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驗證3.0時代 Mentor推企業級驗證平台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4年05月19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3514】

由於IC設計的複雜度不斷提高,這使得IC驗證已經成為設計流程中的重要一環。這樣的趨勢,不僅在傳統EDA軟體模擬工具上漸趨明顯,連硬體類比設備也走向這樣的方向,市場也不斷快速成長。

Mentor Graphics執行長Walden Rhines(右)認為,驗證3.0世代將是Mentor的新時代。左為Mentor副總裁John Lenyo。
Mentor Graphics執行長Walden Rhines(右)認為,驗證3.0世代將是Mentor的新時代。左為Mentor副總裁John Lenyo。

在IC驗證的歷史演進中,早期必須依賴設計師手工設計和佈局,透過不斷地架構、測試、重複設計,直至項目完成,以此來進行IC的設計與驗證。到了1973年,美國加州柏克萊分校電工實驗室開發了電路模擬軟體SPICE,讓工程師可快速可靠地驗證電路設計,並預測電路性能。然而這些都難以滿足工程界的應用需求。

直到1982年,明導(Mentor Graphics)開發出了可針對超過10萬邏輯閘進行驗證的QiuickSim數位電路模擬工具,讓驗證走入全新的里程碑,而Mentor Graphics執行長Walden Rhines也將這個開創性的新時代,稱為『驗證0.0』。

驗證0.0是個以電晶體為主體的世代,市場主要驅動力來自於邏輯元件(從LSI至VLSI)的驗證需求,特色則是以電路圖來作為驗證藍圖。SPICE於1973年推出,Mentor則在1982年推出QuickSim工具。

到了驗證1.0世代,則是進入了RTL時代,主要發展重心在於程式語言和改進效能。重要的語言架構包括VHDL與Verilog。這個時期半導體產業的重頭戲,在短短十年內,IC的運算速度由原本MHz級,升級為GHz等級,換句話說,運算效能提升超過10倍。

驗證2.0世代,則是測試平台的全面自動化,驗證也開始導入了方法學。在此階段,2002年起System Verilog語言正式出現,而Mentor Graphics也於2004年力挺System Verilog,並建議業界創建SystemVerilog設計環境。由於Mentor的力挺,同年SystemVerilog被批准成為IEEE1800標準語言。到了2012年,SystemVerilog在10億美元規模的驗證市場上,已經成為測試平台的主流驗證語言,接受程度遠高於VHDL、System和C/C++。

驗證3.0則是全新的系統世代,系統層級的硬體與軟體協同驗證是發展重心。事實上,SoC系統級晶片的複雜度與日俱增,多核心與互聯架構已是常態,且晶片中也時常嵌入許多重要軟體,加上運算時脈均已達到GHz等級,這些趨勢驅使著硬體模擬器將成為系統級晶片驗證的重要手段。Rhines認為,在未來,硬體與軟體協同驗證將是不可逆的重要趨勢。

Rhines說,面對驗證3.0世代的全新驗證需求,Mentor Graphics也推出企業級驗證平台。這是一個完整的企業級驗證解決方案,支援硬體與軟體協同驗證,包括共同的使用介面、IP驗證與調試等。在這個平台上,Mentor將驗證過程所需要的所有步驟和分散工具,包括Visualizer調試環境、Veloce OS3全球模擬資源技術,與Questa先進驗證方案等進行整合,只要透過單一平台,所有驗證工作都可以協同進行。

這是個系統層級的新世代,驗證3.0就是要讓所有驗證工作更能快速完成。而放眼未來,Rhines也直指硬體模擬器的市場需求,將持續維持著高成長率。驗證3.0世代,將是Mentor Graphics的時代,Rhines說。

關鍵字: IC驗證  明導國際(Mentor Graphics
相關新聞
擴展IC驗證版圖 西門子收購Fractal Technologies
波音擴展與西門子Mentor Graphics的夥伴關係
明導國際軟體已通過台積電12FFC與7nm製程進一步認證
台積電與明導國際合作為新InFO技術變形提供設計與驗證工具
西門子收購Mentor Graphics 拓展工業數位化領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56.48.19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