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研院:AI與IoT將整合成為AIoT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7年11月07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6855】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橫跨兩週之「眺望2018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11月7日邁入第二天,討論主題為半導體產業。

台灣半導體產業產值趨勢
台灣半導體產業產值趨勢

回顧2017年,美國製造業回流、英國脫歐、北韓核武威脅、美國與歐盟貨幣緊縮政策、以及中國南海政策等,未來面臨諸多風險。另一方面,AI智慧裝置真實走進每個人的生活,產業焦點也由物聯網延伸至人工智慧。

展望2018年,IEK預期AI與IoT將快速匯流,進化為AIoT,驅動智慧應用大鳴大放。然而,在AI關鍵技術不斷突破之際,產業面臨技術選擇、尋找潛力應用等數位轉型的關鍵議題。

工研院IEK主任蘇孟宗指出,由人工智慧所引領的第四波科技創新正在發生,不論是既有產業的轉型升級,或是新創企業的突破創新,人工智慧都將是發展關鍵,如果能有效運用人工智慧,產業就能提升競爭力。過去台灣在高科技產業的國際分工體系中,扮演製造加工的代工角色,然而在物聯網時代下,蘋果、Alphabet、亞馬遜、微軟、阿里巴巴、Facebook等全球市值前十大的企業,則強調「以使用者為核心的服務生態系」整合各種技術、系統、利益關係人及供應體系等概念。

蘇孟宗因此認為,面對AIOT時代來臨,台灣的AI優勢在於製造業的終端資料、各類型資料庫(先進製造、健康醫療等)、及半導體核心運算技術等,應運用優勢扮演垂直整合或生態系領導者的關鍵伙伴,同時透過智慧系統與服務,可望提升製造業附加價值創造,強化供應鏈管理與帶動新需求,也能提高服務業勞動生產力,創造新型態科技服務模式。例如,從生產過程中擷取的各種資料,分析問題所在或可改善的地方,達到提升良率、優化製程、縮短生產週期等效果。

預估2017年台灣半導體產業產值成長0.5%,2018年再成長7.1%優於全球。2020年產值上看3兆元新台幣。

研討會第二天上午登場討論主題是半導體產業。工研院IEK觀察指出,隨著電子系統產品的設計創新及智慧化趨勢,持續推動著全球半導體產業向前邁進。如今台灣半導體產業產值進入新台幣二兆元世代。在台灣半導體產業一直向上成長之際,隨著AI世代的來臨,亦朝向AI相關晶片設計、生產與封測,以加速實現市場需求導向的創新半導體應用領域。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晶片嵌入神經網路處理引擎(Neural Engine)趨勢,讓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的能力大幅提升,使得汽車、手機與語音助理...等各種應用領域得以進入後物聯網的AIoT時代,也牽引全球半導體設計業進入AI應用新領域。隨著資料運算解析市場快速成長,對高效能運算(HPC)及AI晶片的生產需求大增,半導體製造業將持續投入10奈米以下邏輯製程與嵌入式記憶體技術以因應。半導體封測業更投入異質整合封裝、系統級封裝、扇出型和中介層等高階晶片的異質整合,以滿足AI晶片對先進封裝技術的需求。

因此,台灣半導體產業不論是出口、產值、附加價值、就業人數、產業關聯效益,確實地支撐台灣經濟命脈,實屬國寶級產業。政府正積極推動產業創新,需要半導體為基石,而這些產業創新也是未來半導體的重要應用市場,是帶動半導體產業再躍進的動能。

關鍵字: IoT  工研院 
相關新聞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大立光跨界投資萬溢能源 發表全球充電最快電池材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204.236.220.4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