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提升低碳綠能產學研發能量 國研院與成大打造南部產學研發平台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整理 報導】   2017年02月02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5273】

為提升南台灣低碳綠能產學研發能量,並培育相關領域的高級技術人才,國家實驗研究院(簡稱國研院)與國立成功大學於日前簽訂「低碳綠能南部產學研發平台合作協議」,希望結合產學研能量,共同打造南台灣的低碳綠能創新技術研發基地。雙方的合作亦為科技部所力推「增進大學與法人鏈結」之最佳典範之一。

國研院院長王永和(右)與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左)簽訂「低碳綠能南部產學研發平台合作協議」
國研院院長王永和(右)與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左)簽訂「低碳綠能南部產學研發平台合作協議」

「綠能科技產業推動方案」是政府五大產業創新計畫之一,國家實驗研究院奈米元件實驗室擁有多年奈米元件製程與相關的產學服務與管理經驗,成功大學則在基礎科學研究及材料分析具有豐富的學術資源與研究人力,本次合作係希望能有效整合雙方資源,強化半導體及奈米材料在綠色能源技術之應用,積極參與低碳綠能創新技術的研發,並提供國內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學術交流的平台。

國研院院長王永和表示,政府推動「5+2創新產業旗艦計畫」,引導台灣經濟邁向創新驅動模式,其中的「綠能科技產業推動方案」,不但可以促進經濟發展,也對節能減碳有極大貢獻。國研院配合政府政策,積極推動和產學界的合作,希望能提升低碳綠能產學研發能量,並培育相關領域高級技術人才,除了提升台灣的競爭力,也能為維繫人類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

王永和指出,生技產業也是5+2創新產業之一,其中的生醫晶片技術,對於許多疾病的快速檢測,以及細菌抗藥性檢測,可以提供極大的幫助。國研院奈米元件實驗室本來就有投入相關研究,未來與擁有醫學院的成功大學進行更緊密的合作,必能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益,對民眾健康福祉提供更好的保障。

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表示,大學是人才培育的場域,70%研發人才在大學,成功大學多年來不遺餘力投入綠能科技研發,積極參與政府與產業界相關科研計畫,在綠能科技研究已有相當的基礎與研究能量,涵蓋範圍從創能、儲能到節能三大領域。相關研發單位包括工學院、電資學院、理學院、微奈米科技研究中心、能源科技與策略研究中心、尖端光電科技中心及水工所等。

蘇慧貞指出,生技醫材產業是政府五大產業新創計畫之一,成大有醫學院、醫學中心、生科學院,並有傳染性疾病及訊息研究中心、生醫材料研究中心等相關研發單位,參與許多國際學術合作計畫。成大與國家實驗研究院合作,對低碳綠能創新技術研發、尖端生醫研究及產業發展必能有所發揮與貢獻。

蘇慧貞並強調,「低碳綠能南部產學研發平台」合作計畫,除了整合國家資源、研發前瞻性的綠能科技,並藉此訓練各大學院校的碩、博士研究生,培育學術界及產業界所急需的技術尖端人才,提升國內半導體感測元件的研究水準,維繫台灣在低碳綠能創新科技與生醫晶片的競爭力。

本次合作係由成功大學提供校內的空間,由國研院奈米元件實驗室將其改裝為「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南部設施」,其中將建置實驗製程無塵室、生醫晶片實驗室以及綠色科技展示區。國研院奈米元件實驗室並將與成功大學奈米中心、醫學中心、傳染性疾病中心等合作,進行「前瞻性低耗能快速感測晶片」與「先進生醫微流體晶片」等尖端研究計畫。期許未來「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南部設施」能成為低耗能感測晶片、快速精準生醫診斷,以及其他低碳綠能創新技術之研發重鎮。

此外,「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南部設施」亦將肩負起訓練南台灣各大學院校碩、博士生的任務,培育學術界及產業界所需的低碳綠能創新科技、低耗能感測晶片與快速精準生醫診斷技術尖端人才,以提升國內在這些領域之研究水準,維繫台灣的新創競爭優勢。

關鍵字: 低碳綠能  產學研發平台  國研院  成大 
相關新聞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國研院攜手台積電 成功開發磁性記憶體技術
探索尖端科研 「科學家的秘密基地」重新開展
機器人打高爾夫~2024年「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即日起開放報名
臺南沙崙資安基地高手過招 CGGC挑戰賽結果出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00.196.11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