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G.hn家庭網路標準雖落定 但整合之路遙遙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5601】

透過一般家庭既有的電話線、同軸電纜(coaxial cable)和電力線來傳輸多媒體視訊影音內容,一直是相關廠商欲取得標準主導權的兵家必爭之地。國際電信聯盟(ITU)近期已正式宣佈通過ITU-T G.hn家庭網路標準,可用1Gbps的傳輸速度,藉由同軸電纜、標準電話線與電力線傳送多媒體影音內容,並支援隨插即用功能。市場分析人士預估相關G.hn晶片組可在2010年初問世,這將在數位家庭傳輸視訊應用領域掀起不小波瀾。

HomeGrid Forum正是推動ITU-T G.hn標準的產業組織。旗下當然成員除了Intel、Infineon、Panasonic以及TI之外,還包括British Telecom、Aware(今年10月底已被Lantiq併購)、DS2、Gigle Semiconductor、Best By、Ikanos Communications、Sigma Designs、Westell等廠商。

ITU-T G.hn標準有點類似於802.11n家用網通環境,因為這兩者之間的應用範圍,都是強調能夠高速傳輸多媒體影音視訊內容。ITU-T G.hn標準應用將會首先落實在IPTV和HDTV領域,未來在數位家庭網通環境中,ITU-T G.hn可讓各類機上盒、家用閘道器、電腦、影音設備、DVD播放機,以及諸如家庭自動化裝置與保全系統等家用電器設備無縫連結。

不過,在這個領域並非只有ITU-T G.hn單一標準獨大而已,還有IEEE P1901和電力線網路HomePlug標準也不甘示弱。HomePlug電力線網路聯盟正在制訂AV 2.0標準,預計可在2010年初完成。IEEE P1901工作小組則在12月正式通過其電力線傳輸標準,初步草案預計在明年11月完成。這三大標準聯盟都有心想要相容整合在一起,因此,ITU正在推動G.hn標準設備能與採用諸如IEEE P1901等其他技術之設備共存的新標準G.9972;而支援智慧電網(SmartGrid)應用的G.hn延伸標準也正在被研發當中;至於IEEE P1901也通過包含G.hn的PHY規格。

但其實,這三種標準之間還有相當大的技術鴻溝亟待克服。IEEE P1901採用OFDM調變和Wavelet調變,但這兩種調變方式無法相容,採用IEEE P1901的設備本身之間就因此會互相扞格。而ITU-T G.hn和IEEE P1901的PHY與MAC規格也不盡相同,前者採用單PHY/MAC規格,後者則是雙PHY/MAC架構;且G.hn所使用的編碼技術,與HomePlug電力線網路聯盟支援的技術也相互抵觸。

HomeGrid Forum曾期許自身的三大工作目標是:強化ITU-T G.hn標準的技術內容、具體落實ITU-T G.hn標準的商業化功能、並且讓可支援ITU-T G.hn標準的產品互通性更為完備。看起來HomeGrid Forum已經完成首要目標,但ITU-T G.hn自身期許作為可整合電力線、同軸電纜和電話線網路的共通規格,真要能與IEEE P1901和HomePlug共存共榮、合而為一,還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

關鍵字: 數位家庭  ITU-T G.hn  HomeGrid Forum 
相關新聞
CES 2017-盟創科技展示全面性寬頻聯網整體解決方案
從智慧邁向物聯網(5)智慧建材方興未艾
從智慧邁向物聯網(4)創意系統整合為關鍵
從智慧邁向物聯網(3)連網電視決戰客廳
從智慧邁向物聯網(2)雲端智慧社區成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5.229.16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