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正式揭牌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整理 報導】   2017年01月03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7954】

為了打造台灣為亞洲創新的樞紐,以人才與技術串連全世界,國發會表示,自「亞洲‧矽谷」計畫於9月時通過行政院院會後,即積極擬定具體行動計畫及籌設執行中心,經過與桃園市政府的密切合作與努力,計畫執行中心(Asia Silicon Valley Development Agency,ASVDA)在一個月的密集籌備後,日前已正式揭牌。同時啟動亞洲.矽谷物聯網產業大聯盟,顯示台灣產官學研界共同力拚搶進物聯網商機。

亞洲‧矽谷物聯網產業大聯盟啟航暨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揭牌貴賓合影
亞洲‧矽谷物聯網產業大聯盟啟航暨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揭牌貴賓合影

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正式揭牌典禮上,除了國發會及桃園市政府外,亦邀請到陳建仁副總統揭牌,並且有多位產業界及新創界代表出席,如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董事長、台灣半導體協會盧超群理事長,以及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發展協會林之晨理事長等人,皆到場表達支持之意。

陳建仁副總統表示,揭牌典禮可謂是見證了總統念茲在茲的重要政策,逐步落實的一個里程碑。陳副總統也引述施振榮董事長之觀點,台灣已經是世界第一的矽島,未來更要導入創新文化與思維,而「亞洲.矽谷」計畫就是最好的實踐。執行中心開幕只是起點,接下來就要靠產業、新創與執行中心團隊攜手合作,共同成為引領台灣產業升級轉型的原動力。最後陳副總統透過講述愛迪生比喻發明電燈失敗2,000次實為成功2,000次的故事,期勉大家有不害怕失敗的創新精神,並期許「亞洲.矽谷」計畫可以點亮台灣企業及世界文明的發展。

陳添枝主委提到「亞洲‧矽谷」是推動臺灣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計畫,讓台灣可以在過去的硬體製造上,加上軟體的實力,持續發揮在地的優勢。執行中心選在桃園生根,因為桃園位於ICT及半導體產業的科技廊帶上,亦可展現連結在地。從「亞洲‧矽谷」的名稱就可以看出來,連結國際是這個計畫的重心。而物聯網的應用不只可改善製造生產,更關切到民眾的消費生產,就是連結未來。

鄭文燦市長則感謝蔡總統選擇桃園設立「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並表示將透過此計畫,連結硬體與軟體,本土與世界,讓桃園成為IoT、大數據等新興科技的示範計畫,打造下世代產業前進的動力。

為協調及整合各部會資源,並建立臺灣與矽谷等全世界創新聚落的橋樑,計畫執行中心正副執行長,將分別由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以及科技部參事汪庭安出任,更找來國際經驗豐富的翁嘉盛先生擔任投資長、吳聰慶博士擔任技術長、蔡志宏博士擔任人力長、謝穎青律師擔任法制長,以及黃瓊雅女士擔任行政長,希望藉其在矽谷的豐厚人脈與資源及經驗,推動臺灣再度與矽谷緊密聯繫。

亞矽徽章 以引力攜手產、研、新創

國發會並公布執行中心的LOGO–「亞矽徽章 The ASVDA Emblem」。該徽章是以「引力」為設計構想的鐵三角形體結構,由取自ASVDA縮寫字首中的前(A)、中(V)、後(A)文字曲線,在川流不息的循環之間彼此相扣,象徵臺灣將成為新創平臺的樞紐。其背後的能量來自於台灣多元的文化背景所涵養出的豐沛創意,加上人文底蘊所激發的洞察力與敏銳度。

三環環環相扣的設計理念同時也展現了國發會將透過ASVDA,對內攜手產業、研究單位及新創菁英,匯聚創新能量並形成結盟;對外鏈結亞洲產業供應鏈以及連結矽谷創新研發能量,形成如物聯網般於無形間串聯與接軌的綿密網絡,「牽引」出台灣的最大潛能。

當天的啟用典禮,捨棄了傳統的識別證,改以「亞洲‧矽谷」主視覺設計之悠遊卡供所有來賓感應辨識入場,典禮全程更以360度環景錄影同步上youtube進行現場直播,讓全世界都能共同參與盛會。執行中心的展示館內也首次展現20項物聯網的創新研發成果。其中,祥儀公司所研發出的多功能服務智慧型機器人,是一臺具有影像視覺、感知觸覺的機器人,可以聰明的與人互動。新創公司BEZALEL所研發的無線充電器,外型精美小巧,且轉換效率更可達80%,滿足現代人對於隨時隨處充電的需求。今年工研院更在技術上有所突破,打造出全世界第一款可量產、可水洗的iSmartweaR 感知智慧衣,並獲得全球百大科技獎。

當天舉辦的IoT新創論壇,探討串接矽谷物聯網創新生態體系及發揮台灣製造優勢串接矽谷能量兩大議題,分別由微軟物聯網創新中心及奇異公司(GE)主講,並邀請多位物聯網相關業者,包括緯創資通董事長資深特助吳思本、StarFab總經理劉晏蓉、美鈦科技總經理游明熏,以及臺灣創新快製媒合中心執行長黃新鉗等共同與談,分享臺灣的優勢與機會,以及在物聯網時代的推動策略,讓與會人士能快速夠掌握產業脈動與未來商機,並期望帶動整體產業的正向發展、創造更高的經濟價值。

關鍵字: 亞洲.矽谷計畫  執行中心  物聯網產業  大聯盟  國發會  宏碁  台灣半導體協會  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發展協會 
相關新聞
宏碁、國衛院與長庚醫院合作開發AI智慧預測系統
宏碁持續布局儲能產業 投資磷酸鋰鐵電芯大廠長利科技
施振榮:地緣政治與區域巿場興起 產業趨向區域化垂直分工
友達A.R.T.顯示技術獲全球首張德國萊因TUV無反射認證
邁向淨零未來 台灣氣候聯盟攜手ICT產業落實減碳行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挾ICT與半導體優勢 台灣生技產業將趁勢而起
» 一日購足!台灣打造完整AI產業供應鏈
» 歐姆龍與宏碁雲架構攜手推出AIOT
» C-ITS: LTE-V2X與ETSI ITS-G5比較
» 汽車網路需要深度數據包檢測技術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06.83.16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