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Anritsu:5G專網將加速實現智慧工廠應用場景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20年09月25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5245】

毫米波是5G NR當中一個很重要的技術,在這幾年當中,只要提到5G,毫米波就會一直不斷的被提起。但毫米波在5G發展的路上,越瞭解就越發現它的技術層次太過複雜。因此目前在各國的5G NR發展上,多半都是將主力放在Sub-6GHz的身上,並且以消費性電子產品例如手機、路由器等裝置為主。

安立知業務暨技術支援部協理江宗縉
安立知業務暨技術支援部協理江宗縉

安立知業務暨技術支援部協理江宗縉指出,儘管如此,毫米波依然是5G發展上不可忽視的一環,近期值得注意的趨勢,就是將5G毫米波用於建置智慧工廠,採用的就是透過微型基地台來搭配5G專網的應用場景。這樣的趨勢從近期到明年都會非常明顯且持續成長,特別是毫米波的特性,除了有更強烈的指向性之外,在空中的衰減率也更快,這對於商業用途來說,會需要克服非常多的挑戰。但如果是應用在5G專網上,透過一些室內微型基地台的建置,並針對特定場域中的智慧工廠或無人工廠來應用,就會非常適合,這也會帶給電信商另一種不同的商業模式。

而5G NR自從今年七月的Release 16草案訂定之後,微型基地台陸續被規範、定義得更為完整,接下來勢必也將會帶領產業快速往這個方向移動,並加速讓企業專網的應用可以更為完善。

對於智慧工廠的應用來看,整個工廠中是一個封閉且單一的場域,毫米波將會非常適合用於其中的5G專網。在過去,工廠中的無線通訊採用的是Wi-Fi技術,然而Wi-Fi所使用的頻段干擾非常多,如果是透過毫米波,由於採用了28GHz與39GHz等高頻頻段,因此在干擾方面就減少了很多,運用在無人工廠中,基本上就不太會發生訊號中斷的情況。在同一個場域中的大樓與廠房,架上幾個大功率的微型基地台,工廠中的任何角落都可以直接運用毫米波訊號。而毫米波強調的就是大頻寬與低延遲,因此無人工廠中的設備都可以透過足夠的頻寬來連線,讓產線運作更為順暢。

這也正是為什麼許多電信商開始在主推企業專網的主要原因。特別是在亞洲區,包括日本、台灣、韓國的電信商,都正積極的推動企業專網的應用。例如日本傳統都是採用PHS的內部通訊環境,慢慢地也都會開始導向5G的專網來做布建,因為PHS接下來可能會關台,加上頻寬不夠大、應用不夠多,因此就會導向5G專網。

因此,江宗縉也表示,觀察今年在5G NR比較不同於以往的發展方向,大概就是微型基地台、5G專網、另外還有就是open ran的部分。Open ran是近期一個比較熱門的議題,在過去這些電信設備商如NOKIA、Ericsson等都得統包所有的工作,但現在透過這樣的機制,就可以把所需要完成的工作,像是切成餅乾式的一塊一塊切出去,讓不同廠商來分攤工作,這過程中也帶給台廠非常多的機會與商機。

關鍵字: 5G  安立知(Anritsu
相關新聞
MIC:AI成為未來通訊產業關鍵基礎
IDC:全球智慧手機產業鏈維持平緩 競爭格局變化不大
探索未來行動通訊趨勢 安立知6G量測技術論壇即將登場
高通與中華電信簽署合作備忘錄 打造能源節約5G綠色網路
R&S與Sony合作達成3GPP Rel. 17 NTN NB-IoT RF性能驗證里程碑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速傳輸需求飆升 PCIe訊號測試不妥協
» 迎接數位化和可持續發展的挑戰
» 關鍵元件與裝置品質驗證的評估必要
» 為行車安全把關:智慧座艙自動化測試平台
» 5G測試技術:實現高精度和最佳化效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197.251.10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