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MIC從材料製程分析台灣面板廠發展趨勢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峯 報導】   2006年12月27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346】

資策會MIC今日(27日)舉辦平面顯示器資通訊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會中從產業面、市場面及消費面深入分析2007年平面顯示器的發展趨勢。

其中,MIC資深產業分析師陳賜賢在分析全球與台灣FPD產業發展趨勢時表示,從2005年到2011年液晶面板產品生命週期角度來看,中小尺吋應用在行動手機主面板及次面板與PDA的發展趨勢,傾向成熟停滯;DSC與DVC應用則是朝向衰退。在個人數位照片相框消費產品以及a-Si、LTPS TFT-LCD工業用顯示裝置的應用上,則是相當有發展潛力。只是上述產品範圍,都需承受價格劇烈波動的壓力。但類似像PMP(Portable Media Player)應用產品的中小尺寸面板,則具有市場競爭優勢的價格位階。至於在大尺寸面板應用上,30吋以上的LCD TV面板的生命週期,都具有成長潛力,不過LCD Monitor以及Notebook的發展,則會趨於停緩。

從中小尺寸TFT-LCD顯示技術面來看,陳賜賢進一步表示,4吋以下的a-Si以及4吋至9吋的LTPS將漸趨飽和,4吋以下的Color PM-OLED、Area Color PM-OLED、LTPS的研發應用會持續成長,至於MSTN以及CSTN則將漸漸退出市場。20吋以上大尺寸a-Si技術持續成為主流,至於LTPS則將進入成熟階段。

從材料成本結構來看,陳賜賢認為,由於玻璃基板的成本比重不高,且製程設備、玻璃配方等均掌握在諸如Corning、Asahi、NHT、NSG等美日大廠手中,因此面板廠唯有與上述大廠建立長期緊密的供貨關係,而非採取in-house的耗時方式,才是上上良策。

彩色濾光片由於成本比重高,且長期搬運過程具有導致基板破壞碎裂的風險,因此面板廠均傾向提高內製的比重,AUO有80%、CMO則幾近99%,華映(CPT)有50%、Hannstar與統寶(TPO)也有25%左右。此外僅有少數面板廠像CMO的奇美材料(CHIMEI Material)以及合併廣輝的旗下子公司晶威(Skypola)、和AUO的達信(Daxson)等,會藉由轉投資方式或透過企業團核心技術的延伸,介入偏光板的製程,不過,Nitto Denko與Optimax還是掌握大多數偏光板的市佔率。

至於驅動IC方面,陳賜賢進一步說明,面板廠多以掌握IC設計能力為主要考量,可藉此讓Source IC以及Gate IC的Channel數增加,進而能夠降低驅動IC的總採用顆數,諸如AUO與聯詠(Novatek)和瑞鼎(Raydium)的合作、CMO投資旗下的立景(Himax)、HannStar培養樂達(CheerTek)等等,都是顯例。此外正是因為背光模組佔面板總成本比例最高,但技術門檻不高,因此台灣面板廠也積極投入大量資金介入研發更新,像是CMO的奇菱(Chi Lin)、CPT旗下的福華電子(Forward)、輔祥轉投資的Darwin成為AUO的合作伙伴等。

陳賜賢總結表示,目前東亞四國中,日本擁有50條TFT-LCD生產線,台灣有41條,韓國與中國各為23及11條,不過在產能供過於求的壓力下,整體而言2007年7代廠以上的投產計畫均相對趨於保守,因此東亞四國在產能擴充的速度上會明顯趨緩。

關鍵字: TFT LCD  Back-Light  友達光電(AUOCMO  HannStar  CPT  TPO  陳賜賢  LCD  電子資材元件  影像輸出設備 
相關新聞
平板電腦成長強勁 影響大尺吋面板出貨
中國擴充六代、八代產線 面板產量超過日本
未來顯示器三大趨勢:綠能、3D、觸控
2013年e-Reader出貨近2000萬台
友達第三季獲利新台幣8.6億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32.35.6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