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三星再丟震撼彈 面板新威脅兩年內浮現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2年04月10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3442】

三星移動顯示(Samsung Mobile Display)正式發表「Youm」可撓式AMOLED面板,集邦科技研究部門WitsView表示,三星此舉已經跳脫現有顯示技術競爭的範疇,不再繼續以能耗、對比、視角、色飽和度等傳統指標,做為與對手間判斷優勝劣敗的衡量標準。

過去兩年裡,在三星Galaxy品牌強力的提攜下,AMOLED成功塑造其在中高階手機面板鮮明的市場地位。然而近期搭載7.7吋AMOLED面板的平板電腦問世,反應卻不如預期,對此WitsView研 究協理邱宇彬表示,除了因為AMOLED成本昂貴,在當前價格一片殺聲隆隆的平板電腦市場中討不到便宜外,在LCD面板規格不斷提升後與AMOLED面板差異正逐步拉近,因此AMOLED不易凸顯兩者之間的差異化也是一個潛在的警訊。

為了邁向下一波成長高峰,AMOLED面板需要更獨有的技術輔助,而可撓 式產品正背負著這重要的使命。

影響AMOLED可撓與否的關鍵在於背板(Backplane)和封裝(Encapsulation)兩項重要製程。開發可撓式AMOLED的基礎在於軟性背板的採用,如果說前者是終極目標,那後者將是一、兩年內得以普及化的重要里程碑。

邱宇彬表示,手機、平板電腦等可攜式裝置的摔落,十分容易造成面板或觸控模組的玻璃破碎,除了衍生出高額的維修費用外,飛濺的玻璃碎片一旦傷人,除牽涉繁雜的人身安全問題外,進一步將影響品牌的信譽,損失慘重。而以軟性背板取代傳統玻璃基板的AMOLED面板,除了在厚度跟重量上大幅減輕外,更重要 的是能夠完全排除破碎的問題。

這種不破裂式(Unbreakable)的AMOLED面板,量產瓶頸較可撓式產品容易突破,其背後所挾帶的安全觀念,預估也將在接下來的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設計上發酵。

根據WitsView的觀察,現階段幾乎獨霸AMOLED市場的三星移動顯示,再次以領先的技術推出可撓式AMOLED面板,該產品未來勢必與消費性電子巨擘三星品牌結合,如此一來,帶給產業的衝擊恐怕不僅止於技術的獨步,很可能進一步破壞供應鏈的平衡,甚至導致品牌佔有率大規模洗牌。

關鍵字: AMOLED 
相關新聞
Pixelworks視覺處理技術賦能一加9系列旗艦機
AMOLED和a-Si LCD一前一後 LTPS手機面板恐面臨夾擊
TrendForce: 2020年AMOLED智慧型手機滲透率達35.6%
工研院:螢幕保護是可摺疊螢幕手機最大的挑戰
HP發佈全球首款通過德國萊因低藍光驗證AMOLED面板筆電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28.199.8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