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經濟部科專創新有成 衍生即時AI高擬真偶像、電子票券龍頭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3年11月1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1323】

經濟部產業技術司今(15)日舉辦「ICT Solution Day」,現場展出多達20項研發服務科技的亮點之一,即是以參與未來少女節目選拔的學員藝人雨璇為原型創造的「AI虛擬偶像」,強調該技術可在5min內快速完成3D建模、擬真度較大廠Meta高出2倍;並邀請樂壇知名製作人陳子鴻參與,共同探討影音互動產業未來新型態服務。另有從經濟部科專衍生的豐趣科技,目前已在台灣電子旅遊套票市占率超過8成、營收破億,與9成以上知名景點的旅遊行程均有合作。

「AI虛擬偶像」採用一站生成式3D模型建置技術,僅需5分鐘快速建模。
「AI虛擬偶像」採用一站生成式3D模型建置技術,僅需5分鐘快速建模。

經濟部產業技術司司長邱求慧指出,據統計2022年台灣服務業創造的產值超過13兆元,約占GDP的61%,顯見服務業對於台灣的經濟及就業影響甚大。經濟部科技專案除了研發前瞻科技以外,服務科技也是政府投入的方向。在今日ICT Solution Day展會中展出的成果,涵括:智慧醫療、運動科技、智慧倉儲及新創4大領域多家業者,都有不錯的成績單。

例如展出的新創領域之一「AI虛擬偶像」,便是利用一站生成式3D模型建置技術,針對細緻複雜的人臉,僅需5min快速建模、擬真度相較Meta高出2倍,且表情、毛髮、嘴形等更加細膩,預期在2030年前影音互動產值年複合成長將高達4成。

該技術且將普及到娛樂、遊戲、教育等影視內容產製,甚至有助於演唱會、展演、行銷等走向新型態,擴展應用於展演文創與虛實互動演唱會產業推動,在技術應用的廣度方面更有成效。展望未來,產業技術司在服務科技的發展重點,包括GAI應用研發、運動科技、物流倉儲及智慧醫療等面向,掌握服務科技產業先機。

另一項成功案例,則是從工研院spin-off後,獲雄獅集團投資的豐趣科技公司,因為在疫情間靠著自主研發的全通路電子票券解決方案,同時整合軟/硬體、線上/線下銷售與核銷的機制,成功爭取到台灣50間大型旅遊景點導入;並與國內外重要銷售通路,如:Klook、KKDay、iBon等合作,成為台灣電子旅遊票券龍頭廠商,每年服務近千萬旅遊人次、帶動上下游超過15億元的旅遊產值。

該公司也是今年經濟部「前瞻技術創業投資計畫」首次通過的案例,為新創企業提供研發補助,並透過經濟部及工研院創新技術移轉公司(ITIC)共同挹注資金,來深化多國語系的AI語音互動,升級服務體驗並走向國際。

此外,還有醫療照護領域的「醫咖GO」搭配iMAS智慧醫療資訊平台,透過5G行動連結到後台智慧雲端,目前已與彰化基督教醫院、嘉義國泰長照中心合作,實際在10個縣市運作、使用者超過5,000多人,讓居家/偏鄉醫療照護不中斷,成為AI遠距醫療技術產業創新的經典案例。

更有跨領域新創宇康醫電,透過智能互動、即時感測、AI等技術,結合輕艇激流運動,並藉由自創划槳上配置的動作感測器,即時感測參與者划槳動作,使得參與者深入其境、營造沉浸式體驗,也期望為智能復健及健康運動應用領域,帶來全面性的跨領域創新解決方案。

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進一步表示,如何以科技化達成數位轉型,向來是政府想要達成的目標。此次展覽中正好展現許多工研院近年來與業界攜手合作的數位革新成果,例如:克服物流產業缺工的智慧倉儲方案、解決醫療院所偏鄉醫療資源不足的遠距醫療照護,以及提升體驗可跨越時空零距離的虛實運動與文化科技等,工研院將持續以科技的力量,協助產業開拓智慧新藍海,引領美好未來。

相關新聞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86.13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