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AMOLED蓄勢待發 OLED照明指日可待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03月01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3987】

OLED是自發光顯示的半導體,被視為是下一代最具潛力的新型平面顯示技術。未來OLED將應用將以手機背光、車用、電視、照明為主要應用領域,OLED照明更備受期待。

OLED主要可分成主動式有機發光顯示(AMOLED)和被動式有機發光顯示(PMOLED)。OLED結構簡單,生產流程相對環保。相較於TFT-LCD,OLED具有回應速度快、高亮度、高對比度、超輕超薄、低功耗、無視角限制、工作溫度範圍廣、具良好抗震性能、可柔軟顯示等優勢,能解決液晶顯示畫面拖尾以及耐低溫性能較差等問題。根據DisplaySearch預估,到2016年OLED的整體產值將達62億美元規模。

OLED最早的實際應用是出現在汽車電子領域,目前應用主要是以手機、MP3、工控儀錶等中小尺寸領域為主。這是因為目前OLED成本過高,是一般LCD的1.5倍,同時在良率、成本、使用壽命上也尚未符合市場要求,還沒進入大規模量產階段,因此OLED面板的應用範圍,仍侷限於高階手機或MP3等小尺寸顯示應用。現在80~90%的OLED產品被應用在手機背光顯示領域。

OLED其中又以尤其以AMOLED更備受矚目,因為其可以消耗更少的電力。加上高階智慧型手機出貨不斷增加,對AMOLED面板的需求也跟著提高。目前AMOLED大廠主要包括Samsung Mobile Display(SMD),去年第3季以73.1%市占率遙遙領先;台灣錸寶科技(RiTdisplay)以12.1%市占率居次,Pioneer則以5.8%分居第3。

另一方面,OLED在車載資通訊(Telematics)領域則有明顯成長,幾家主要車廠都開始陸續採用PMOLED面板,包括Mercedes Benz和Lexus等。

從中小尺寸面板應用開始,OLED逐漸進入TV和照明應用領域。像是LG Display、Sony、Sharp的AMOLED TV也開始在市場上亮相。不僅如此,OLED照明應用更備受矚目,Sharp、Toshiba、Mitsubishi electric、Osram、NEC-Lighting、Panasonic、Hitachi-Lighting也在去年陸續推出具價格競爭力的OLED電燈產品。OLED照明正成為另一波重要的發展趨勢。

根據野村綜合研究所(NRI)預估,全球白色OLED照明市場將以2008年的1347億日元為基礎,每年以平均37.%3的成長率成長,到2012年市場規模將達到4782億日元。2012年應該是各大照明廠商大規模轉向生產OLED照明的轉捩點。但是在技術上,如何兼顧發光效能和使用壽命仍是OLED照明尚待克服的難題。

目前TFT-LCD在成本及量產成熟度上,都已具備非常巨大且影響深刻的產業規模,在面板顯示技術上佔有絕對主導地位。因此至少在5年內,LCD顯示技術並不會受到OLED技術的明顯威脅,但OLED的發展前景,絕對值得高度期待。

關鍵字: AMOLED  有機顯示材料 
相關新聞
Pixelworks視覺處理技術賦能一加9系列旗艦機
AMOLED和a-Si LCD一前一後 LTPS手機面板恐面臨夾擊
TrendForce: 2020年AMOLED智慧型手機滲透率達35.6%
工研院:螢幕保護是可摺疊螢幕手機最大的挑戰
HP發佈全球首款通過德國萊因低藍光驗證AMOLED面板筆電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04.117.5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