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2022智慧城市產業交流 公私協力共創智慧之都
 

【CTIMES/SmartAuto 陳玨 報導】   2022年09月08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3420】

2022智慧城市產業座談會日前於臺北城博會內舉行,由臺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分享智慧城市執行經驗、剖析臺北的公私協力要素、交換產學研對未來新趨勢政策建言,以期讓北市朝向宜居永續的智慧城市持續邁進。

2022智慧城市產業座談會的與會貴賓們合影
2022智慧城市產業座談會的與會貴賓們合影

「智慧城市產業座談會」首先由臺北市副市長彭振聲致開幕詞,表示智慧城市是世界各國重要經濟戰略及國家經濟轉型的升級藍圖,也是各國城市高度重視之發展議題。臺北市政府推動智慧城市,以「宜居永續為願景,生活實驗室為概念」,透過開放場域促進公私協力合作「概念實證專案」的方式,將創新智慧科技落實為解決城市問題的行動方案,滿足市民的需求,如此的創新機制,因有產業界的無償投入,方能廣納民間創新能量,進一步構築政府、市民、產業,三者共榮的生態體系。

資訊局局長呂新科表示,智慧城市的推動無法單靠公部門的力量,需要公私協力共同合作。此外,臺北智慧城市推動策略,以生活實驗室概念廣納創新能量帶動公部門文化形成社會創新;而今年大數據中心的成立,則是強化數據整合為城市驅動治理的第一步,以科技創新推動市府數位轉型為市民帶來更便利的智慧台北。

遠傳電信總經理暨臺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會長井琪,談及智慧城市產業未來趨勢與應用,說明驅動科技創新的動能始終源於社會需求,未來將結合的雲端運算、大數據、AI等技術,以更創新與智慧化的科技落實於民生相關應用,降低科技帶來的負面影響。

在趨勢座談會議中,由負責執行臺北市場域實證計畫的臺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TPMO) 主任李鎮宇擔任主持人,並與資訊局局長呂新科、臺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會長井琪及數位轉型學院共同創辦人暨院長詹文男博士進行精采對談。針對全球碳排議題,呂新科表示數據的蒐集與整合需要有客觀的標準化定義,期待政府單位與產業與民間建立共同的觀念與做法。井琪說明,藉由中央建立統一規範,過標準化讓企業有所遵循,而建立共同平台則能促進數據共享。最後,詹文男則提到淨零碳排需由上而下、以大帶小;讓政府制定相關機制與規範,讓大公司輔導小企業,攜手邁向淨零碳排新社會。

今年臺北市政府榮獲「2022 IDC亞太智慧城市大獎」,包括獲得公民參與類(Civic Engage ment)的「i-Voting 網路投票實現夢想 直接民主向下紮根」專案及教育類(Education)「實現校園數位4.0的關鍵-親師生平臺」專案,由彭副市長代表市府獲IDC臺灣總經理江芳韻頒發獎項。此兩項獲獎專案於「台北城市博覽會」現場展示,讓民眾與產業人士感受臺北的成長與蛻變。

  藉由政府與業界進行城市發展及產業脈動的雙向交流,不僅讓產業進一步了解對於臺北市智慧城市未來推動發展方向,也展現市府開放、積極合作的態度。期待未來有更多業者投入參與市府轉型與創新,讓更多的創新應用在臺北市發生,朝向智慧城市加速發展!

展覽訊息

展覽名稱:台北城市博覽會 (TAIPEI EXPO)

展覽時間:8/27(六)-9/11(日)

展覽時間:週日至週四:10:00-18:00;週五至週六:10:00-20:00

展覽地點:花博公園爭豔館(台北市中山區玉門街1號)

參考網址:https://cityexpo.taipei/zh/about.html

關鍵字: 智慧城市  城博會 
相關新聞
MIC:智慧城市整合AI技術 帶動軟硬體與設備新商機
東元邁向虛擬電廠時代 打造永續智慧城市
AI台北智慧城市展多樣風貌 開箱大巨蛋數位場館
遠傳以智慧空品解決方案打造健康永續城市
Seagate:資料將成為加速永續智慧城市發展的關鍵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16.9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