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臺日攜手重塑全球供應鏈 厚植淨零產業永續力
 

【CTIMES/SmartAuto 陳玨 報導】   2023年06月17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1625】

為促進臺日兩國經貿合作,外貿協與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近日舉辦「TAITRA-JETRO聯席會議」第16屆聯席會議,針對臺日企業全球供應鏈布局、淨零永續以及人資策略發展等議題交流。聯席會議自2006年起召開第1屆,由兩機構輪流於臺灣及日本主辦;睽違5年,今年是疫情後首次回復在台北實體召開的雙邊聯席會。第17屆會議將在2024年於日本辦理。

第16屆T-J會議首度由臺日雙方女性首長主持,外貿協會惠玲副秘書長(左)及JETRO河田美緒理事(右)合影。
第16屆T-J會議首度由臺日雙方女性首長主持,外貿協會惠玲副秘書長(左)及JETRO河田美緒理事(右)合影。

外貿協會副秘書長李惠玲表示,全球供應鏈已朝去中心化、多元布局方向發展,不再過度依賴單一國家,各區域製造中心逐漸成型,例如臺商在東協採科技智慧製造,與「加一模式」(例如泰國+1)延伸區域內分工;在南亞強化「臺灣硬體+印度軟體」產業互補模式;在拉美則集中在墨西哥和巴西,以貼近北美市場及掌握豐富農牧礦產能源。

JETRO河田美緒理事依據該會調查結果表示,有6成的日企會因全球供應鏈最新變化而調整對外投資方向,擴大對外投資的對象以美國為首要目標,其次為越南及中國。由於兩國企業布局以東協與美洲為交集,期待兩會過去於新南向媒合當地臺日企業的工作,有機會能擴及美、墨等地。此外,河田美緒表示,日本近年對台投資重點項目有風力發電、機械設備、半導體等產業。

另外,企業對綠能和ESG的認知與行動,已從Nice to have成為Must to have的標配能力,臺灣和日本同屬全球產品或服務的供應者,在協助業者淨零碳排的經驗上,更具相互參考的價值。

兩會對提高中小企業淨零的認知與行動皆列為當務之急,貿協除透過資訊提供、驗證輔導及減碳行動力等「三支箭」,提供一條龍服務協助臺灣企業外,也協助臺灣企業爭取全球運具電動化商機;而日本企業對淨零投入較早,從20年前推動迄今平均已有44.5%的企業已在進行淨零碳排的工作,雖說大企業中約有9成已列入未來規劃,正在進行中的比例為78.4%,但中小企業僅達38.5%。為了協助日本企業實現淨零,JETRO亦透過J-Bridge(Japan Innovation Bridge)平台提供經費,補助日商於東協、印度、歐美、以色列、非洲等地引入再生能源協助當地減碳,並厚植國內淨零產業實力的作法值得參考。

除了業務交流,面對快速變化的數位時代,兩會認為人才選訓必須隨之調整, JETRO以2025年起施行全新人事制度為目標,選用能觀察敏銳及持續學習的人才為優先;貿協則選用具有大數據、AI等新科技能力之人才,並利用數位平台長期提升現有員工數位能力,以迎向數位浪潮的挑戰。員工是企業最重要資產,二機構期待一起努力打造兩會成為臺日標竿的幸福工作首選。

貿協將於本年11月9日至11日,在日本東京新宿首次辦理「日本臺灣形象展」,主題為「智慧永續生活」,期望在JETRO及日本臺灣交流協會協助下,能邀請更多的日本企業前來瞭解臺灣的能量。

關鍵字: 供應鏈  淨零 
相關新聞
臺加經貿強化科技研發 共同採認供應鏈韌性合作架構
美國聯邦政府供應鏈合作前提 臺灣產業須留意兩法令門檻
Silicon Labs擴大新竹辦公室 強化在地供應鏈服務
西門子解密企業ESG永續發展關鍵
Digi-Key推出供應鏈大轉變系列影集第二季 探討 IoT與感測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2.12.24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