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IDC:資料變現是企業當務之急 零售與金融業值得關注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9年08月26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2084】

在數位轉型趨勢下,資料(Data)已成為企業最重要的資產。根據IDC觀察,大多數企業已經開始透過資料分析與應用,創造新的商務模式和新的營收來源,同時,隨著營收的提高,又再一步推動企業對新資料的需求。IDC近期針對美國500家企業的研究中發現,2018年,已有50%的大型企業透過銷售原始數據資料、分析洞見等資訊提升服務收入,而且,高達84%的企業計畫增加或維持現有的資料即服務(Data as a Service;DaaS)預算。

對企業CIO和商業領袖來說,IDC認為欲實行資料變現(Data Monetization)需要考量以下五大準則:

一、資料驅動的客戶體驗將成為新商機

創造高品質的客戶體驗需要非常龐大的資料量,但這是數位化時代成功的先決條件。

二、客戶期望能透過更加智慧化產品的自我學習與改進,以進一步解決客戶面對的難題

客戶希望且需要從他們已經完成的投資中獲得更多的效用和價值。企業目前大多已有能力獲取大部分資料;但如何進一步加值並分析運用是至關重要的。

三 、數位轉型推動了跨產業和跨生態系統的資料需求

新創企業和傳統企業正在爭先恐後地利用數據資產並獲得早期進入市場與生態系統的優勢。企業領導者需要迅速採取行動,形成或至少參與生態系統,以避免被邊緣化或被排除在新的發展機會之外。

四、數位轉型正以倍數方式增加資料的消耗和使用

或許追求資料變現最顯而易見的原因就是因為資料已經存在於企業內部。隨著產品和設備智慧化並且可以產生資料並對資料採取行動,結果將是可用資料的數量和價值的增加。

五、企業及其資訊長將對資料管理如何從成本中心轉換為收入來源越來越有壓力

資訊長的角色對資料變現的成功至關重要,因為他們沉浸在資料管理各方面的知識和經驗中。如果沒有IT部門的堅定支持,企業在許多關鍵領域制定新型計劃將難以實現。

資料變現應用發展將越來越多元,台灣也不例外,其中,又以零售、金融和製造等產業最值得關注。在零售業方面,常見的資料變現手法是透過即時消費者行為分析優化產品排列與推薦、或者是透過平台共享數據資料的方式創造新收入,例如現金回饋App等;在金融業方面,則是以消費者行為分析調整產品價格或提供現金與紅利回饋,如UBI(Usage Based Insurance)駕駛行為車險等。

IDC 臺灣企業應用研究部蔡宜秀研究經理表示:「體驗經濟當道,將促發金融與零售業者思考更多元的數據分析與資料變現手法,翻轉跟消費者的互動關係;其次,隨著智慧產業發展趨勢,有越來越多的製造商開始透過數據分析為產品加值,提升營收獲利表現。」隨著資料變現的應用越來越普及,臺灣對於數據分析與人工智慧等技術的掌握度將越來越高、純熟,帶動企業對資訊與數據分析人員的重視度。

關鍵字: 數位轉型  IDC 
相關新聞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IDC:全球智慧手機產業鏈維持平緩 競爭格局變化不大
Red Hat Developer Hub問世 優化開發者體驗
2023年中國智慧手機出貨創新低 蘋果首獲年度第一
IDC:2027年全球二手智慧手機市場將超過4.3億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46.154.24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