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國際頻寬市場新局 - 海纜 vs. 衛星
 

【CTIMES/SmartAuto 歐敏銓 報導】   2001年03月22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2342】

在進入新世紀的第一年初,台灣的頻寬服務市場因新固網業者的陸續開台,已形成風雨欲來之勢,但真正的好戲或許還未上演,隨著年中以後國際海纜與固定衛星業者的加入戰局,可望將頻寬戰爭再次推向新的高潮。

國際頻寬的高成本一直是國內網際網路服務業者心中的痛,以國際海纜電路的租費來說,一家獨占的中華電信,其台灣半端的索費是歐、美半端業者的十倍以上。今年七月起,當其他業者開始加入提供服務,國內固網業者的國際海纜電路租費必然大幅調降,若業者確實反映成本,甚至可望調低至目前費用的60~70%。

據電信總局估計,民間國際海纜電路出租業者加入初期,即可增加國際電路總頻寬約120 Gbps,約為中華電信公司目前提供的120%,日後視市場實際需求,透過密集式分波多工(DWDM)技術,甚至可再提升到550 Gbps。

除了海纜業者外,固定衛星(FSS)通訊業務牌照的得主也正緊鑼密鼓的籌備營運,準備與海纜業者爭奪國際頻寬市場這個大餅。未來首推的業務內容,將以海峽兩岸台商內部通訊、視訊會議,以及取代海纜業者的國際專線Teleport為主,各大ISP則是FSS業者積極爭取的客戶。

FSS業者指出,相較於國際海纜電路,衛星電路具備三大優勢,一是低於海纜一半以上的租費;二是衛星資料傳輸繞行的路徑可能比海纜更短;三是衛星電路採不對稱(Asymmetric)的方式傳輸來話與去話,符合台灣對美國資料往來的實際狀況,若採用海底電纜,由於來往的頻寬相同,往往造成來話端極壅塞,去話端頻寬卻剩餘許多,但租用者仍得支付兩倍的價錢。

至於一般認為衛星通訊可能產生不穩定或延遲(Delay)現象,業者澄清表示目前每筆通訊的標準延遲時間皆控制在 0.5 秒以內,不論是資訊或語音傳輸,對使用者而言皆不會感受得到。

目前申請合格的國際海纜電路出租業者有五家,分別是全球光網電訊公司籌備處、台灣國際纜網通信公司籌備處、三達通訊公司籌備處、網上網洲際海纜公司籌備處、台灣國際海纜公司。根據《固定通信業務管理規則》,出租業者的特許期限為15年,出租對象以固網業者為限,而一條海纜可由多家經營,授權頻寬至少為50 Gbps,申請者最低資本額為新台幣8億元。

除了中華電信外,取得固定衛星通信業務牌照者,分別是太銥、亞洲通、華宇衛星、九邦衛星、台亞衛星、大眾電信、偉大科技、聯榮通信、和允衛星、博新多媒體、年代網際、聯天衛星、寰球電信、鉅康國際、中工電訊等共十六家。

關鍵字: 海纜  固定衛星  Outdoor BackBone Provider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活用數位資料打造智慧城市
» 傳統、創新並存 Apple Pay顛覆金融圈
» Gmail推出取消傳送功能 符合企業用戶所需
» 通訊服務商布局連網汽車市場現況
» 物聯網通訊協定卡位戰啟動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86.13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