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憤怒鳥經濟學:芬蘭行動遊戲業者剖析(上)
 

【CTIMES/SmartAuto 柳林緯 報導】   2011年05月0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3535】

就在諾基亞(Nokia)和微軟的婚事傳出的那幾天,人在芬蘭赫爾辛基採訪的記者們也不由得明查暗訪了一番當地人的看法。雖然大體上,流著維京人血液的北歐人(斯堪的納維亞人,Scandinavians)並沒有像日本人或韓國人那樣「愛用國貨」,人手一機諾基亞或索尼易利信(Sony Ericsson),但也不至於崇洋媚外到猛抱美國蘋果的大腿,一人一台iPhone/iPad。畢竟從老祖先以來所累積的冷靜深思和實用主義,深深地影響了他們的消費抉擇與生活哲學。

BigPic:700x591
BigPic:700x591

兩大巨頭宣布喜事的那天,當地各大報刊都以這兩家公司結合前後的利弊得失與走勢做了許多深入的探討,甚至還採訪了重要的意見領袖與諾基亞的部分員工。在這其中,最令本刊深感好奇的一篇文章,乃是針對三家總部設在芬蘭的小型新創公司(Start-Up)所做的介紹。

撇開商業操作上的合縱連橫,相信許多業界人士都知道:在「內容為王」的行動通訊世界中,要如何創造出夠吸引人的應用服務與軟體程式,將是在爭奪平台佔有率之外,最受業界關注的焦點。也因此,芬蘭雜誌《Blue1:Dream》春季號「行動業界的商機」(Mobile Business Opportunities)一文中,就採訪了三家位在芬蘭並以遊戲為主業的行動應用新創公司(Start-Up),希望能以見微知著的方式,來幫助讀者掌握今後行動通訊中最具吸引力的掌上遊戲市場可能的走向。以下就是本刊以該文為基礎所做的整理報導。

首先最為代表的,就是開發出創下蘋果平台中行動遊戲暢銷紀錄的《Angry Birds》(一般譯為憤怒的小鳥,在此簡稱為怒鳥)之Rovio Mobile公司。這家創立於二○○三年,客戶從諾基亞、藝電(Electronic Arts)、萬代南夢宮(Namco Bandai),以及威望迪(Vivendi)等。所開發出的知名產品有:《Angry Birds》、《Bounce》、《Burn Out》、《SWAT:Elite Troops》等。去年才只有九人的這家公司,一直以來主要幫各大行動電信與遊戲巨頭代工開發掌上遊戲。隨著怒鳥在芬蘭以及各主要國家的App Store創下冠軍紀錄後,使得這家很「火」(Rovio在芬蘭語的意思就是火)的「小」公司立即聲名大噪,如今已陸續擴編至四十人左右。

根據受訪的該公司公關經理Ville Heijari早在成立之前,還在唸赫爾辛基理工大學的該公司的幾位創辦人就是參加了手機遊戲設計大賽獲勝,而嶄露了他們在手機遊戲上的才華,這也讓他們有機會接受到來自諾基亞的關照與訂單,其早期的作品《Bounce》乃內建於當時的諾基亞手機裡,搭載這款遊戲之手機的全球出貨量已經超過兩億支了。

然而,真要說讓Rovio得以飛上枝頭的,那就非屬怒鳥不可了。這款在二○○八年就出現在程式設計師Jaakko Iisalo腦海裡的遊戲概念,因為當時的技術還不夠成熟,無法充分彰顯遊戲的趣味性,所以一直延宕到去年才正式推出。就如同《維京人宣言》(天下文化出版)一書裡所提到的:維京人從不為時間操煩,而他們並不比我們聰明。在他們進攻一個英國村莊之前,他們早已習武練藝一輩子了…...。

即便有著好的點子,也要積極觀察大環境的技術成熟度以及能充分彰顯這些點子的技術是否足夠,因此,在二○○九年十二月怒鳥推出後,馬上就一鳴驚人、一飛衝天。對此,Ville Heijari在受訪時表示,我們的目的就是只做能暢銷的遊戲。

此外,角色的設定與品牌的操作也是造就這家小公司能有大名氣的關鍵。有了良好的創意構想,足夠的技術環境,再加上夠吸引人的角色呈現以及行銷的品牌宣傳,是造就Rovio有著如此局面的原因。該公司幾乎一半以上的同仁,都會負責透過推特和其他社群網路的管道,來宣傳旗下的遊戲。員工在回答或和網友互動時,不會問他們:花多少錢下載?玩了多久?遊戲在手機上跑得順不順?反倒是會問道像是:你過到第幾關了?找到黃金蛋了沒?你最愛用的是哪隻鳥?光從這樣的應對文化,就可以看出其對於掌握網路與行動使用族群的用心。

雖然在發展上,該公司之前也歷經了好幾次重大的財務困境,但從Rovio的「怒鳥成功記」來看,對於臺灣的業者能得到借鏡的是,不論所從事的是硬體還是遊戲,都應該不斷審視自身的利基與創意,只要能努力堅持,擇善固執,並透過合適的品牌操作與行銷,即使是九個人的小公司,都有飛上青天出頭天的一天。

(作者係本刊特約撰述,為資深電子資訊媒體新聞工作者)

關鍵字: 憤怒鳥  Rovio Mobil 
相關新聞
憤怒鳥經濟學:芬蘭行動遊戲業者剖析(下)
憤怒鳥經濟學:芬蘭行動遊戲業者剖析(中)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從Embedded World 2023看Edge AI及TinyML最新發展趨勢
» 能耗個個擊破 5G與AI的節能之戰
» 為AI注入理解力
» 深度資訊編碼架構之探討
» 感測器新功能加速物聯網技術應用於智慧場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8.200.8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