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自豪5G技術 聯發科揭露更多天璣1000晶片細節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19年12月01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4572】

在天璣1000 5G單晶片發表三天後,聯發科(MediaTek)少見的再次針對此晶片舉行了技術說明會。會中負責開發的部門主管皆到場,針對運行效能、5G技術與晶片架構進行了更深入的說明,同時也接受在場技術媒體的提問,充分顯示了聯發科對於其5G晶片的信心。

/news/2019/12/01/1140565290S.png

當天到場進行技術說明會的部門主管,包含聯發科無線通訊事業部產品行銷處經理粘宇村、無線通訊事業部總經理李宗霖、以及無線通訊事業部產品行銷處處長何春樺,皆是負責手機產品研發的重要成員。

7-nm製程5G數據機 未來將支援SA/SA

首先在5G數據機晶片方面,天璣1000所使用的5G數據機乃是使用7奈米製程,在功耗與性能上都較先前的12奈米有雙位數的提升。

此外,這款數據機支援雙載波聚合(2CC CA)技術,讓覆蓋率提升了30%,而且也是全球首款能支援5G+5G雙卡雙待機功能。粘宇村更強調,聯發科的雙卡雙待能完全支援Voice over NR的技術,在語音與數據的通訊上都有更好的表現。

而考量全球不同電信商的業務規劃,聯發科天璣1000也同時支援NSA與SA的規範,但隨著5G網路的普及與成熟,未來也將會推出SA/SA的版本。

至於為何選擇Sub-6GHz作為首發的考量,李宗霖則表示,聯發科同時擁有Sub-6GHz與毫米波(mmWave)的技術,但目前全球的營運商有48個使用Sub-6GHz,因此絕對先推出該規範。

四大核不超頻 優化性能與功耗

在處理器(CPU)運算性能方面,有別於他廠使用一大核的方式,聯發科則採用四大(Cortex-M77)四小(M55)的設計,結合極佳的算力平衡架構,在性能與功耗上都明顯超越對手。

何春樺表示,天璣1000的主核運行頻率為2.6GHz,並沒有刻意的超頻,因此長時間運行也不會過熱,對於手機廠來說,就無需增加散熱的設計,有助於節省整體的設計成本。

繪圖晶片(GPU)方面,則使用最新一代的Mali-G77運算核心,採用9核心的架構,較前一代(G76)提升了40%性能。主流的手機遊戲皆能有順暢的運行表現。

APU 3.0 硬體加速AI與人臉辨識

而全新架構的人工智慧處理器(APU 3.0),則堪稱是此次技術說明的最大亮點,顯示了聯發科AI技術布局的快與深。

何春樺表示,聯發科是業界最早將AI引擎結合至運算晶片的業者,而且也長期投入自主AI技術的研發。他指出,新的APU 3.0採用二大三小,加一微小核的架構,其中大核就是聯發科自主研發的AI核心,處理主要的AI任務,三小核則是用來輔助影像算力的VPU。

至於微小核,則是專門用來輔助人臉辨識的設計。何春樺表示,相較於它廠使用軟體的形式,聯發科使用硬體的設計來處理人臉辨識的運算,不僅速度更快,同時整體的功耗也更低。

此外,他也表示,對於人工智慧技術的研發,聯發科會採用混合式(Hybrid)架構,也就是AI加速引擎結合VPU,和網路運算的方式進行,同時也會堅持自主研發的道路。

晶片製程資料敏感 後續將推低階版本

然而對於晶片最後的製程細節,包含尺寸、電晶體數與封裝等,聯發科則不願意公開。僅表示,這些都屬於敏感資料,但未來天璣將會陸續推出價格較親民的低階版本,以滿足不同的應用需求。

關鍵字: 5G  Wi-Fi 6  人工智慧  聯發科 
相關新聞
IBM力推AI服務平台 助企業顧問提升50%生產力
Red Hat與NTT合作 運用IOWN技術推動邊緣AI分析
MIC:AI成為未來通訊產業關鍵基礎
IDC:全球智慧手機產業鏈維持平緩 競爭格局變化不大
耐能晶片與Google獲美陸軍專案採用 邊緣AI大有前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21.159.18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