提出了所謂的5G應用到交通專屬領域的合作計畫,仁寶公司是我們在這計畫中千挑萬選下的團隊,他們的題目專注在我們的鐵道安全,經過一年多的努力,從一個技術廠商的角度,真正進入到我們場域。」並於新北市鶯歌尖山埔平交道路段進行試運行,以更智慧、安全且便捷的方式優化鐵道安全防護,促進智慧鐵道產業發展。

接下來關於商品化與國際化部份,王穆衡也強調:「我們更期待今天這樣的工作能夠持續下去努力、甚至更深化,從技術應用正式變成一個服務、商品,讓這樣的成就不只是在台灣發光,也能夠有機會帶到全世界。」在上述服務上線後,仁寶除持續深化5G車聯網技術,還會因應地方政府的智慧交通需求,以其在5G車聯網應用領域的領導地位與完整產品組合提供最佳協助,為台灣鐵道安全貢獻心力。

相關新聞
達梭系統攜手CDR-Life 加速癌症治療科學創新
工研院親身示範3大節能策略 兩年省逾3,000萬電費
創博發表全球首款x86安控平台 獲德國萊因安全認證 
M31攜手台積電5奈米製程 發表MIPI C/D PHY Combo IP
聯發科發表3奈米天璣汽車座艙平台 推動汽車產業邁入AI時代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1.53.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